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進春天:供給側改革中的農業新價值——我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發展綜述
2017-04-15 09:39: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題:走進春天:供給側改革中的農業新價值——我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發展綜述

  新華社記者董峻、胡璐

  江南四月天。在浙江省安吉縣的白茶現代農業産業園,萬畝茶樹一片蔥蘢,茶事體驗、白茶文化展示、戶外拓展等係列休閒農業項目,引來無數遊人在此流連。

  在政策和市場的共同推動下,我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近年來蓬勃發展。伴隨著人才、資金、管理、資訊等要素加速向農村回流,産業規模迅速擴大,綜合效益顯著提高。2016年,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業共接待遊客近21億人次,營業收入超過5700億元,帶動672萬戶農民增收。

  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的發展對生態文明、美麗中國建設發揮了巨大的促進作用。農業農村發展由過度依賴資源和環境消耗向追求綠色、生態、可持續發展轉變的態勢逐步形成。

  在浙江省,圍繞“高效生態”“特色精品”,全省積極調整優化農業産業、産品和區域結構,加快茶葉、水果、花卉等特色優勢主導産業發展,為消費者提供可供休閒、體驗的空間和産品,同時發展生態迴圈農業,提高田園潔化、綠化、美化水準。

  扎根濃鬱的鄉土氣息,文化和創意如今成為産業新動力。各地一方面注重保護傳承農耕文化,另一方面積極將文化符號、文化元素注入農業,打造獨具特色的主題文化,提高農産品附加值。

  雲南以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産為依托,建設以體驗農耕文化為主的山水民族風情休閒農區,如紅河哈尼梯田稻作係統和哈尼族長街宴。內蒙古巴彥淖爾市五原縣打造出聽農耕歷史、看河套文化、體驗農業樂趣的農耕文化産業園。

  黑龍江則突出龍江文化特色,深入挖掘關東文化、京旗文化、赫哲族文化等鄉土文化和生態文化,開發出“人無我有”的民俗旅遊産品。西藏自治區依托當地獨特的自然風貌和民俗文化大力發展休閒農業,使農牧民吃上“休閒農業旅遊飯”。

  “發展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有利于調優我國農産品品種和品質,增強農業的供給活力,同時統籌城鄉的要素資源,補農村短板、美鄉村風貌,還能增加農業經營性收入和農民的財産性收入,並通過擴大就業容量增加農民的工資性收入。”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説。

  他認為,當前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發展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隨著城鄉居民收入水準的進一步提高和消費結構的不斷升級,休閒旅遊的需求將更加旺盛。城鄉一體化進程的加快也將推動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更加完善,使鄉村的好山好水好風光更有魅力。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韓俊表示,要深度挖掘農業的多種功能,大力發展鄉村旅遊休閒産業,培育宜居宜業特色村鎮,使其成為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的新亮點,成為城鎮居民休憩的新去處,成為傳承農耕文明的新載體。

  鄉村旅遊雖然如火如荼蓬勃興起,但一些項目建設同質化嚴重仍制約著産業發展,布局分散也不利于優勢互補、資源共用。對此,一些專家建議從拓展功能、滿足需求入手,多樣化發展農家樂、漁家樂、牧家樂、草原遊、森林康養等,提升信息化水準和科技支撐能力,推動融合發展,推進産業發展集聚化。

  同時,注入主體新元素、鼓勵互助合作,支援自主創業、強化利益共用,不斷拓寬支援産業發展途徑,並多渠道籌集資金,推進基礎服務設施現代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推進脫貧攻堅和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4月12日至14日,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韓永文深入永州市雙牌、江永、江華的重點項目、企業、農業基地和代表工作室,就脫貧攻堅、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民族地區發展、市縣人大工作等開展調研。
    2017-04-15 06:00:24
  • 抓好春季農業生産 推進供給側改革落地
    湖北日報訊 (記者胡瓊瑤、彭磊)昨日,全省春季農業生産暨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現場推進會在潛江召開,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黃楚平出席會議並講話,要求搶抓季節,強力推進,確保春季農業生産和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任務落地落實。
    2017-04-14 07:00:2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14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