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氣象部門發微博解讀:重要事説三遍 沒有沙塵暴
2017-04-17 15:49:55 來源: 千龍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千龍-法晚聯合報道 4月17日早晨,京城能見度較差,有輕度霾,但這並不是沙塵暴。4月16日,針對冷空氣帶來大風是否會引起沙塵暴,北京市氣象局官方微博“@氣象北京”連發三遍“沒有沙塵暴”。

  隨著午後北風漸起,能見度逐漸好轉。今天,預計最高氣溫將達到27℃。本周氣溫起伏明顯,氣象專家提醒市民應關注最新的天氣預報,合理增減衣物。

  能見度不佳霾所致 但沒有沙塵暴

  剛剛過去的周末,北京熱力十足,周六最高氣溫達31.1℃,為今年來最熱一天,網友紛紛表示北京“一秒入夏”,周日氣溫下降至25℃。今天,北京氣溫略有回升,預計可達27℃。

  在熱力持續的同時,京城的能見度卻有所轉差。今天早晨5時25分,根據實況,全市大部分地區能見度在1至3公里左右,南部地區能見度在1公里左右,通州能見度低于500米,能見度很差。

  不過,這並不是沙塵暴惹的禍。北京市氣象局的官方微博“@氣象北京”為此置頂了資訊,連續三遍表示“北京沒有沙塵暴”,不過,在風大的時候,會有局地揚沙。

  今天上午能見度差主要是因為空氣擴散條件差,因此上午有輕到中度霾。

  午後北風加大 今晚能見度轉好

  據北京市氣象臺預報,今天傍晚山區有小陣雨,能見度將從2至6公里轉到10公里以上,偏北風1、2級轉3、4級,陣風5級左右。夜間多雲轉晴,偏北風4級左右,陣風6級左右,最低氣溫12℃。午後北風逐漸加大,陣風明顯,出行注意防風。

  這幾天北京的氣溫使人們有了夏日初體驗,但目前北京仍處春季,氣溫起伏多變是這個時節的特點之一。明天,北京天氣轉晴,但氣溫回落至22℃。直至周五,氣溫才會明顯回升;周六,白天氣溫又升至27℃。氣象專家提醒,本周北京氣溫起伏大,大家需關注臨近預報,及時增減衣物。

  另外,白天有霾,體弱者出門可佩戴口罩等,加強防護;同時,目前仍是楊柳絮高發季節,過敏體質者中午前後盡量不要外出。

  釋疑

  浮塵、揚沙和沙塵暴有何不同?

  “@氣象北京”連發三遍“沒有沙塵暴”後,有網友提出疑問:浮塵、揚沙、沙塵暴到底如何區別?其實,這三種天氣現象屬于視程障礙現象。

  揚沙是由于風大將地面塵沙吹起,使空氣相當渾濁,水準能見度大于等于1.0km至小于10.0km;浮塵是塵土、細沙均勻地浮遊在空中,使水準能見度小于10.0km。

  沙塵暴則是由于強風將地面大量塵沙吹起,使空氣相當渾濁,水準能見度小于1.0km。根據能見度沙塵暴分為三個等級:沙塵暴(能見度0.5km—小于1.0km);強沙塵暴(能見度0.05km—小于0.5km);特強沙塵暴(能見度小于0.05km)

  浮塵出現在冷空氣過境前後無風或風小時,由遠處沙塵經高空氣流傳播而來。或由揚沙或沙塵暴天氣過後尚未下沉的沙塵浮遊在空中所致。能見距離小于10km,垂直能見度也很差。

  揚沙和浮塵的區別在于,揚沙是由于本地或附近的沙塵被吹起,使能見度顯著下降,能見距離一般為1-10km。天空混濁,風力較大。在北方春夏,冷空氣過境或空氣不穩定時出現。

  沙塵暴的成因與揚沙相似,但能見度<1km,風力很大,常伴有強對流或雷雨過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浙江進入汛期 氣象災害中等偏重
    浙江省15日進入汛期,專家分析預測,今年浙江省極端天氣仍較頻繁,氣象年景偏差,氣象災害中等偏重,防汛防臺抗旱形勢依然十分嚴峻。
    2017-04-15 09:49:38
  • 世界氣象組織發布首份年度《浮塵公報》
    世界氣象組織12日在日內瓦發布了首份年度《浮塵公報》,概述了2016年全球大氣浮塵的水準和地域分布情況,提到2016年伊朗、中國和蒙古國出現極為嚴重的沙塵暴。
    2017-04-13 11:40:39
  • 氣象局:清明假期全國大部氣溫整體呈回升趨勢
    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副司長李明媚介紹,清明節假期(4月2日至4日)期間,全國大部無明顯冷空氣活動,氣溫整體呈回升趨勢且較常年同期偏高。
    2017-03-31 17:01: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公安成立交警鐵騎隊
    西安公安成立交警鐵騎隊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82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