新華網 正文
連片特困區藍皮書在京發布,探索人業地綜合扶貧模式
2017-04-24 08:15: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24日電(韓家慧 曹瀅)打贏脫貧攻堅戰需要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連片特困區藍皮書《中國連片特困區發展報告(2016-2017)》近日在京發布,聚焦連片特困區扶貧開發政策與精準扶貧實踐。

  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本期藍皮書包括總報告、宏觀考察篇、微觀調查篇三個部分,共12章內容。藍皮書採用“人(貧困主體)-業(生計活動)-地(自然和社會環境)”范式和專家、村幹部、村民三重扶貧政策評價路徑,探索綜合貧困識別指標體係和治理框架,為連片特困區扶貧政策與精準扶貧實踐評價提供新的方法和路徑。

  藍皮書提出,首先連片特困區的貧困是“人”、“業”、“地”的綜合貧困。從“人”的角度來看,貧困表現為貧困主體的生計資本不足、可行能力低,無法適應時代發展自謀生計或適應新的生計崗位要求;從“業”的角度來看,貧困表現為經濟活動的脆弱性強和包容性低,難以提供數量多、門檻低的就業崗位;從“地”的角度來看,地理資本不足和社會排斥嚴重是産生貧困的“土壤”和“情境”,是貧困在外部環境上的表現。與此同時,“人”、“業”、“地”三個維度上的貧困往往相互交織、耦合,使連片特困區陷入“貧困陷阱”。

  其次,精準扶貧不排斥連片開發,連片開發以精準扶貧為目的,精準扶貧以連片開發為保障。《中國農村扶貧開發綱要(2011-2020年)》“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的要求表明精準扶貧並不排斥區域性的連片開發,連片特困區的扶貧同樣需要做到貧困區域的精準、發展定位的精準和政策支援的精準。

  再次,變“碎片化扶貧”為“係統化扶貧”,在“人”、“業”、“地”的協同幫扶中精準推進連片特困區扶貧與發展。連片特困區的貧困是特定時空情境下“人”、“業”、“地”維度上的缺失或三者之間未能實現協調發展的過程與狀態。因而,連片特困區的扶貧要面向“人”、“業”、“地”維度“三管齊下、協同推進”。“三管齊下”,即分別針對主體性要素“人”、中介性要素“業”和情境性要素“地”實施“靶向幹預”。“協同推進”則要求在面向“人”、“業”、“地”各維度上的缺失實施“靶向幹預”的基礎上,充分尊重“人業地”之間的耦合互動規律,著重打破“負向累積迴圈”鏈條,發揮各維度上“靶向幹預”措施的協同效應,形成區域自我發展能力,跳出“貧困陷阱”。變扶貧實踐中幫扶主體、對象、資金、政策、項目、管理等分散的“碎片化扶貧”為有序協同的“係統化扶貧”。

  藍皮書還為連片特困區精準扶貧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建立健全評價和反饋機制提升扶貧政策科學性、有效性。二是“人”、“業”、“地”維度上貧困特點存在較大差異,要採取“一對一”的“定向”幫扶策略,通過多樣化、差異化方式提升扶貧效率。三是以綜合減貧為導向,完善治理體係,實現制度扶貧。四是總結各地扶貧舉措和多層次、多方面的典型模式經驗,加大宣傳力度,發揮帶動效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相關新聞
  • 情係南疆 愛灑苗嶺——雲南屏邊縣教育扶貧見聞
    土黃色的教學樓煥然一新,寬闊的操場幹幹凈凈,新修建的學生宿舍、圖書室、電腦室已投入使用,校園裏回蕩著瑯瑯讀書聲……這裏是雲南省屏邊苗族自治縣中信半坡希望小學,教育扶貧的“種子”在這裏生根發芽。
    2017-04-22 16:54:32
  • 六部委聯合啟動健康扶貧工程“三個一批”行動
    在21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計委副主任王培安指出,該委會同有關部門組織開展食管癌、胃癌、結腸癌、直腸癌等大病集中救治工作,2018年要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全覆蓋。
    2017-04-22 04:21:52
  • 對症下藥,推動改革精準落地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關鍵的一年,也是向持續縱深推進的一年。日前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三次會議強調,主要負責同志要做好實化細化工作,對症下藥,推動改革精準落地。
    2017-04-22 04:01: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564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