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加快推進農墾改革進程
2017-03-26 19:47: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3月26日電(記者羅江侯雪靜)26日,全國深化農墾改革現場推進會在海南海口召開。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在會上表示,各地要加快出臺農墾改革實施意見,加快推進墾區集團化、辦社會職能改革、土地確權登記頒證等工作。

  記者從會上獲悉,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于進一步推進農墾改革發展的意見》一年多來,已有21個省(區、市)出臺了相關實施意見。20項改革專項試點在457個農場和企業實施,在6個墾區開展了綜合改革示范;有9個墾區開展了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5個墾區推進股權多元化改革試點,154個農場開展了企業化改革試點,已有30多家農場完成了公司制改造,組建區域性企業集團20余家。

  韓長賦指出,經過一年多的努力,中央文件貫徹落實取得了積極進展,但深化農墾改革中還存在一些問題:有的墾區對深化農墾改革的緊迫性認識還不夠,還有10個省份仍未出臺貫徹中央文件精神的實施意見,已出臺實施意見中,有的可操作性不強。有的地方配套資金支援不到位,影響了改革進程。

  對此,韓長賦強調,各地抓緊制定務實可行的實施意見,未出臺實施意見的省份務必于今年6月底前出臺;加快推進墾區集團化改革步伐,加快實現從行政管理向市場經營的轉軌,要聚焦現代農業這個主導産業,積極推進組建專業化、區域化的現代農業企業集團;加快推進辦社會職能改革,一個機構制定一個改革方案,今年上半年要細化出改革路線圖、時間表;目前,農墾土地確權發證率只有31.5%,明年底要基本完成確權登記發證任務。

  此外,扎實開展改革專項試點和綜合示范,真正發揮6個承擔綜合示范任務的墾區對其他墾區的綜合示范作用。強化督察督導,對改革抓得不實、進展緩慢的,必要時進行函詢和約談,提出問責追責建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 黑龍江農墾改革試點“破冰” 打造農業領域“航母”
    記者從黑龍江省農墾總局了解到,黑龍江北大荒農墾集團香坊實驗農場有限公司近日揭牌成立,標誌著黑龍江農墾綏化、哈爾濱管理局改革試點邁出實質性步伐。
    2016-12-06 18:46:07
  • 2017年農墾改革要取得四個“新突破”
    2017年是全面深化農墾改革的第二年。農業部部長韓長賦5日提出,明年農墾改革要進一步突出重點、創新方法,明確路線圖、時間表,在“老大難”問題上取得實質性突破。
    2016-12-06 01:39:07
  • 海南農墾重組揭牌 邁出市場化改革重要一步
    由原海南省農墾總局、原海南農墾集團公司為基礎組建的海南農墾投資控股集團29日揭牌成立,擁有海南五分之一土地、十分之一人口的海南農墾實現體制機制的根本性轉變。
    2016-12-30 02:27:07
新聞評論
    數萬民眾在倫敦示威遊行反對英國“脫歐”
    數萬民眾在倫敦示威遊行反對英國“脫歐”
    一周看天下:悼念
    一周看天下:悼念
    內蒙古居民樓爆炸:死亡人數增至5人
    內蒙古居民樓爆炸:死亡人數增至5人
    林鄭月娥在香港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中勝出
    林鄭月娥在香港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中勝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697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