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最新鮮的”科學探索走進課堂——“決心”號上科普教育的啟示
2017-03-10 16:26: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決心”號3月10 日電 題:讓“最新鮮的”科學探索走進課堂——“決心”號上科普教育的啟示

  新華社記者 張建松

  正在我國南海北部開展大洋鑽探的美國“決心”號,不僅是科學家們進行國際合作研究的“大舞臺”,還是一個直接面向世界各國學生進行科普教育的“流動課堂”。這種新穎的“船對岸”科普方式值得我國學習。

  “決心”號上有科普教育專員

  在每個國際大洋鑽探航次,“決心”號上科學家團隊都設有“科普教育專員”崗位,招聘有經驗的科普教育工作者上船,通過船上互聯網和Zoom視頻會議軟件,面向世界各國學校“直播”鑽探現場並講課。需要連線的學校,可登錄usoceandiscovery.org網站提出申請,提前預約。

  熱情爽朗的意大利女教師阿萊西亞·西科尼(Alessia Cicconi)是本航次的科普教育專員,時常看見她拿著用于“直播”的IPAD視頻設備,在船上的鑽探平臺和岩芯實驗室,給意大利、美國、德國等國家的學生們介紹中國南海在哪裏?為什麼要開展大洋鑽探?科學家們在船上怎麼工作?為了保證“直播”線路暢通,每次講課的時候,船上其他電腦的互聯網都暫時斷開。

  為了提升大洋鑽探科普教育工作者水準,2005年以來,“決心”號大洋鑽探船和美國德克薩斯農工大學的海灣岩芯庫,還舉辦了“岩石學校”培訓項目。這個項目邀請教育工作者和科學家一起工作,通過接觸真實的岩芯材料和學習實驗室分析技術,了解如何利用大洋鑽探數據揭示地球演化的歷史。許多上船講課的老師都上過“岩石學校”。

  目前,“決心”號上的黃寶琦、劉志飛、蘇翔等許多中國科學家,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也積極利用這種“船對岸”的科普方式,與國內的學校或單位連線講課,將正在進行的第三次南海大洋鑽探,“直播”到北京、上海、廣州等地的學校課堂,深受學生們歡迎。2月25日,“決心”號還與上海科技館舉行的“科普大講壇”活動進行了視頻連線互動,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期盼我國科學考察面向全國“直播講課”

  我國自1998年加入國際大洋發現計劃(IODP)以來,“決心”號每個鑽探航次的中國名額,主要是給科學家。IODP中國辦公室每次都鼓勵參加航次的中國科學家,上船後多參與科普活動,多組織與國內學生的視頻連線。

  但船上科學家的精力畢竟有限。而由于語言障礙,通過usoceandiscovery.org網站,申請與“決心”號上科普教育專員連線的中國學校,目前也寥寥無幾。

  加強我國的海洋科普教育,更期盼我國的“雪龍”號極地科學考察船、“大洋一號”、“科學號”等海洋科學調查船,也借鑒“決心”號上的“船對岸”科普教育方式,將“最新鮮的”極地與海洋科學探索,“直播”進入學生們的課堂。

  對于我國來説,這在技術上已不成問題。關鍵是在進行科學探索的同時,是否把對學生和公眾的科普也放在同等重要地位,是否有專門預算、專門人員來做科普。

  經過30多年發展,我國已成為極地考察大國。目前,我國的南極長城站、中山站以及北極的黃河站,均已具備了良好的網絡基礎設施。期盼我國的極地科學考察,也建立“視頻直播”的科普教育和預約係統。在每年的南北極科學考察中,像遴選科學考察項目一樣,全國招募遴選科普教育項目。

  在每年的考察隊中,專設“科普教育”崗位,從“雪龍”號或南極長城站、中山站、北極黃河站,面向全國學校,通過預約進行“點對點”的視頻互動和科普講課。在漫漫極夜,這種“科普課”還能給在南北極越冬的考察隊員,搭建一座與外界溝通的橋梁。

  “建設海洋強國”需要提升全民海洋意識

  好奇與問號,是打開科學之門的“鑰匙”。

  相信,來自遙遠極地或神秘海洋的一堂“最新鮮的科普課”,一定能在學生們心裏留下深刻烙印。尤其是對于農村地區或偏僻山區的學生們,與正在進行前沿科學探索的科學家們有一次直接對話,也許就能打開他們的視野,激發他們的無限想像力,在他們心裏播下科學的“種子”,成為努力學習的動力。

  地球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家園。在這個家園裏,71%面積是海洋,只有29%面積是陸地。海洋為人類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巨大的接續空間和豐富資源。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設海洋強國”目標。這一目標的實現,需要我們腳踏實地、持之以恒,面向學生、面向公眾,不斷創新科普教育方式,提升全民海洋意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韓國憲法法院通過總統彈劾案
    韓國憲法法院通過總統彈劾案
    鄉村模特的“畫裏畫外”
    鄉村模特的“畫裏畫外”
    意大利中東部一橋梁坍塌致2死3傷
    意大利中東部一橋梁坍塌致2死3傷
    空中巡禮上海自貿區
    空中巡禮上海自貿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606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