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省級政府部門新聞發布和輿情回應工作納入考核
2017-03-28 21:10:1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28日從貴州省政府辦公廳獲悉,貴州省省直機關目標績效管理領導小組辦公室日前下發通知,對貴州省省級機關2017年度專項目標責任進行分解,省級政府部門新聞發布和輿情回應工作作為省委、省政府重大專項工作正式納入省直機關目標績效考核。

  按照中辦、國辦和中共貴州省委辦公廳、貴州省人民政府辦公廳有關文件要求,政務公開作為建設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的一項重要工作,應納入各級政府年度目標績效考核體係。

  為了加大省級政府部門主動發布新聞、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建設透明政府的力度,有效引導社會輿論,貴州省在此次專項考核中,將省發展改革委、省教育廳、省科技廳、省經濟和信息化委等與宏觀經濟密切相關、社會事務較多和受關注度較高的40個部門作為新聞發布和政務輿情回應的考核部門,並對相應考核標準進行了細化。

  據悉,本次專項考核具體考核標準由貴州省政府辦公廳會同貴州省政府新聞辦、貴州省網信辦共同制訂,考核共包括10個方面的內容,主要有本部門本單位新聞資訊發布和政務輿情回應制度建設情況,本部門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出席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情況,本部門本單位全年自主召開新聞發布會、新聞通氣會、新聞吹風會情況,以及本部門本單位政務輿情回應情況等。

  按照貴州省省直目標辦要求,為了方便考核,這一專項考核採取了“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即接受考核的部門未完成一項工作,則扣減相應分值,扣完為止,如:本部門本單位未按照《貴州省人民政府新聞發布工作辦法》等文件要求選任新聞發言人及工作團隊的,扣2分;部門主要負責人全年未出席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的,扣4分;本部門本單位提供給新聞媒體或自行組織發布的資訊(包括本部門、單位下發的文件、通知等)引發重大政務輿情,出現一次扣2分;本部門本單位政府網站、“兩微一端”等新媒體平臺因管理不善、工作人員不認真負責,引發重大政務輿情,出現一次扣1分等。最終,由省政府辦公廳匯總扣分情況,報省直機關目標績效管理領導小組辦公室,按權重計入被考核單位年度工作目標綜合考核總成績。

  據介紹,近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貴州省政務公開工作取得了長足發展,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斷提升,2016年,貴州省還在全國首家以省級政府名義出臺了政府新聞發布工作辦法,但因專業人才比較缺乏等多方面原因,貴州省個別地方政府和部門的新聞發布和政務輿情回應工作仍然需要進一步加強。

  有關專家認為,此項工作納入專項目標考核後,相關部門在工作推動上,方向將更加明確,把“壓力”轉化為“動力”的積極性也將會得到有效提高。(中新網貴陽3月28日電/記者 張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築工地腳手架垮塌事故現場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築工地腳手架垮塌事故現場
    “少年俄羅斯”選美大賽
    “少年俄羅斯”選美大賽
    上海虹口足球場起火 火勢被撲滅無人受傷
    上海虹口足球場起火 火勢被撲滅無人受傷
    故宮曬出賞花圖
    故宮曬出賞花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12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