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社部要求全面實施全民參保登記 參保擴面不留死角
2017-03-28 21:07:33 來源: 人社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于全面實施全民參保登記工作的通知

人社廳發〔2017〕28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局):

  為繼續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和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關于“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基本實現法定人員全覆蓋”的部署以及《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關于實施“全民參保登記計劃”的通知》(人社部發〔2014〕40號)要求,現就全面實施全民參保登記工作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全面實施全民參保登記工作的重要意義

  自2014年全民參保登記工作啟動試點以來,各地認真落實各項工作要求,建立工作協調與保障機制,廣泛開展宣傳動員,運用多種手段組織資訊採集,全民參保登記工作取得積極進展,積累了寶貴經驗,目前在全國范圍內全面實施全民參保登記工作的條件已經具備。全面實施全民參保登記是實施全民參保計劃的前提和重要基礎,是加快構建擴面工作長效機制的有力抓手,也是確保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社會保障全民覆蓋目標的關鍵環節,對進一步深化社保制度改革,提高精確、精準、精細化管理水準具有重大意義。各級人社部門要高度重視,從政治和戰略的高度深刻認識全面實施全民參保登記工作的重要意義,切實增強責任意識和大局意識,認真抓好組織實施和工作落實,為社會保障體係從制度全覆蓋邁向人員全覆蓋打下堅實基礎。

  二、明確目標任務

  2017年所有省份都要在全省范圍內全面啟動全民參保登記工作。年底前要全面完成轄區內全部目標人群的登記工作, 基本實現參保登記數據省級集中管理,為建立國家級全民參保登記資訊庫,完成各省登記數據聯網入庫做好準備。

  各地要加強分類指導,未啟動或未全面啟動的省份,要抓緊下發文件,進行動員部署和組織實施。要加快登記資訊庫建設,通過開展內部和外部資訊比對、基礎數據採集以及入戶調查等途徑,完成登記數據“全入庫”工作,並結合“五險合一”業務資訊係統建設和省級數據大集中等工作,盡快實現登記數據省級集中管理。已完成省級資訊庫建設的地區,要盡快開展與國家庫的對接和入庫工作,實現跨省資訊比對;探索建立數據動態管理機制,實現與業務生産庫數據的實時對接,建立部門間資訊定期比對共用機制,並通過建立入戶調查常態化機制,及時發現、採集未入庫人員基本資訊。

  已初步完成上述全民參保登記目標任務的地區,可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推進參保擴面工作,通過建立大數據分析平臺和定期分析報告制度,實施精準擴面;開展登記成果分析應用與轉化,在支撐宏觀決策、精確管理、動態評估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要做好全民參保登記資訊庫與異地就醫備案人員資訊庫、社保卡持卡庫的銜接,實現全民參保登記與異地就醫聯網結算、發放社保卡等工作的有機協同。要結合中小微企業從業人員、靈活就業人員、城鄉流動就業居住農民、在城鎮穩定就業農民工、高風險行業從業人員以及網絡就業、創業等新型業態群體特點,及時清除不合理的地方性政策壁壘,加大政策創新力度,引導各類符合條件的人群參加社會保險,確保參保擴面不留死角。

  三、強化組織保障

  各地要切實加強領導,尚未全面啟動的地區要積極爭取當地政府的重視和支援,盡快推動成立由省政府相關負責同志挂帥、跨部門的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分工,加強配合;要科學制定適合本地區的實施方案,爭取以省級政府名義下發文件,並報部社保中心備案。各地人社部門要充分運用前期開展試點取得的經驗和成果,積極爭取財政、公安、司法、衛生計生、民政等部門的支援,建立部門間資訊共用和工作協同聯動機制,推動全面實施工作平穩有序開展;要積極爭取將全民參保登記工作經費列入財政年度預算,強化資訊係統建設,按照金保工程總體框架和標準規范,確保與部級全民參保登記係統實現無縫對接;要加強基層人社公共服務平臺和隊伍建設,充分借助基層服務平臺和移動互聯網技術開展入戶調查;要加強人員培訓,指導經辦人員正確把握參保登記的政策要點和經辦流程,熟練掌握操作方法,確保工作取得實效。

  四、加強宣傳動員

  各地要圍繞重點人群以及靈活就業、流動就業人群特點,有針對性地制定宣傳計劃與宣傳方案,進一步創新宣傳方式,拓展宣傳渠道。要深入企業、學校、社區等基層單位開展常態化、全方位宣傳,並結合入戶調查工作,實現邊採集資訊邊解讀政策邊動員參保。要充分利用新媒體平臺,有效發揮“互聯網+宣傳”優勢,營造全民登記氛圍,提升全民參保意識,合理引導社會預期與輿論方向,形成變“要我參保”為“我要參保”的工作新局面。

  五、做好調度通報

  為確保按期完成2017年工作任務,部裏將建立雙月調度制度,及時向地方通報各地工作進展情況,並通過召開調度會等形式,指導各地加快登記數據的入庫進度。同時,部裏將針對重點省份和工作進展緩慢的地區繼續開展實地督導,推動全民參保登記工作全面啟動實施。請各地以省為單位認真填報全民參保登記工作進度表(見附件1),于2017年4月、6月、8月、10月的10日前反饋部社保中心,並認真填報全民參保登記基礎數據情況表(見附件2),于2017年10月底前反饋部社保中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築工地腳手架垮塌事故現場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築工地腳手架垮塌事故現場
    “少年俄羅斯”選美大賽
    “少年俄羅斯”選美大賽
    上海虹口足球場起火 火勢被撲滅無人受傷
    上海虹口足球場起火 火勢被撲滅無人受傷
    故宮曬出賞花圖
    故宮曬出賞花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1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