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部:部分地方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效果打折扣
2017-02-22 23:38: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2日電(記者高敬)環境保護部副部長趙英民22日在大氣污染防治媒體見面會上表示,有些地方的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沒有落實到位,“紅色預警的減排效果只相當于藍色預警。”

  記者了解到,環保部正在對京津冀及周邊18個城市進行2017年第一季度空氣品質專項督查。督查發現,重污染天氣條件下,部分企業污染物排放量沒有明顯變化,還有的企業應急響應措施不到位。

  環保部在通報中指出,督查發現,石家莊市吉藁化纖有限責任公司違法運作75t/h鍋爐,重污染天氣應急期間虛假上報限産情況,生産負荷不降反升。邢臺市康豐化工有限公司在一級響應啟動期間未執行減産50%的應急措施,提供虛假臺賬。唐山市金久鼎實業有限公司未落實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限産措施。

  同時,督查組在天津市抽查納入應急減排名單的16家重點工業企業和16家重點供暖單位線上監測數據發現,其重污染天氣應急期間污染物排放量與日常相比均無明顯變化。

  不僅部分企業應急減排不到位,督查還發現一些政府在重污染天氣預案制定和執行過程中存在問題,有的方案不好落實,有些在執行中打了折扣。

  如濟南市列入排污收費清單的大氣污染物排放企業有900余家,但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一級響應的限産限排清單中僅列入73家企業,初步核算有效減排量不足20%,難以滿足重污染天氣應急需要。鄭州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中,部分停産限産企業和單位的應急響應措施不具體,減排清單針對性和可操作性有待加強。

  趙英民説,檢查各地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是否能落實,也是此次環保部領導帶隊進行專項督查的一個重要目的。環保部將在對各地應急預案全面評估的基礎上,指導各地修編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有效提高減排比例,細化減排措施,明確各級別減排措施的具體工藝流程和停限産設備,確保應急措施可操作、可核查、可計量。同時,加強監督檢查,督促預案落實到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相關新聞
  • 環保部:火電行業燃石油焦對重污染影響不大
    環保部對第四項的答復為,專家測算燃石油焦污染物排量佔全國排放總量比例很小,對區域大尺度重污染天氣影響不大,但這是基于火電行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限值要求進行的測算,實際排放量還不太了解。
    2017-02-19 08:51:07
  • 環保部空氣品質專項督查:部分城市重污染天氣應急有問題
    環境保護部19日晚間通報,2017年第一季度空氣品質專項督查發現,在重污染天氣應急方面,滄州等不少地方仍存在問題,有的地方是預案編制不合理,有的地方是執行中打了折扣。
    2017-02-19 23:44:21
新聞評論
    救治癌症女童——兒科醫生的愛和守護
    救治癌症女童——兒科醫生的愛和守護
    北京傍晚迎來晚霞 漫天紅色絢麗無比
    北京傍晚迎來晚霞 漫天紅色絢麗無比
    旅美大熊貓“寶寶”成長記
    旅美大熊貓“寶寶”成長記
    張家界黃石寨雲海冰雪鬧春
    張家界黃石寨雲海冰雪鬧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72129491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