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6年國家健康扶貧工程分類救治貧困患者200多萬人
2017-04-21 18:29: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1日電(記者李松、王賓)2016年全國分類救治貧困患者200多萬人、近萬名城市三級醫院醫生蹲點幫扶貧困縣醫院……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21日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我國2016年啟動的健康扶貧工程實現良好開局,有效提高了貧困地區醫療水準、減輕了貧困人口看病負擔。

  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是我國農村貧困人口致貧的主要原因。截至2015年底,全國農村因病致貧、返貧貧困人口佔貧困戶總數的44.1%,涉及近2000萬人,其中患有大病、慢病的就有734萬人。

  為了啃下因病致貧、返貧這一扶貧攻堅“硬骨頭”,國家從2016年起實施健康扶貧工程,衛生計生係統動員80多萬基層工作人員,集中2個多月時間,就發病率高、治療費用高、嚴重影響生産生活能力的重點疾病,對775萬戶1996萬人逐戶、逐人調查核實,全面摸清了農村貧困人口患病情況,並建立了健康扶貧管理數據庫。

  在摸清致貧底數的基礎上,各級醫療機構對大病、慢性病貧困患者實施分類救治,能一次性治愈的,集中力量進行治療;需要住院維持治療的,由就近具備能力的醫療機構實施治療;需要長期治療和康復的,由基層醫療機構在上級醫療機構指導下實施治療和康復管理。在貴州、四川等地先期試點對兒童白血病、兒童先心病等病種集中救治的基礎上,2017年2月全國全面實施大病集中救治,目前已累計救治貧困大病患者9萬多人。

  提高醫療保障水準也是緩解因病致貧的重要手段。我國城鄉居民基本醫保(新農合)、大病保險對貧困人口已實現全覆蓋,2016年貧困人口住院實際補償比達到67.6%。全國已有74%的貧困縣實行貧困人口縣域內住院“先診療後付費”,有效減輕貧困人口看病就醫負擔。

  王培安介紹,下一步,國家衛計委、國務院扶貧辦等部委還將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簽約服務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要求,確定大病集中救治定點醫院,全面建立農村貧困人口健康卡,為符合條件的農村貧困人口每年開展一次健康體檢,2017年鄉村醫生簽約服務要對建卡貧困戶實現全覆蓋……真正讓健康扶貧舉措精準到病、落實到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三級監督網看牢大涼山扶貧“造血錢”
    對挪用煙基建設工程款15.8萬元的後山鄉人大主席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移交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對挪用4000元公款、違規收取群眾4000元保證金的2名村主任分別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2017-04-20 16:36:05
  • 湖南:扶貧資金“趴在賬上”兩年不用將被收回
    記者20日從湖南省財政廳獲悉,湖南省將加大對扶貧資金的監管力度,把專項扶貧資金分配與支出進度、資金績效掛鉤,按季度約談進度排名後五位的貧困縣長和財政局長。
    2017-04-20 16:36:37
  • 福建南安嚴查滯留扶貧資金問題
    福建省南安市紀委21日發布消息稱,該市紀檢監察部門近日查處4起扶貧資金滯留問題,相關單位被通報批評、責成整改。
    2017-04-21 16:30: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西福塔萊薩數十輛公交車被燒毀
    巴西福塔萊薩數十輛公交車被燒毀
    東歐多地降雪
    東歐多地降雪
    “魔力書屋”亮相江蘇常州
    “魔力書屋”亮相江蘇常州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5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