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漣源村民手中有“微權力清單”
2017-04-18 09:00:54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清單和流程圖都很清楚,照著做,錯不了!”4月17日,湖南省漣源市高新區的村民劉芳升手裏拿著本“小冊子”滿臉笑容。這本名為《漣源市村級微權力清單》的“小冊子”, 被當地村民奉為“尚方寶劍”,被村幹部當成“口袋書”,記錄了村裏的32項權力清單和流程圖。

  32項“微權力”清單和流程圖中,有19項是社會保障、計劃生育、規劃國土等便民服務類事項,讓群眾一看就明白自己要辦的事“找誰辦、怎麼辦”。

  2016年下半年,漣源市紀委積極深化“雁過拔毛”式腐敗問題專項整治,在3個鄉鎮11個村探索試點村級“微權力”風險防控工作。

  自啟動試點以來,效果明顯。信訪量大幅減少,11個試點村中,有9個村實現“零陳情”;實行村級公務“零接待”,村級招待費用全面取消,村級非生産性開支減少60%。

  漣源市紀委出臺的《漣源市村級“微權力”風險防控責任追究辦法(試行)》,對國家工作人員追責情形有5種,對村幹部的有21種,對村務監督委員會的有4種。“微權力”制度給村幹部權力劃清了邊界,讓村幹部更加清楚自己的權力和責任,更加明白該幹什麼,不能幹什麼。有的村幹部把“微權力”小冊子隨身攜帶,大事小事都按照清單流程辦。

  “以往總有人想方設法找我‘行個方便’,工作起來左右為難。現在全都按規矩來,工作輕松多了。”一名在職村幹部説。《漣源市村級工程建設項目實施建議》規定也很明晰。比如,在村級工程建設方面,5萬元以下的建設工程,由村務監督委員會全程監督,村“兩委”人員及村民小組長直係親屬不得參與工程建設。“這就像個‘緊箍’,我們村幹部辦事有章可循,村民監督有據可查。全部公開透明瞭,我們想腐敗也腐敗不了啦。”該市高新區東軒村黨支部書記劉華清説。

  “微權力”制度試點後,正逢該市村級財務清理審計工作全面鋪開,有的村幹部在審計組一到村裏還沒等工作開展就主動清退資金,以往處心積慮得來的“香餑餑”現如今都成了燙手的山芋,把“拔的毛”全部退了回來,3個試點鄉鎮共清退42.96萬元。

  漣源市將村級“微權力”32項清單和流程圖通過宣傳櫥窗和宣傳手冊進行公示,還公布了電話、網絡、微信等3種舉報方式。

  試點村嚴格落實首問負責、一次性告知、全程代理、限時辦結和輪流值班等便民服務制度,很多事情不用像以前那樣四處跑腿、重復跑腿。同時,村裏的重大事務必須通過“四議兩公開”程式進行決策,大小事務做到民主公開,群眾有更多的知情權、參與權、決策權和監督權,信訪量大幅減少。村務資訊的公開透明和相互對稱,避免了群眾對村幹部無端猜疑和誤解,村幹部推諉扯皮也少了,幹群矛盾大幅減少。尤其是村級公務“零接待”實施後,市鄉幹部下村吃飯自己掏錢,村級招待、會議等費用大幅遞減,更多的集體收入投向民生和社會事業項目。據統計,自試點以來,11個試點村的信訪量較去年同期下降了六成。(記者 毛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5467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