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07篇中國論文造假被撤 中科協稱出版社亦有責
2017-04-24 08:12:0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107篇中國論文造假被撤 中科協稱出版社亦有責

  近日,世界知名出版商施普林格的一則聲明讓中國學術界軒然大波,聲明稱撤回107篇涉及“同行評價”作假的論文,而這些論文全部來自中國。

  消息一出,引起輿論嘩然,不少媒體紛紛將矛頭指向論文作者。然而施普林格出版社在回應新京報記者時表示,由于不少作者將稿件托付第三方機構做語言編輯,因此尚不清楚稿件作者是否知曉這些機構假冒評議人的行為。目前已就此事聯繫了每篇文章的通訊作者。

  出版社:已經聯繫每篇文章的通訊作者

  4月21日,施普林格出版社發布撤稿聲明,聲明指其曾經旗下的《腫瘤生物學》(Tumor Biology)的107篇學術論文涉及在“同行評議”中作假。而這107篇論文均來自中國。

  如何發現了這107篇文章的“同行評價”作假?施普林格細胞生物學及生物化學編輯總監彼得·巴特勒(Peter Butler)對新京報記者表示,虛假的“同行評價”等原因曾導致了2015年和2016年的論文撤稿,其中涉及了期刊Tumor Biology。此後,我們決定對相關論文進行篩查。

  彼得·巴特勒説,基于這一追加篩查,我們又查出新的虛假同行評審人。為了清除不良科學記錄,我們現開始撤銷這些受到影響的論文。此次撤稿並非是出現了新的違規情況,而是期刊Tumor Biology在2016年撤稿後進一步人工核查所發現的結果。

  他表示,我們聯繫了每篇文章的通訊作者,並請其通知其他所有作者。

  論文作者假冒評審人電子郵件

  此次107篇被撤論文涉及的問題均為在“同行評價”中作假。“同行評價”在學術論文的出版中扮演什麼的角色?彼得·巴特勒解釋,學術期刊的確切出版流程會因期刊和出版社不同而有所不同。不過,有一些出版流程在學術出版業內幾乎是統一的。

  彼得·巴特勒舉例稱,例如作者將稿件投給期刊後,會送交同行評審人進行評審。評審人都是相關領域的專家,他們會從各方面對論文的科學嚴謹性進行評估,如其使用方法、結果和論述等。然後,評審人會提供詳細的評審報告,多數情況下這是匿名的,作者並不知道評審人是誰。

  他表示,基于評審人的反饋意見和建議,編輯再決定是否論文可以接收發表。對于有可信的學術期刊而言,同行評審是稿件被接收之前進行的科學審核過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同時,為作者提供選擇,允許其建議同行評審人,這也是學術出版業的慣例。

  此次涉事的中國107篇文章又是如何作假的?彼得·巴特勒介紹,論文提交的評審人建議中,使用了評審人的真實姓名,但假冒了其電子郵件地址,這讓編輯以為文章發送給了真正的評審人。在我們與真正的評審人進行調查和溝通之後,他們確認並沒有對論文做過評審。同行評審流程是保障科研品質、誠信和可重復性的基石之一。我們撤銷這些受到影響的論文,旨在清除不良的科學記錄。

  焦點1

  論文作者是否知曉作假行為?

  來自中國的107篇論文涉假消息一出,引起輿論嘩然,不少媒體紛紛將矛頭指向論文作者。

  然而彼得·巴特勒在回應新京報記者時表示,我們知道不少作者將稿件托付第三方機構做語言編輯。尚不清楚稿件作者是否知曉這些機構假冒評議人的計劃。我們已聯繫了每篇所撤論文的通訊作者本人。

  他認為,對同行評審及投稿過程做手腳的問題是全球性的。人們有發表文章的壓力,這不僅是在中國,全球范圍也如此。但在中國,有一定證據表明,提供所謂語言編輯服務的第三方機構在操縱評審流程上發揮了作用。

  彼得·巴特勒表示,科研誠信是中國政府有關部門十分重視的事情,他們在過去兩年也採取了重要的措施以解決相關問題。施普林格會繼續竭盡所能,協助相關工作,維護各方利益。

  他同時強調,我們發現並調查的問題文章與這一時間段內所發表文章相比,所佔比例極小。

  焦點2

  程式不正義是否屬學術作假?

  北京一知名醫院的一位醫生曾在英國牛津大學取得了博士學位,也多次在國外期刊發表論文。目前他也擔任國際知名期刊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前沿微生物學》)的審評人。

  該醫生對記者透露,醫學的專業性非常強,一篇醫學論文的價值如何評估和評議是靠同行評議來確定科研論文是否具有發表價值。如果沒有創新性的研究成果,一些科研期刊是會拒稿的。

  記者了解到,在投稿後,編輯先看論文是否符合雜志定位,再由第三方的專家進行評審。目前出現問題的論文是因作者在專家評審方面進行作假。

  上述醫生表示, 在同行評議上作假的行為是沒有學術道德的,審稿程式已經不正義了,因此可以認為是“學術作假”。

  根據施普林格公布的名單,此次撤稿風波涉及國內多個知名醫院和醫學院,如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上海交通大學第六人民醫院、浙江省人民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一人民醫院、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等。

  彼得·巴特勒説,我們撤銷這些已發表論文,是因為在我們期刊發表論文所需的同行評審流程遭到蓄意破壞。同行評審流程是保障科研品質、誠信和可重復性的基石之一。如果我們發現作者在投稿或同行評審中做了手腳,我們就無法保證其文章內容的可靠性。

  焦點3

  新出版商如何堵住作假漏洞?

  截止到2016年年底,《腫瘤生物學》是隸屬于世界知名出版商施普林格的期刊。在2015年,《腫瘤生物學》的影響因子是2.9,在213個腫瘤學期刊中排名第104。

  此前,施普林格稱出版商和編輯撤回這些論文的行為是與國際出版倫理委員會(COPE)的建議一致。在一次全面的調查之後,我們有強有力的理由相信,這些論文的“同行評議”被破壞了。

  目前,施普林格與該雜志的所有者“國際腫瘤學和生物標誌學會”的合同已經停止,不再續簽。施普林格已經不再是《腫瘤生物學》雜志的出版方。

  自今年以來,該雜志已經由出版商SAGE負責出版事宜。

  SAGE的發言人稱,此前已經被告知《腫瘤生物學》進行的調查,也在2017年的2月知悉此次撤稿的規模。

  該發言人稱,將和作者、編輯一道審視自己政策,亦將在國際出版倫理委員會的準則之下,時常分享在操作中細則。這包括將為論文作者建議或推薦審稿人以及嚴格要求使用機構郵箱。

  ■回應

  中科協 出版社審核不嚴也有責任

  在施普林格對外發布聲明的前兩天,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王春法在北京會見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安諾傑,雙方就撤稿事件進行交流。

  中科協對外發布的消息稱,王春法指出,論文因虛假同行評審問題被撤,應該以適當方式讓公眾了解撤稿事件中各方主體的責任。作者和“第三方”中介確實存在不可推卸的責任,但2015年撤稿事件發生後,出版集團沒有採取積極有效措施防止類似事件發生,出版集團和期刊編輯存在內控機制不完善、審核把關不嚴格等問題,理應對此承擔責任。

  王春法希望出版集團能夠盡快完善內控機制,加強對期刊的管理,把問題論文處理在發表之前,而不是發表之後一撤了之,同時高度警惕以經濟利益為目的、與“第三方”機構有勾結的“掠奪性期刊”。

  對此,施普林格大中華區負責人回應稱,撤稿事件是全球性問題,不是只針對中國作者的論文,其他國家作者的論文也存在因虛假同行評審等原因被撤稿的問題。出版集團在調查中了解到不少作者是通過“第三方”中介投稿,“第三方”中介對虛假同行評審具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是我們共同的“敵人”。

  ■連結

  107篇論文如何涉假?

  同行評價

  作者將稿件投給期刊後,會送交同行評審人進行評審。評審人都是相關領域的專家,他們會從各方面對論文的科學嚴謹性進行評估,如其使用方法、結果和論述等。然後,評審人會提供詳細的評審報告,多數情況下這是匿名的。

  評審作假

  論文提交的評審人建議中,使用了評審人的真實姓名,但假冒了其電子郵件地址,這讓編輯以為文章發送給了真正的評審人。在出版社與真正評審人進行調查和溝通後,確認評審人並未對論文做過評審。

  機構涉假

  不少論文作者將稿件托付第三方機構做語言編輯。出版社尚不清楚稿件作者是否知曉這些機構假冒評審人的計劃。有一定證據表明,在中國有提供所謂語言編輯服務的第三方機構在操縱評審流程上發揮了作用。(記者李丹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人民日報評"107篇中國論文被撤":我國懲處不力
    反觀國內,雖然相關部門多次宣示“對學術不端要零容忍”,但通常是雷聲比雨點大;對于那些涉嫌造假的“學術牛人”,更有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之嫌。
    2017-04-24 07:31:50
  • 中國作者發表的107篇論文因學術造假被國際期刊撤下
    日前,世界著名學術出版機構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團發布聲明,撤銷《腫瘤生物學》(Tumor Biology)期刊所刊登的107篇論文。他認為,“第三方”中介對虛假同行評審具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是學術期刊共同的“敵人”。
    2017-04-22 04:01:42
  • 論文“查重” 反抄襲還是助抄襲?
    為了遏制論文造假,各大高校紛紛祭出“大數據”手段,借助知網、萬方、維普等文獻檢測係統來認定論文是否涉嫌抄襲,其中核心指標是“重復率”,也就是文字復制比。
    2017-04-15 08:22: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86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