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背街小巷3年告別違建 "十有十無"標準史上最嚴
2017-04-11 08:02:0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10日,定阜街管理公示牌。公示牌上標有負責人電話,還可以掃二維碼查詢。記者 侯少卿 攝

  昨日,《首都核心區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三年(2017-2019年)行動方案》公布。根據方案,到2019年底完成核心區2435條背街小巷的環境整治提升,達到“無亂停、無違建”等“十無”要求。

  背街小巷整治要求“無違建無亂停”

  東、西城共有背街小巷2435條,其中東城區1005條、西城區1430條,已完成整治提升需鞏固加強的761條。北京市城管委環境整治處處長閆劍峰介紹,目前,仍需整治提升1674條背街小巷,包括東城區659條,西城區1015條,計劃三年完成。

  方案明確了北京核心區背街小巷治理時間表:2017年完成567條,2018年完成615條,2019年完成492條。

  方案還提出“十有十無”整治標準,“十無”包括“無亂停車、無私搭亂建,無開墻打洞,無違規出租,無違規經營,無淩亂架空線,無堆物堆料,無道路破損,無亂貼亂挂,無非法小廣告”。

  市城管委環境整治處處長閆劍峰補充,在此基礎上打造一批文明示范街巷。

  與過去相比,此次整治標準可謂“史上最嚴”。閆劍峰介紹,“這次新增治理開墻打洞、違規經營等內容,可以説能想到的標準全都涵蓋了”。

  此外,還將在平房區實施準物業管理。閆劍峰説,之前平房區沒有全覆蓋物業管理,環境整治後問題反彈嚴重。為解決此問題,引進準物業管理。“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解決亂停車、無照經營等問題,鞏固整治成果”。

  街巷管理水準將與街巷長績效掛鉤

  對于如何實現三年內核心區2400余條背街小巷達到“環境優美、文明有序”的目標,閆劍峰稱,將按照“十無”建立任務臺賬,以前整治達到標準的要鞏固,沒有達到標準的要編入臺賬,重新進行整治提升。同時,各區也將制定具體實施方案,明確時間節點,落實街道責任,倒排施工工期等。

  如何監督考核環境整治?閆劍峰解釋,市層面正在研究制定督導檢查方案,向東城區、西城區派出督導組,採取“日巡、周查、月評、季點名”,逐街巷胡同驗收環境整治提升工作成效。

  在打造文明示范街巷的同時,還會對其進行督導檢查,定期通報點評文明創建中的問題。對整改不力、問題反覆的地區和單位,取消文明稱號,並在媒體曝光。

  此外,核心區還將建立“街長”“巷長”制,負責指導街巷環境整治和管理工作。目前,東西城各街巷長已逐漸到位,各區會對區域內“街巷長”進行考核。以西城區為例,西城區環境建設辦宣傳動員科科長周洪宇介紹,已開始對各街巷管理打分,正在制定針對各街巷長履職情況的考核標準,明確其管理職責。“未來,各條街巷管理水準將與街巷長績效掛鉤,可能採取約談、調離崗位甚至問責等手段”。

  ■ 探訪

  西城 已公示部分街巷長姓名電話

  目前,部分街巷已公示街長、巷長的姓名和相關資訊,接受社會監督。記者在西城區什剎海街道定阜街街口看到三塊醒目的公示牌,內容分別為街長、社區理事會會長及物業管理公司等負責人姓名及手機電話。並公示街道治理標準和擬達標時間。根據公示牌,定阜街需在今年5月前達到“十有十無”標準。

  這三塊公示牌懸挂于前日夜間。什剎海街道辦事處城建科科長,同時也是定阜街街長的原黎波反覆強調,公示電話一定打得通。

  原黎波説,目前還沒有接到市民電話,但自己並不擔心電話可能被“打爆”。作為街道城建科負責人,他單日接到來電的最高紀錄是163個。

  4月5日,原黎波成為定阜街街長。原黎波説,對街長的工作內容並不陌生,“和過去的工作職責基本重合”。

  雖然街長的工作目標主要聚焦在700多米的定阜街,但原黎波坦言並不輕松,“對這條街更加關心,作為街長,得負起責任”。

  東城 擬設“停車卡”解決亂停車

  根據《東華門城市環境建設管理街巷長制實施方案》,街長、巷長每周至少現場檢查1次,按照“十無”標準研究分析街巷環境建設管理問題,徵求居民意見建議,跟蹤上報問題的辦理進度和結果。

  東城區城管委環境建設科副科長馬超介紹,目前東城區背街小巷的共性問題包括違法建設、違章廣告牌匾、停車秩序等,各街巷長可根據實際情況“開藥方”。

  以整治亂停車為例,東華門街道辦事處城市綜合管理科副科長、緞庫胡同巷長蔡穎説,將拆除胡同內所有私裝地鎖,還會為常住居民辦停車卡。蔡穎介紹,持停車卡居民夜間可享停車優先權,優先停車後,其他車輛才可在此區域停靠。“討論後的最終方案將形成居民公約,由街、巷長參與制定並落實,計劃在6月底推行”。

  成為巷長後,蔡穎從面對街道內所有居民,到點對點關注緞庫胡同37個平房院4個樓房院,常住241戶563人。“現在更具象,居民有事可以直接找我,成為代表街道辦事處的一個小窗口”。

  ■ 公開信

  讓美麗遍布京城的每一個角落

  昨天,首都文明辦發出了致全體市民的一封信。首都文明辦在信中號召市民行動起來,從身邊做起,把我們的北京、我們的家園裏裏外外收拾幹凈,犄角旮旯歸置整齊,堂前屋後打扮漂亮,讓美麗遍布京城的每一個角落,做共建美麗家園的支援者、參與者和監督者。

  希望每一個市民積極配合街道社區做到“十無一創建”:無亂停車,無私搭亂建,無開墻打洞,無違規出租,無違規經營,無淩亂架空線,無堆物堆料,無道路破損,無亂貼亂挂,無非法小廣告,創建“文明街巷”。鼓勵運用12345市民熱線等多種渠道,讓制造“臟亂差”的人和事無處藏身。

  ■ 對話

  西長安街街道東松樹胡同街巷秘書長

  我們就像每條街巷的“小主人”

  4月5日,北京東、西城首批街巷長正式上任。記者發現,街巷長大多由街道辦事處各實職科長擔任。成為街、巷長後,工作內容與之前有什麼不同?如何發揮街巷長作用?昨日,新京報記者就這些問題採訪了西城區西交民巷社區服務站副站長、西長安街街道東松樹胡同街巷秘書長張潔。

  新京報:什麼時候成為街巷秘書長,主要參與哪些工作?

  張潔:4月初成為胡同街巷秘書長,負責對接胡同內200戶居民。主要配合街巷長召開理事會,討論胡同治理。也會定期到胡同院落與居民聊天,居民有問題,或者發現什麼問題,均會上報給街巷長。也會將理事會討論後形成的通知告訴居民,實現“上傳下達”。

  新京報:居民普遍反映什麼問題,作為街巷秘書長,如何解決?

  張潔:通過和居民聊天,發現停車難問題相對突出,主要反映沒有地方停車。之前,各街巷長及社區負責人曾開理事會討論過,最終計劃先在附近胡同做試點。拆掉胡同內違建後,在合適位置劃分停車位;並成立居民志願者組織,晚上的時候敦促社會車輛離開,常住居民的車輛則有專門停車位。

  新京報:停車難問題似乎比較普遍,各街巷長如何協調配合?

  張潔:停車難確實是平房地區的普遍問題,試點胡同計劃5月中旬推行措施。如果試點有效果,會和其他街巷長交流經驗;如果發現問題,比如有固定車位後還將車停在其他地方,各街巷長及街巷秘書長會相互協調,解決問題。

  新京報:成為街巷秘書長後,心態有哪些變化?

  張潔:每條胡同都有街巷長和街巷秘書長,對于居民提出的某些問題,可以有針對性地解決。其他胡同居民遇到問題,也能直接帶他找所在胡同的街巷長。我們就像每條街巷的小主人。(記者信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北京:用“繡花工藝”整治核心區小巷
    從今年起,北京市將利用3年的時間,完成核心區2435條背街小巷的環境整治提升,整治時將採用“繡花工藝”,之後還將逐條胡同進行驗收。
    2017-04-10 16:14:41
  • 北京東城千余條小巷將煥新顏
    城市風貌,是城市的“面子”,而背街小巷,則是城市的“裏子”。
    2017-04-07 11:34:59
  • 北京:1430條背街小巷設街長巷長
    西城區5日召開“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動員部署大會”,出臺《西城區街巷胡同整治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力爭三年內,在1430條背街小巷設立“街長”“巷長”,實現“十有十無”的環境治理目標。
    2017-04-06 08:02: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陸軍官兵奮力開新圖強、矢志強軍興軍綜述
    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陸軍官兵奮力開新圖強、矢志強軍興軍綜述
    十裏桃花相映紅 萬戶桃農甩窮帽
    十裏桃花相映紅 萬戶桃農甩窮帽
    埃及亞歷山大舉行教堂爆炸襲擊遇難者葬禮
    埃及亞歷山大舉行教堂爆炸襲擊遇難者葬禮
    亞乒聯換屆選舉 蔡振華再度連任
    亞乒聯換屆選舉 蔡振華再度連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784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