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補齊全面小康最大短板 決不搞假脫貧、“被脫貧”
2017-03-12 10:42: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題:補齊全面小康最大短板 決不搞假脫貧、“被脫貧”

  新華社記者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大的短板。要深入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今年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完成易地扶貧搬遷340萬人。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增長30%以上。這一表述在全國各貧困地區幹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貴州是我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也是全國易地扶貧搬遷任務較重的省份。2016年,當地減少貧困人口120.8萬人,易地扶貧搬遷45萬人。今年,貴州計劃再減少貧困人口100萬人以上,易地扶貧搬遷75萬人。

  “報告中關于扶貧的一係列表述,再次體現了中央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讓我們看到了同步實現小康的希望。”貴州省畢節市扶貧辦副主任付立銘説。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將加強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革命老區開發,改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推動特色産業發展、勞務輸出、教育和健康扶貧,實施貧困村整體提升工程,增強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自我發展能力。

  寧夏固原市是寧夏貧困人口最為集中的地區,當地一直把增強貧困群眾的自我發展能力作為扶貧工作重點,日益形成的多元富民産業已成為當地持續擺脫貧困的最重要出路。寧夏固原市扶貧辦副主任張傑説,報告中關于“增強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自我發展能力”的表述指出了做好扶貧工作的根本,今後,固原市將會按照這個思路不斷推進脫貧步伐。

  湖南湘西州花垣縣雙龍鎮十八洞村村支書龔海華説:“只有激發了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增強了自我發展能力,才能讓脫貧具有持續性。”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要推進貧困縣涉農資金整合,強化資金和項目監管。

  “強化資金和項目監管很有必要。”雲南省德宏州阿昌族整鄉推進整村幫扶項目管理局副局長高峰表示,他們從2015年就設立了幫扶項目管理局,制定了項目、資金管理辦法,形成了完善的內控機制。“這不僅可以讓扶貧資金使用更加規范、科學,也可以更好保護幹部,避免監管機制不完善下的責任風險。”

  張傑説,去年,當地整合各類資金集中投向貧困村,村均投資達到1000萬元以上,讓貧困村面貌有了大變樣,“今年我們會進一步加大整合力度,使扶貧資金‘多個渠道進水、一個池子蓄水’,讓貧困群眾真正有獲得感。”

  政府工作報告還指出,要切實落實脫貧攻堅責任制,實施最嚴格的評估考核,嚴肅查處假脫貧、“被脫貧”、數字脫貧,確保脫貧得到群眾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今年2月底,經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委託的第三方機構評估,並經江西省政府批準,江西省井岡山市在全國率先宣布脫貧“摘帽”。

  第三方評估的結果顯示,井岡山貧困發生率為1.6%,低于國家2%的退出標準。井岡山市委書記劉洪説:“井岡山脫貧‘摘帽’經得起人民和歷史檢驗。我們決不為脫貧而脫貧,更不搞‘數字脫貧’、預期收入,而是追求持續增加收入、穩定脫貧!”

  同時,各地扶貧幹部表示,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讓老百姓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才是他們的奮鬥目標。

  “完成年度減貧任務,也要處理好減貧和返貧的關係。”河南省蘭考縣谷營鎮爪營四村扶貧工作隊隊長韓婧説,脫貧不是他們工作的終點,脫貧也不意味著身上的擔子就輕了,可以松一口氣了,還必須確保群眾穩定脫貧不返貧。

  劉洪説,接下來,他們將大力推進脫貧成效鞏固提升工作,重點抓住“産業為根、立志為本、機制為要”三個關鍵,確保貧困群眾穩定、可持續脫貧。(記者郝靜、郭強、楊洪濤、李亞楠、張玉潔、鄒欣媛、楊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莊嚴的承諾 不懈的奮鬥——從全國兩會看中國式扶貧
    這是世界共同面臨的難題——截至目前,全球還有數億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減貧對全球而言,始終是一道艱巨的考題。
    2017-03-11 16:57:01
  • 3月12日:聽取審議“兩高”報告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12日上午9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關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報告,聽取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關于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的報告;全體會議後,召開主席團第二次會議。
    2017-03-11 19:45:52
  • 想生二孩,看看兩會釋放出哪些好消息?
    “全面兩孩政策的實施可以説是家家關心、人人關心”——11日上午,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記者會上,如此形容全社會對兩孩問題的關注。就在幾天前的“兩會部長通道”上,她風趣地將之形容為“甜蜜的煩惱”。
    2017-03-11 21:20:10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612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