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聲音:讓優秀傳統文化浸潤當下的生活和我們的心靈
2017-02-11 23:36: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2月11日電 題:讓優秀傳統文化浸潤當下的生活和我們的心靈

  新華社記者楊金志

  正月十五是元宵佳節。當我們徜徉花燈的海洋,我們不禁想起唐朝詩人蘇味道的“火樹銀花合,星橋鐵鎖開”;當我們與相親相愛的人一起觀燈賞月,我們總會想到北宋文豪歐陽修的“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當我們在熙攘人群中低頭細思,又總會記起南宋詞人辛棄疾的“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豈止是元宵節?我們的清明節、我們的端午節、我們的中秋節、我們的春節,你總能找到相對應的名篇佳句,總能體味到悠久醇厚的文化傳承。這就是文化的力量!這就是數千年文化的深厚積淀!

  在人類歷史上,很少有哪個民族像我們這個民族,文化傳承如此長遠、如此深厚,根深葉茂、愈發繁盛。一碗湯圓、一盞花燈、一片雪花、一朵寒梅,都蘊含著無窮的文化韻味;從詩經楚辭到唐詩宋詞,從李白杜甫到曹雪芹鄭板橋,無數文化先賢賦予我們安身立命的精神世界、不斷前行的精神力量。我們不談文化自信,誰還有資格來談文化自信?

  近來,電視節目《中國詩詞大會》造成萬人空巷,普通農婦、高中學妹成為“國民網紅”,這是一件值得稱道的文化盛事,是文化供給側改革的一個生動案例。我們期望,這樣的全民熱情不要成為“三分鐘熱度”。全社會都來傳承發展優秀傳統文化,應當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就像需要陽光、空氣和水一樣,需要衣食住行一樣,我們也需要優秀文化浸潤我們的生活和心靈。

  傳承發展優秀傳統文化,不是復古泥古,也不是盲目排外,需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優秀傳統文化之所以能傳承至今,之所以能夠深植人心,恰恰在于它的時空相容性,在于它的博大精深、兼收並蓄,它總能進入我們的日常生活,總能指引我們向著至善至美進發。

  優秀傳統文化雖有“傳統”二字,但它絕不是“現代”的對立物,而是應當與現代生活相得益彰、融為一體。正因為如此,我們就應當有這樣的自覺,讓優秀傳統文化貫穿國民教育始終、滋養文藝創作、融入生産生活。它遠遠不止是競賽的敲門磚,不止是高考的必考點,不止是父母炫耀孩子的資本,不止是飯桌上和鍵盤上的談資——它就是我們的人心和人生,是我們每個人的“詩和遠方”!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正月十五鬧元宵
    正月十五鬧元宵
    民俗慶元宵
    民俗慶元宵
    比利時巧克力沙龍
    比利時巧克力沙龍
    重慶:元宵燈藝節開幕 夢幻彩燈醉遊人
    重慶:元宵燈藝節開幕 夢幻彩燈醉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294761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