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萬畝茶園的“匠心和創意”——一個贛南特色小鎮的農業供給側改革實踐
2017-03-27 20:03: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3月27日電 題:萬畝茶園的“匠心和創意”——一個贛南特色小鎮的農業供給側改革實踐

  唐秀媛

  “茶發芽嘍,茶發芽嘍……”又到春茶飄香時節,在江西贛州龍南縣一家名為“虔心小鎮”的茶旅文化特色小鎮裏,幾百名身著客家服飾的採茶女唱著古老的採茶謠,在萬畝茶園裏採下今春首批茶葉。

  山區特産如何提質升檔?山區農民如何脫貧增收?山區如何打造特色小鎮?這篇農業供給側改革大文章,在這個小鎮被做出了新意。

  茶園裏的“私家訂制”

  “我訂九棵茶樹”“我訂一分茶園”“我訂半畝茶園”……在26日茶園開園當日,記者在現場感受到預訂會上氣氛的熱烈。

  據“虔心小鎮”行銷總監劉哲環介紹,今年的新春預訂會,他們增設了發展“虔心小鎮村民”環節,也就是通過私家訂制活動,讓個人和企業成為茶園的主人。成為“村民”後,不僅可通過移動端視頻實時線上監控茶葉長勢和茶園管理,還可到基地體驗採茶、制茶全過程,並按比例獲得私家訂制幹茶。此外,還可享受基地自産有機食材,並帶家人朋友免費到“虔心小鎮”旅遊度假等。

  “我訂制了一分(地)茶園,今天帶著家人來採摘自家的茶。對小鎮的這個創意,我家裏人很喜歡。”來自廣東的“村民”王先生説。

  “虔心小鎮”地處龍南縣臨塘鄉,山地綿延、竹林密布,早春雨多,雲霧繚繞、宛若仙境。26日一早,一年一度的祭茶大典如期舉行。小鎮虔茶基地負責人廖承龍告訴記者,“虔”是古贛州的稱謂,虔茶在宋朝就是全國性的名茶,他們在開園日舉辦復古的祭茶儀式,旨在展現中國茶禮文化的深厚內涵,為現代産業增添傳統文化意趣。

  用生態技術護佑茶葉品質

  “我們在這裏做了為期一年的田間實驗。通過土壤微生物調理,實現了增香減氮;通過山蒼籽與茶樹間作的生物趨避,安裝驅蟲燈和粘蟲板等物理趨避,做到了減施殺蟲劑;通過發展林下養殖,實現了生態迴圈。”正在這裏開展科研的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教授崔紅霞説,他們下一步準備在這裏建一個種子資源庫,進行蟲害誘集效應的篩選。

  “虔心小鎮”處于國家自然保護區九連山余脈,周圍有幾十萬畝森林環繞,其獨特自然環境和物種資源,去年2月吸引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前來設立研究示范基地。

  據介紹,在虔茶種植中,當地創出了茶樹與珍稀植物紅豆杉的套種模式,使二者同生同息;他們用當地特有的山蒼籽芳香植物進行蟲害生物防治,並用基地周圍幾萬畝毛竹林進行蟲害隔離,且維持茶樹生長小氣候等,使整個茶園實現嚴格的有機管理。

  “過去幾年的數據顯示,虔茶氨基酸含量是普通綠茶的2至3倍。”廖承龍説,他們的係列産品先後獲得上海國際茶博會金獎,第九、第十、第十一屆國際名茶金獎等國內外獎項,已成為繼贛南臍橙之後,贛南現代農業的又一張“新名片”。

  “像這種自有基地達1萬畝的茶園不多,茶園還不斷探索運用生態技術提升品質。因此,我們不僅訂購這裏的茶,還希望建立更長期深入的合作。”來自廣州的茶葉經銷商王先生説。

  把茶資源“吃幹榨盡”

  “虔心小鎮”萬頃碧綠,生態度假木屋在雲霧中若隱若現,虔工坊建築錯落有致,客家打茶油、拉腐竹、釀米酒、打糍粑等傳統項目一應俱全,花間棧道遊人如織。“虔心小鎮”2014年就走上了建設茶旅文化特色小鎮的路子。

  “這裏就像一個客家鄉土文化博物館,到處都有鄉趣。”遊客曾女士邊拍照邊對記者説。

  經過幾年努力,當地已形成“櫻花谷”“沐心谷”等景區,建起傳統手工油坊、腐竹坊等設施,村落形式的木屋可同時容納200名“村民”入住。

  依靠茶葉資源,做長産業鏈;依托茶産業,做出文旅新業態。“虔心小鎮”不僅實現了農業龍頭企業自身的穩定發展,也拓出一種精準扶貧模式——讓貧困戶與生態旅遊産業緊密聯結,分享企業鄉村旅遊産業增值效益。

  據統計,“虔心小鎮”現已吸收固定員工近700人,其中貧困勞動力300多人,月工資達2000元左右。採茶季節,臨時聘請採茶工人2500多人,大部分為貧困人口,每日工資100元左右,有效增加了貧困群眾的現金收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韓國檢方申請批捕樸槿惠
    韓國檢方申請批捕樸槿惠
    南昌:櫻花爛漫醉遊人
    南昌:櫻花爛漫醉遊人
    韓國檢方決定申請逮捕樸槿惠
    韓國檢方決定申請逮捕樸槿惠
    “給我點糖吧!”
    “給我點糖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704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