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逾萬所學校開展機器人教育
2017-04-12 08:40:2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11日,教育部在江蘇南京組織召開2017年全國學校體育聯盟(機器人)集中調研會議,圍繞著建設機器人教育特色學校、中國國際青少年機器人交流活動、機器人教學器材租賃、採購課程服務等方面進行研討,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副司長劉培俊教授,全國學校體育聯盟機器人工作委員會主席、北京科技大學校長張欣欣教授,全國學校體育聯盟機器人工作委員會執行主席兼秘書長何晨光教授,全國學校體育聯盟機器人工作委員會副主席張學軍,江蘇省教育廳體衛藝處副處長金劍,全國學校體育聯盟機器人工作委員會副主席、南京工程學院院長孫玉坤教授等出席會議。有關省教育廳(委)、地市、區縣教育局(委)代表,全國學校體育機器人聯盟主席單位、副主席單位、理事單位、成員單位代表,全國學校體育聯盟機器人工作委員會駐各地聯絡辦相關負責人參加會議。集中調研會議由教育部體衛藝司樊澤民處長主持。

  現狀

  逾萬所學校開展機器人教育

  不管是去年AlphaGo戰勝圍棋九段選手李世石,還是今年谷歌Master以60場完勝中日韓三國頂尖圍棋選手,兩次備受矚目的“人機大戰”將機器人第一次推向了體育界。

  實際上,機器人早已不是停留在大熒幕上的人類對未來世界的想像。已經有不少中小學甚至高校提前與機器人有了親密接觸。

  據了解,截至2017年3月底,全國學校體育機器人聯盟(以下簡稱“聯盟”)成員超過18000家,其中以學校為單位申請加入聯盟(含軍校)的超過8000家,以各級教育局(委)為牽頭人代表所轄學校申請加入聯盟的超過10000家。部分地區的學校聯盟成員開課率超過60%。

  據記者在調研會議上了解到,未來,教育部將進一步加大聯盟建設工作力度,辦好機器人體育、機器人教育在聯盟成員中的普及工作,並為今後評選、遴選機器人特色學校工作積累經驗。同時,也將加大對優秀的學生的遴選與培養,將積極推動中國國際青少年機器人交流活動在聯盟成員中規范開展、健康開展、積極開展。將優秀的廣大學生作為中國國際青少年機器人交流活動的種子,培養大批青少年、遴選大批青少年,代表我國廣大青少年走出去,講好中國故事,讓世界了解中國,為前瞻性的國際交流、國際交往打好基礎。通過開展請進來活動,讓國際上的廣大青少年進入中國、認識中國、了解中國。

  發展

  建器材租賃通道,滿足學校教學需求

  今年兩會,“人工智慧”被寫入2017政府工作報告,機器人教育關注度日益增長。通過體育教學的方式進行機器人教育雖然深受學校喜愛,但對學校來説,教學教材、師資、硬體支援是開展機器人教育的攔路虎。

  有鑒于此,作為聯盟的日常管理機構,全國學校體育聯盟機器人工作委員會為學校提供了教學資源,學校無需採購機器人教學器材,通過租賃器材、採購課程服務的先進模式,就可順利開展機器人素質教育。

  “全國學校體育聯盟機器人工作委員會(以下簡稱機器人工委)主要為聯盟成員單位提供教學器材、教材等教學工具,並承擔了學校機器人素質教育的專業教師等師資培養工作。”全國學校體育聯盟機器人工作委員會執行主席兼秘書長何晨光説。

  在教材編寫方面,機器人工委聯合中小學編寫並出版了《小學機器人學係列教材》、《中學機器人學係列教材》,並與北京大學等高校合作完成了大學的學歷、專項、基礎等係列教材,共21冊。

  在器材制定方面,陸地、空中機器人教學器材建立了教學標準,結合數學、物理學、化學、材料學、電腦等相關學科知識的教學需求,逐步升級教學機器人裝備。

  ■ 焦點

  擬對機器人特色校提供專項經費支援

  Q:對于有意願開展機器人教育的學校,聯盟將會提供怎樣的資金支援?什麼樣的學校更容易受到青睞?

  何晨光(全國學校體育聯盟機器人工作委員會執行主席兼秘書長):聯盟計劃對在機器人教育和機器人體育方面取得優異成績的聯盟成員進行專項經費或器材支援,具體的評選工作實施辦法正在商定中。

  目前,在大學和職業教育階段,已經開展最佳院校評選活動。三年評選一次,共評選50個最佳院校,獲得最佳學校稱號的單位將獲得專項經費或項目支援。在這一階段,我們的選拔標準是:參評學校須開設機器人課程,制定符合本校學生培養定位的機器人課程教學目標和教學內容,注重培養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體現機器人技術、體育運動和素質教育有機融合的顯著特色。

  Q:未來,對于推行機器人進校園,有何計劃?

  張欣欣(全國學校體育聯盟機器人工作委員會主席、北京科技大學校長):接下來,聯盟將進一步完善組織和管理機制,做好服務工作;加強體育機器人運動的國際合作與交流;加快推進機器人特色學校、機器人研究院試點等工作的部署和安排。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方怡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熱情升溫的浙江機器人産業:治痛點需“踏實”良方
    近年,機器人産業在浙江迅速繁榮,企業數量倍增。但同時核心技術匱乏、人才與科研基礎薄弱等痛點逐漸開始體現。如何以踏實之心潛心打好人才與科研水準的産業根基、以踏實之風構築産業發展健康環境,意義重大。
    2017-04-08 15:59: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土耳其東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土耳其東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俯瞰濟南大明湖
    俯瞰濟南大明湖
    河南商人“絲路”淘金
    河南商人“絲路”淘金
    韓美舉行軍需物資兩棲補給演習
    韓美舉行軍需物資兩棲補給演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792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