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清華大學:從2017級本科新生開始 游泳將與畢業綁定
2017-03-27 20:41:29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清華大學2017年全校教職工大會舉行,會上傳出消息,從2017級本科新生開始,游泳將與畢業綁定。新生入學後將進行游泳測試,不會游泳的學生必修游泳課,通過者才能獲得畢業證。

  為了解決學生體質下降問題,今年清華將採取一些應對措施,其中就包括對學生提出會游泳的要求。

  清華大學體育部主任劉波表示,首先會在新生入校後進行游泳測試,初步計劃在軍訓期間。測試中,只要用四種標準泳姿中的一種遊50米就算達到要求,可以不上游泳課。不會游泳的學生則必須上游泳課。特殊情況除外,比如皮膚病、恐水症等不適合游泳的學生,可以不參加。

  早在90多年前,清華大學就提出不會游泳不能畢業、不能留洋。此後,由于學生規模擴大、場館有限等因素而中止。現在清華為何要把游泳與畢業綁定?清華大學體育部主任劉波解釋,因為游泳是必備的生存技能,從長遠來看對學生有利。而且游泳的鍛煉效果比較好,有助于提升耐力,而且在水中運動,引起關節肌肉的損傷比較小。

  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人文學院副院長于長江對此進行了分析與解讀。

  于長江:“這個消息讓人感覺到眼前一亮,清華大學又一次在體育這方面起到了一個引領的作用。據我所知,清華早在幾十年前對體育就具有一些獨到的見解,當然這也和清華大學特殊的歷史背景有關。我們經常説大學精神,大學不是簡單的為學生培養職業技能,它在很大程度上是為了提升學生的綜合素質,甚至肩負著引領社會風氣的使命,清華在這些方面一直起著引領的作用。

  因為在應試教育體係中,體育活動不是一個硬性的指標,所以學生從小對體育的重視程度就不夠。此外,地區發展不平衡、成本較高等原因也導致我國學生的體育活動沒有歐美國家那麼普及和豐富。清華的這一舉措可以説是一個比較重要的嘗試。但是在現實條件下,游泳這一類活動本身也會受到環境的限制,如果清華確實有這樣的條件,這當然是件好事。

  清華大學體育部主任劉波表示,首先會在新生入校後進行游泳測試,初步計劃在軍訓期間。測試中,只要用四種標準泳姿中的一種遊50米就算達到要求。這一要求並不會太強人所難。在通常情況下,現在的年輕人達到這個標準並不會太難。在實際操作中,我們首先需要注意安全。另外,由于長期的應試教育,我們只要設置一個標準,它馬上就會變成一種考試,然後大家就會開始用各種方式去應考。在這方面,學校自身要注意,這不是一個考試,而是要用這個方式來鼓勵大家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從而在德智體美各方面得到提升和發展。

  其他大學未必要去簡單的拷貝這種模式,或者推廣這種做法。因為不同大學、不同專業的條件都是不一樣的。每個大學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找到自己的優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 清華招辦主任:提高“寒門學子”生源比例是高考招生重要導向
    近日,清華、北大、人大等全國重點高校陸續公布今年的自主招生簡章,2017年的大學招生正式拉開帷幕。劉震表示,2017年清華大學國際學生(本科)招生首次採取“申請-審核制”,通過多維度考量、綜合評價招收優秀國際學生,同時與優秀高中建立聯繫,建立推薦生制度。
    2017-03-27 08:01:58
  • 清華重拾老校規:拒絕旱鴨子 會游泳才能畢業
    清華大學體育部主任劉波介紹,早在90多年前,清華大學就提出不會游泳不能畢業、不能留洋。此後,由于學生規模擴大、場館有限等因素而中止。
    2017-03-27 12:46:36
  • “大功三連”先進事跡巡回報告會在清華大學舉行
    17日下午,陸軍某部“大功三連”先進事跡巡回報告會在清華大學舉行。共青團中央、清華大學有關領導和在校國防生、軍工定向生等800余名師生代表在時事大講堂聆聽了報告,清華校內電視臺對報告會進行了全程同步直播。
    2017-03-17 20:11:21
新聞評論
    韓國檢方申請批捕樸槿惠
    韓國檢方申請批捕樸槿惠
    南昌:櫻花爛漫醉遊人
    南昌:櫻花爛漫醉遊人
    韓國檢方決定申請逮捕樸槿惠
    韓國檢方決定申請逮捕樸槿惠
    “給我點糖吧!”
    “給我點糖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7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