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以“民考官”充實百姓獲得感
2017-02-13 22:49: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  題:以“民考官”充實百姓獲得感

  新華社記者高健鈞、烏夢達

  近日,北京各市級行政部門和區政府迎來工作績效“大考”。引人關注的是,這次“大考”的“考官”,是來自一線的50多名基層代表,而“考生”則是部門一把手。“民考官”體現出新時期地方政府行政的新態度、新理念。

  在公眾印象中,政府工作考核成績通常是挂在政府網站上的一組組數據或是一篇篇公文式的總結。這些形式的總結,不但令百姓有“局外人”之感,還助長了一些地方政府自説自話、不作為、自吹自擂的風氣。

  評價政府工作成效如果只看到成績看不到問題,容易導致決策失當。而政府決策關乎社會、經濟、民生,關係到千千萬萬個家庭。唯有在考核中體現百姓聲音分量,才能促進政府部門了解社情民意,更好地推進實現精準決策。政府服務怎麼樣,百姓感知最直接。讓老百姓結合自身感受給政府工作人員打分,能夠最大限度體現群眾意願,是匯集民意的一個重要渠道。

  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要按照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目標,深入推進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政事分開、政社分開,建設職能科學、結構優化、廉潔高效、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因此,政府工作合不合格、是優是劣,由人民群眾這個政府的主要服務對象來評判最為直接。

  有了合適的“考官”,還必須建立一套科學係統的考評體係,讓“考官”手握一份科學的“考卷”,才能真正發揮考評的效能,保障公平公正,同時避免“考試”走過場。

  説到底,“民考官”本質上是“民促官”,考評不是目的,而是手段,要讓人民群眾擁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還需政府部門拿出誠意,自覺查漏補缺,對弱點和短板進行整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 新華時評:到農村去,廣闊天地大有可為
    這種“新農人”現象意味著,站在新的歷史節點上,三農領域必將成為各路有頭腦、有遠見、有闖勁的有志之士大有作為的廣闊天地。
    2017-02-11 11:24:35
  • 新華時評:中美元首新年通話傳遞積極信號
    中美兩國元首的良性互動傳遞出中美關係不斷向前的積極信號,為新起點上發展中美關係構築了良好的開局。
    2017-02-10 19:18:41
  • 新華時評:合作共贏的“朋友圈”讓世界更美好
    中國高舉和平與發展的旗幟,倡導不對抗、不衝突、不排他,建設合作共贏的“朋友圈”、共同繁榮發展的“朋友圈”、開放包容的“朋友圈”,與夥伴們一起辦大事、辦好事、辦長久之事,這樣的“朋友圈”越大,世界將會變得越美好。
    2017-02-10 16:00:25
新聞評論
    北戴河初春觀鷗舞
    北戴河初春觀鷗舞
    北京至河北大廠開通兩條快速直達公交
    北京至河北大廠開通兩條快速直達公交
    開學啦
    開學啦
    第59屆格萊美獎頒獎禮舉行
    第59屆格萊美獎頒獎禮舉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459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