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107篇中國論文被撤":我國懲處不力
2017-04-24 07:31:5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捍衛真實就是捍衛科學的生命(人民時評)

  科學研究是揭示真相、發現真理的神聖事業,真實誠信是其基本準則

  近日,學術出版商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團一次性撤銷了涉嫌造假的107篇文章,論文作者均來自中國。涉及的單位不乏全國知名的三甲醫院和重點高校。此次撤稿事件讓學術界深感震驚,也在社會上引發廣泛關注。

  撤稿消息發布前,中國科協立即與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團進行了接觸。據了解,撤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不少作者是將論文交給所謂的“第三方機構”,由它們再向學術期刊進行推薦。這些“第三方機構”在推薦過程中未將論文進行同行評審,而是暗度陳倉作假。應該説在這個問題上,論文作者、出版集團和期刊編輯都負有責任。但公平地講,我們不能因為其他問題就拒絕檢視自己存在的問題,涉事作者應該對此認真反思、承擔應負的責任。

  事實上,近年來中國論文連續多次被國際期刊大規模撤稿。認真思考背後的原因,有學術品格的問題,更有體制機制的背景。

  學術造假並不是中國的特有現象,但相比之下,國外對造假者的懲治力度非常大,真正起到了震懾作用:科研人員的造假行為一旦被查實,就會受到嚴厲懲處,其學術生涯基本終止,不管其名望有多高、潛力有多大。被追捧為有望衝擊諾獎的“日本居裏夫人”小保方晴子,因論文造假被單位除名,可謂身敗名裂;被尊為韓國“克隆之父”的黃禹錫,學術造假東窗事發後被檢察機關起訴,最後鋃鐺入獄。反觀國內,雖然相關部門多次宣示“對學術不端要零容忍”,但通常是雷聲比雨點大;對于那些涉嫌造假的“學術牛人”,更有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之嫌。盡管主管部門和高校、科研機構都設有“學術道德委員會”“科研誠信辦公室”等學術監督機構,但對于學術不端行為往往是“民不告官不究”,沒能達到震懾心懷僥倖者的效果。

  懲處不力,也表現在對造假幫兇——“第三方機構”的處理乏力上。一些利欲熏心的國內外機構打著“語言潤色”“咨詢服務”的幌子,為那些急于發表學術論文的人代寫、代投,甚至偽造同行評審,提供“一條龍服務”。早在幾年前,就有學者發布研究報告指出,我國的代寫論文交易市場龐大、“産值”高達10億元。對于這些幫忙造假的“第三方機構”,有關部門並非不知情,但受到查處的恐怕只是極少數。

  以論文論英雄的評價體係,也在很大程度上加劇了論文造假。長期以來,論文成了科學研究最為重要的“硬杠杠”“金標準”,不管是職稱評定、年終考核還是申請課題、評選院士,都要“數論文”。就連以治病救人為第一要務的臨床醫生也被套上了發論文的“金箍”,評職稱時“做一千臺手術不如發一篇SCI論文”。不同于醫療資源充足、醫生時間相對充裕的發達國家,我國的醫療資源緊張,臨床醫生光看病就忙得身心俱疲,難有充足時間和精力潛心研究、撰寫論文。這次撤稿主要集中在醫療領域,客觀而言,扭曲的考評體係也是誘因之一。

  科學研究是揭示真相、發現真理的神聖事業,真實誠信是其基本準則。論文造假的危害不僅在于損害了中國科技界在國際上的聲譽,也不僅在于導致低水準研究重復、垃圾論文成堆,更為嚴重的後果是消解了求真求實的科學精神、破壞了公平競爭的學術規則,侵蝕著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基石。可以説,捍衛真實就是捍衛科學的生命,縱容造假就是損害科學的未來。

  中國科協相關人士指出,隨著中國科技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特別是科研評價機制的不斷改革完善,為評職稱、獲獎勵而濫發論文的現象正從源頭得到治理。當前,我國的科研經費不斷增加、科研隊伍日益龐大、對科研的需求前所未有,科技界正視問題、對症下藥、標本兼治,真正解決學術不端行為,我們完全有能力滌蕩浮躁之氣、建設科技強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107篇中國論文遭國外期刊撤稿 涉及多家醫院醫生
    4月20日,美國SAGE出版社旗下的《Tumor Biology》(以下譯為《腫瘤生物學》)期刊發布了一篇撤稿聲明,宣布將撤銷107篇出自中國作者的論文,這些論文涉嫌違規提供虛假的同行評審資訊。
    2017-04-22 09:58:28
  • 中國百余篇國際論文被撤真相調查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題:國際科技論文背後的第三方“灰色産業鏈”——中國百余篇國際論文被撤真相調查 
    2015-11-13 03:01:0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59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