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舟一號”任務動力係統全面進入發射場準備階段
2017-03-09 16:21: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3月9日電(記者付瑞霞)記者從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六院了解到,承擔發射“天舟一號”貨運飛船任務的長徵七號動力係統試驗隊,9日抵達海南文昌發射基地,將與負責飛船推進劑在軌補加技術的試驗隊員聯合開展工作,標誌著“天舟一號”任務動力係統後方準備已經全面完成。“天舟一號”將于4月中下旬擇機發射。

  航太六院院長劉志讓説,此次飛行試驗任務的最大亮點,要數“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實驗室交會對接後完成推進劑補給,即所謂的“太空加油”。這是世界范圍內的難題,目前也僅有俄羅斯和美國等航太強國有類似的工程應用。

  2011年“天宮一號”與“神舟八號”完成交會對接之後,該院即正式啟動了推進劑在軌補加技術的攻關。經過多年的自主創新和試驗研究,空間實驗室推進劑在軌補加係統關鍵單機——空間壓氣機和液路浮動斷接器獲得重大技術突破,這不僅填補了中國航太領域的空白,還將使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二個自主掌握空間補加核心技術的國家。

  如果説“神舟”係列載人飛船是天地往返的客運列車,那麼“天舟”係列貨運飛船就是天地間的運貨工具。“天舟一號”貨運飛船是我國載人航太工程的新成員和重要組成部分,為空間實驗室和中國未來空間站在軌運作期間,承擔空間推進劑、航太生活物資、科學試驗設備及航太員用後的廢棄物運輸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相關新聞
  • 長七火箭奔赴海南 天舟任務緊鑼密鼓
    今年4月中下旬,由航太科技集團抓總研制的天舟一號貨運飛船將實施飛行任務,開展貨物運輸補給、推進劑在軌補加、自主快速交會對接等多項關鍵技術試驗。
    2017-03-09 14:58:23
新聞評論
    北京:明城墻下梅花香
    北京:明城墻下梅花香
    考拉母與子
    考拉母與子
    航拍江西新余植物園鬱金香花海
    航拍江西新余植物園鬱金香花海
    馬爾他著名景點“藍窗”坍塌
    馬爾他著名景點“藍窗”坍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59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