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陽何以成空氣污染最嚴重城市 環保部揭背後“秘密”
2017-03-23 07:57:14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環保部揭安陽空氣污染背後“秘密”

  從3月21日開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出現一次污染天氣過程。但是,環保部今天通報稱,此次污染過程中,安陽、鄭州一帶是最先發起點,不僅如此,安陽還是重污染持續時間最長的城市。

  冬季採暖季已經結束,為何空氣污染仍頻現?在安陽空氣重污染的背後又有著怎樣的“秘密”?環保部今天披露,該部在今年第一季度專項督查中發現,安陽市有企業違法排污,有企業線上監控數據造假,有政府環保不作為、慢作為問題等。

  值得注意的是,環保部單獨通報一個城市的違法問題這在以前並不多見。而2014年11月4日,因大氣污染防治不力,環保部曾約談安陽市。

  安陽是此輪空氣污染最嚴重城市

  “受污染排放和不利氣象條件的影響,3月21日開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出現一次污染天氣過程。”環保部表示,監測數據顯示,3月21日起,河南安陽、鄭州一帶率先出現污染過程,污染物不斷積累,20時左右達到重度污染水準。

  據環保部介紹,受弱偏南風影響,污染帶持續沿太行山一線向北傳輸,截至3月22日13時,太行山沿線城市自南向北相繼達到重度污染水準,安陽市為持續重度污染時間最長的城市。北京市22日10時起空氣品質達到重度污染水準,持續3小時後開始逐步好轉,目前維持在中度污染水準。

  經中國環境監測總站會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省級環境監測中心,預計3月22日夜間開始,受降水和冷空氣影響,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空氣品質將有所改善。

  環保部表示,隨著空氣品質專項督查的不斷深入和督促整改,加上氣象條件的改善,未來5天區域大部空氣品質以良至輕度污染為主。北京市空氣品質從22日傍晚開始逐步改善,23日至24日空氣品質為良至輕度污染,25日至27日空氣品質預計優良。

  五家企業應急措施落實不到位

  環保部表示,在為期一個月的空氣品質專項督查中,發現安陽市多家企業重污染天氣應急措施落實不到位,其中就包括鋼鐵企業。

  環保部今天公開點名説,安鋼集團冶金爐料公司在安陽市啟動一級重污染天氣嚴格管控情況下,夜間污染物排放量明顯增大,存在超排現象;沙鋼集團安陽永興鋼鐵有限公司的重污染天氣應急管控預案中I級響應措施未達到50%的限産要求;新普鋼鐵有限公司2月6日未嚴格執行安陽市藍天工程指揮部管控停産通知要求,正常生産。

  除了這3家鋼鐵企業外,環保部督查還查出,安陽新南亞陶瓷有限公司未按要求落實減排措施。此外,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重污染天氣應急管控限産措施沒有具體到生産車間和一線工段,無投料、産量的量化指標,未嚴格落實30%的限産措施。公開資料顯示,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不僅是一家上市公司,而且還是國家重點高新技術企業,是我國生産規模最大、制造裝備最先進的彩玻生産基地。

  大唐安陽電廠氮氧化物多次超標

  從環保部公開通報的情況看,撞到環保部槍口還有央企下屬企業。

  環保部指出,督查中查出大唐安陽電廠氮氧化物多次超標。此外,督查還發現,利源煤焦集團有限公司4號焦爐2016年2月、3月、4月、5月SO2月均值超標;安鋼集團冶金爐料有限責任公司回轉窯粉塵無組織揚散較重;安陽鋼鐵公司夜間廠區無組織排放嚴重,130噸轉爐車間廢鋼收集工段揚塵較重,廠內鐵道南側一工段煙塵無組織排放。

  被環保部指存在線上監控數據造假的包括五家企業。其中,河南匯豐管業有限公司線上監控設施量程設置過大,二氧化硫、煙塵多個時段超標排放;匯鑫特鋼有限公司線上監控無法顯示污染物排放數據,線上監控設施顆粒物量程和報警參數設置過大;殷都區太行冶金有限公司廢氣處理設施未安裝線上監測設備,博盛鋼鐵有限公司廢氣線上監控設施停運;河南嵐寶特鋼有限公司線上監控設備報警參數設置不當。

  環保部指出,安陽縣五金交電水暖建材綜合市場東側場地內有大部分土地裸露,未完全覆蓋;文峰區中交第四公路工程有限公司使用燃煤大灶,煤堆未覆蓋,料場半封閉未覆蓋;高莊鎮楊河固京港澳高速路東垃圾成堆,未覆蓋;安林高速路北曲溝附近有燒垃圾現象,冒黑煙。文峰區金鐘新能源公司生産車間煙氣無組織排放;北關區西石桃村油氈廠設備拆除不徹底。

  工信委指令與市藍天辦相悖

  根據環保部的通報,安陽市存在政府環保不作為、慢作為的情況。

  “安陽市工信委下發的鋼鐵企業燒結機停産安排指令,與安陽市藍天指揮部同期下發的停産管控指令相悖,造成個別企業未落實停産措施。”環保部稱,內黃縣工信局對陶瓷園區新南亞陶瓷有限公司應急預案中提出減産及減少污染物50%的落實措施監管不到位,企業並未做到減産減排;文峰區寶蓮寺鎮政府制定的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未突出區域産業特點,照搬硬套。

  事實上,安陽市因大氣污染防治不力已不是頭一次被環保部公開批評。2014年11月4日,安陽市政府主要負責人就曾被環保部約談。而約談的原因是,2013年,在河南省18個地市中安陽市排名第17位;2014年前9個月,安陽市PM10濃度146g/m3,明顯高于河南省平均水準,是河南省環境空氣品質最差的城市之一。

  就今年一季度空氣品質專項督查中發現的問題,環保部指出,除了安陽市外,在專項督查中也發現了鄭州、鶴壁、焦作、邯鄲、邢臺等城市存在的大氣污染問題。環保部説,已將這些城市問題移交當地政府,並將不定期開展機動巡查,督促各地整改落實到位。(記者 郄建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韓國檢方申請批捕樸槿惠
    韓國檢方申請批捕樸槿惠
    南昌:櫻花爛漫醉遊人
    南昌:櫻花爛漫醉遊人
    韓國檢方決定申請逮捕樸槿惠
    韓國檢方決定申請逮捕樸槿惠
    “給我點糖吧!”
    “給我點糖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516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