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短評:中國理念助力國際人權事業健康發展
2017-03-24 18:13: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 短評:中國理念助力國際人權事業健康發展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相繼被載入聯合國決議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之後,23日,這一重要理念又被載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決議,成為國際人權話語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

  當前,地區衝突、恐怖主義、環境污染等問題困擾著世界,不少地區民眾基本的生存、發展等權利難以得到保障。國際社會已有的治理模式和人權保障機制等已難以充分保障這些民眾的基本人權。

  從整體和長遠的角度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于發展和完善全球人權治理,推動國際人權事業健康、可持續發展,有著重大指導意義。

  尊重每一個國家的主權,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爭端,通過合作共贏讓每個國家得到公平發展的機會,通過交流互鑒使各種文明之花競相開放,通過綠色發展打造一個宜居的環境,是建設一個和諧共生世界的內在要求,也是保障各國基本人權的題中要義。

  在衝突不斷、恐怖主義肆虐的地區,民眾期盼和平安寧;在發展落後、食不果腹的地方,民眾期盼豐衣足食;“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思潮不利于人類長遠發展,國際社會期盼合作共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正是幫助人類社會擺脫當前困境、走向共同繁榮的良方。

  “感謝中國為我們這個地球村所提供的這一理念”,“這一理念與我們國家人民的生活非常相關”,各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道出了心聲。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被載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決議,是國際人權領域具有重要意義的事情,將為全球人權治理作出深遠而重要貢獻。在國際安全、國際人權領域以及整個聯合國層面,“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受到青睞,印證了這一理念順應世界各國民心,順應這個時代的需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蛟龍”號在天休熱液區發現大量死亡煙囪體
    “蛟龍”號在天休熱液區發現大量死亡煙囪體
    大魚和小魚
    大魚和小魚
    穿越硝煙火海 帶你去看海軍陸戰隊的“實戰”
    穿越硝煙火海 帶你去看海軍陸戰隊的“實戰”
    利比亞附近海域發生沉船事故約250名難民失蹤
    利比亞附近海域發生沉船事故約250名難民失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69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