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安部:十八大以來我國已有1395余萬“黑戶”解決落戶問題
2017-03-23 22:01: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記者白陽)記者23日從公安部獲悉,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累計已有1395.4萬無戶口人員解決了落戶問題,無戶口人員參與社會事務、享受基本公共服務的權利進一步得到保障。

  2014年,國務院印發《關于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此後又陸續推出《居住證暫行條例》和《關于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的意見》等,戶籍制度改革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據悉,幾年來,圍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總體部署要求,公安部部署指導各地進一步調整完善戶口遷移政策,取消暫住證制度,全面實施居住證制度;同時,加強與有關部門的協調配合,推動完善戶籍制度改革政策體係,健全經濟社會領域配套改革措施,大力推動中央各項改革措施深入落實。目前,全國31個省區市均出臺了戶籍制度改革實施意見。

  統計顯示,截至2016年,全國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已達41.2%。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全面建立,戶口遷移政策普遍放寬,與居住年限等條件相掛鉤的基本公共服務提供機制基本建立,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面臨的制度性難題正在逐步破解。

  此外,為解決流動人口辦證難題,2015年,公安部部署在全國10個省市啟動身份證異地受理一對一試點。目前,全國31個省區市均已開展居民身份證的異地辦理工作,共設立居民身份證跨省異地受理點11646個,基本滿足了群眾就近辦理居民身份證的需求,全國累計異地辦理身份證逾580萬張。

  公安部治安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公安部將指導各地進一步抓好戶籍制度改革和居住證制度的落實;今年7月要在全國各地全面實施身份證異地受理制度;同時,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完善措施,力爭在2至3年內徹底解決無戶口人員落戶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公安部:十八大後1395.4萬無戶口人員解決落戶問題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長胡明朗今日介紹,十八大以來,累計有1395.4萬無戶口人員解決了落戶問題,下一步,公安部將力爭在2至3年內徹底解決無戶口人員落戶問題。在此基礎上, 進一步鞏固深化成果,健全完善法律制度,對個別重點問題全力攻堅,力爭在2至3年內徹底解決無戶口人員落戶問題。
    2017-03-23 14:45:42
新聞評論
    南京孩童著漢服行古禮拜師傳孝道
    南京孩童著漢服行古禮拜師傳孝道
    武警福建總隊開展“魔鬼周”極限訓練
    武警福建總隊開展“魔鬼周”極限訓練
    湖北房縣突發山體滑坡5人被埋 其中2人死亡
    湖北房縣突發山體滑坡5人被埋 其中2人死亡
    長沙:“像繡花一樣精細”夯實文明根基
    長沙:“像繡花一樣精細”夯實文明根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684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