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平度環保執法:帶上專家好“治病”
2017-03-25 08:33:3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山東平度創新執法模式,挖掘深層次環境問題

環保執法:帶上專家好“治病”

  “環保執法,就是罰!”山東平度可不是這樣。春節前夕,針對市內化工企業,平度市環保局開展了為期3天的環保執法與專家“會診”活動,執法人員會同3名環保專家先後檢查化工企業14家,發現企業存在的環境問題45項。隨即,環保部門分別對被查企業下達限期改正通知,對存在問題的整改時限、標準及逾期責任等逐項提出要求。

  為了便于管理,形成集聚效應,平度推動化工企業組團發展,建起專門的産業園區。如何強化環境監管、確保化工園區和企業健康發展,成為擺在平度市環保局面前的一個新課題。“通過聘請中國海洋大學、青島理工大學等環保、化工權威專家,聯合對企業的環境管理工作進行深層次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平度市環保局主任科員董雲壽説,自2016年以來,他們已經組織開展了3次環保專家“會診”活動,共挖出化工企業深層次環境問題88項,大多已經及時糾正。立案查處違法行為5起,責令停産整治2起。

  專家“會診”與平時的環保執法有啥不同?“這可不是增加幾個人、加大執法力度這麼簡單,專家看問題深度絕對不一樣。”董雲壽説,專家的“診斷意見”不僅是企業發現問題、組織整改、強化管理的主要依據,而且也是環保部門查處環境違法行為的重要參考。兩者有機結合,既發現和糾正了企業存在的深層次環境問題,又保持了打擊環境違法行為的高壓態勢,起到了“打治並舉”的作用。

  “當初,專家‘會診’提出有關污染防治、環境風險防范等方面的8項問題,我們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努力認真整改。”青島雙桃精細化工(集團)有限公司平度分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員介紹,如針對污水站曝氣池、好氧池、隔油池、氣浮池等池體未封閉,部分惡臭氣體無組織揮發明顯的問題,公司累計投入200余萬元,對池體實施封閉處理,新上除臭設施一套,經監測廠界臭氣實現穩定達標排放;針對應急預案已到更新期,且未包括新建吡唑酮等裝置的問題,公司組織人員重新修訂,同時增加相應處置裝置。

  嘗到了專家專業服務的甜頭,平度市環保局正不斷將這一經驗推行到環保審批、項目驗收、考核評價等多個領域。(記者 潘俊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蛟龍”號在天休熱液區發現大量死亡煙囪體
    “蛟龍”號在天休熱液區發現大量死亡煙囪體
    大魚和小魚
    大魚和小魚
    穿越硝煙火海 帶你去看海軍陸戰隊的“實戰”
    穿越硝煙火海 帶你去看海軍陸戰隊的“實戰”
    利比亞附近海域發生沉船事故約250名難民失蹤
    利比亞附近海域發生沉船事故約250名難民失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69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