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價彩禮如何根除
2017-02-22 11:32:0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聞隨筆】

消除天價彩禮生長的土壤,關鍵還是要發展經濟,並以此帶動社會的全面進步。

近日,《人民日報》(海外版)發布最新“全國彩禮地圖”。與4年前網上流行的一張“彩禮地圖”相比,一些農村地區不僅彩禮價值翻了番,房子、汽車等“新大件”也成了結婚標配。不斷加碼的彩禮,把男方父母和新郎官壓得喘不過氣來,新婚家庭剛組建便産生裂痕。

彩禮本是傳統民俗,是締結婚姻關係的兩個家庭溝通感情、表達誠意的媒介。彩禮雖然以金錢和貴重物品流動為表徵,但是其象徵意義又不止于財物的交換。但是,畸高價值的彩禮已然本末倒置,讓婚姻淪為買賣。一些家庭期待通過嫁女一夜暴富,因而坐地起價。婚姻雙方非但沒有因為彩禮實現感情的升華,反而因為婚姻的交易性質變得世俗和冷漠。

在傳統農業社會,女性地位偏低,沒有獨立的社會生活能力,人身依附于男性。“嫁出去的女兒是潑出去的水”,傳統社會存在收取彩禮的習俗,是因為女性嫁到夫家以後就成了“夫家的人”,娘家自然産生經濟補償的訴求。然而,在現代社會,女性普遍參加工作,開展獨立的社會交往,出嫁以後與娘家的關係也很密切。彩禮沒有現實和道義的支撐。

天價彩禮現象反映出與時代脫節的觀念,它也是經濟發展狀況的折射。一些存在高價彩禮現象的地方,盡管在經濟生活上逐漸脫離了農業社會,大多數年輕人遠離了耕地,但行為卻依然因襲舊有規則。甚至不僅如此,因為社會整體生活水準的提高,彩禮金額也水漲船高,讓普通家庭和低收入家庭不堪重負。

由報道可見,彩禮文化存在鮮明的地域差異,表現出“越是貧困地區,收彩禮現象越普遍、彩禮價值也越高”的特點。高價彩禮現象多在河南、山東、貴州、陜西、甘肅等地,而長江流域和一些大城市甚至有“零彩禮”的地方。在一線城市房價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女方和男方合力買房的現象也很普遍。一個絕非偶然的巧合是:存在高價彩禮的地區,往往也是年輕人向外流動意願強、本地人才吸引力弱的地方。

在經濟發達地區,因為較早地實現了經濟結構的轉型,離開耕地的農民通過興辦鄉鎮企業、做個體生意已經掘到了第一桶金,生活在城市近郊的農民也可能因為徵地獲得了不菲的拆遷補償。他們不需要養兒防老,因此不需要通過嫁女換得財富。但是,在欠發達的貧困地區,由于沒有更多收入來源,通過彩禮獲得一筆不菲收入,就會以因襲傳統習俗的名義得以流行。從這個意義上説,消除天價彩禮生長的土壤,關鍵還是要發展經濟,並以此帶動社會的全面進步。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新聞評論
    別開生面的鄉村冬奧會
    別開生面的鄉村冬奧會
    候鳥翔集膠州灣
    候鳥翔集膠州灣
    摩蘇爾動物園
    摩蘇爾動物園
    烏德琴演奏家
    烏德琴演奏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90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