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京職工未休年假 可獲300%工資報酬
2017-04-24 16:46:05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加班費不得只計“基本工資” 未休年假應獲300%工資

  4月24日上午,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與北京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聯合發布《關于審理勞動爭議案件法律適用問題的解答》(以下簡稱《解答》)。

  《解答》共計26條,分別對勞動關係確認、勞動者工作崗位及工作地點、勞動合同無法履行、勞動合同解除、未訂立書面合同及合同期限法律問題、帶薪年休假、工資標準及各種爭議計算基數、社會保險等8組問題進行了明確。

  《解答》中明確勞動者工作崗位不得隨意變更,用人單位調崗應當合理,調整後的崗位應為勞動者所能勝任、工資待遇等勞動條件無不利變更;對勞動者應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數,用人單位應當按照該職工日工資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資報酬。

  《解答》中明確未休年休假折算方法為:當年度在本單位已過日歷天數÷365天×職工本人全年應當享受的年休假天數-當年度已安排年休假天數。並且,由于年休假可以集中、分段和跨年度安排的特點,勞動者每年未休帶薪年休假應獲得年休假工資報酬的時間從第二年的12月31日起算。

  據了解,2016年度,北京市三級法院共新收一、二審勞動爭議案件30007件,同比上升2.8%;結案共計30923件,同比上升4%。2017年第一季度,全市三級法院共新收一、二審勞動爭議案件9006件,同比上升7.2%。

  “勞動合同糾紛佔98%,其中,確認勞動關係糾紛、追索勞動報酬糾紛和經濟補償金糾紛案件數量更為突出。從勞動爭議案件訴訟主體上看,勞動關係主體呈現出多元化特徵,女性勞動者的比例在近年小幅提升,35歲以下涉訴勞動者的比例不斷增加,企業高管和高級技術人員所佔的比例也呈上升趨勢,涉訴用人單位較多集中在私營企業、個體經濟組織等單位;從勞動爭議案件訴求上看,勞動者訴求仍主要集中在追索勞動報酬、加班費,確認勞動關係,支付經濟補償金、違法解除的賠償金、未休年假工資等幾個方面。”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長單國鈞介紹。

  針對當前爭議案件持續高發、勞動爭議類型多元、用工形式多樣,以及互聯網+經營模式下勞動關係確認難等問題,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調解仲裁處處長鄭秀蘭表示,將加強與法院係統的研討交流,統一法律適用尺度。  (記者 陳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 40歲警察加班突發心梗去世 正閱看的案卷散一地
    4月14日淩晨2時許,正在辦公室加班辦案的王清華突發心肌梗塞,搶救無效犧牲,年僅40歲。他手頭正閱看的案卷散落一地。
    2017-04-17 07:29:25
  • 理髮師自願每月免費加班一天 邊理髮邊聽老人話家常
    前天上午,棠德南路一間理髮店裏格外熱鬧,每張椅子上都坐著一位老人,年輕的理髮師則忙碌著為他們理髮。這是理髮店每月一次的義剪活動,為住在附近的老人免費洗頭、理髮。一間小小理髮店,成了每月一場的老鄰居大聚會的地方。
    2017-04-05 08:16:28
  • 河南34歲法官勞累過度因病離世 生前加班至深夜
      “長歌當哭寄哀思!”4月1日,得知34歲的蘭考法官張本巍離世的消息,省高院一名工作人員這樣嘆息。從3月26日突然發病,至3月31日闔然離世,沒有任何徵兆。而3月26日晚,張本巍還如往常一樣,在家加班整理工作材料至深夜。
    2017-04-03 07:20: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裏的蘇式園林
    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裏的蘇式園林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65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