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詩感懷,思人咏春——一場民間清明詩歌朗誦會側記
2017-04-03 15:58: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4月3日電  題:以詩感懷,思人咏春——一場民間清明詩歌朗誦會側記

  新華社記者楊思琪

  “一腔熱血勤珍重,灑去猶能化碧波。”鏗鏘有力、抑揚頓挫的誦讀來自張春媚。清明將至,在黑龍江省圖書館工作的她身著一席旗袍,深情演繹《秋瑾》中的慷慨悲歌。

  “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應有大愛,那就是對家國的憂思。像秋瑾這樣堅守氣節、寧死不屈的革命先烈永遠值得緬懷。”張春媚説。

  2日,哈爾濱市百余名詩歌愛好者自發組織了一場清明詩歌朗誦會。不少觀眾前來聆聽,沉醉在詩歌與樂曲的交響中。

  清明,一個寄托著對故人思念和追憶的節日,凝結著中國民族千百年來祭祖敬先的文化傳統,無法割舍的親情是貫穿其中的溫柔力量。

  “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一只很小的白船,不要驚訝它無端入夢。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著淚疊的。萬水千山,求它載著她的愛和悲哀歸去。”在一家傳媒策劃公司就職的劉心語將一首《紙船》娓娓道來。低沉的嗓音、悠揚的韻律令全場頓時安靜下來。

  劉心語説,4年前母親的突然離世讓她至今內心鬱結,難以釋懷。清明將至,對母親的思念更為強烈。她希望借用冰心先生的詩,把自己的情愫遙寄母親。

  春風送暖,萬物復蘇,清明節還有一個名字叫“踏青節”。郊遊,賞花,插柳,蕩秋千,放風箏……古往今來,無數遊人沐浴明媚春光,乘興而去,盡興方歸,“歌頌春天”成了朗誦會的第二大主題。

  今年9歲的馮渼曦是一名小學三年級學生。她用童真的話語描繪著春天來臨的歡愉:“田野山川,脫下了冬日裏頹敗的服飾,換上了嫩黃的新裝,歡天喜地迎接春的笑顏。”

  “今天去公園放風箏的時候,我就想起了這首詩。”在馮渼曦看來,清明是一個可以和父母、玩伴同去春遊的好假期,盡情體驗自然,享受大自然帶來的快樂。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來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來
    “大衛彈弓”導彈攔截係統在以色列投入運作
    “大衛彈弓”導彈攔截係統在以色列投入運作
    櫻花怒放時遊客拍照忙
    櫻花怒放時遊客拍照忙
    飛閱百裏杜鵑花海
    飛閱百裏杜鵑花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746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