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留住民俗,才能讓年味兒越來越濃
2017-02-06 07:54:54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保護和傳承民俗,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留住民俗,年味兒才不會越來越淡。

  近年來,聽到不少人抱怨年味兒越來越淡了,過年越來越沒有意思了。尤其是在城市裏,鞭炮不能放了,許多美食也不是過年獨有,隨時都能吃到了,新衣服也不用盼著過年再穿了。以前過年時穿新衣、放鞭炮、家人一起制作傳統美食的情形一去不復返了,許多年俗也漸漸遠離了我們的生活。

  因此,當看到大年初六,從化東風村殷家莊自發組織的新春敬老麒麟文化聯歡活動舉行的新聞時,不由得讓人眼前一亮。這不正是許多人尋找已久的年味兒嗎?除了已有數百年歷史的傳統麒麟舞、麒麟武術,還有粵曲、現代的廣場舞、拉丁舞,十分熱鬧。尤其難得的是,這場民間民俗活動已經連續舉辦了29年了。正月十二,這裏還將上演從化獨有的新年習俗“擲彩門”。

  在《廣州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中,殷家莊古村落屬于廣州19個歷史風貌區和14個傳統村鎮之中。對這樣的古村落的保護,固然其村落形態和建築值得保護,但更重要的是對文化特色的傳承。這些融入村民日常生活中的民俗文化,才是古村落的根基和靈魂。

  年味兒是什麼?有人説,年味兒是全家團聚的溫馨;有人説,年味兒是辭舊迎新的雀躍;也有人説,年味兒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傳承。而這些,無一不體現在各種傳統民俗中。貼春聯、包餃子,是迎春納福,團團圓圓;給長輩叩頭拜年,是尊老敬老;舞獅舞龍,象徵新一年的紅紅火火。留住民俗,才能讓年味兒越來越濃。留住民俗,才能讓地方特色文化大放光彩,具有文化吸引力。

  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近年來,過年全家一起出門旅遊漸成時尚,越來越多的人喜歡選擇到一些有獨特的春節文化民俗的地方。廣州的花市、河北蔚縣的社火、烏鎮的長街宴……成為不少人過年的目的地。人們對年味兒的渴望和追尋,也體現出了保護和傳承獨特年俗活動的重要性。

  和許多地方的傳統文化一樣,殷家莊的傳統麒麟舞、麒麟武術也面臨著後繼乏人的問題,他們通過將麒麟文化引入當地學校,吸引更多的孩子參加舞麒麟的隊伍。從娃娃抓起,這也是不少地方保護和傳承傳統民俗的辦法。保護和傳承民俗,的確需要發動全社會來共同參與。留住民俗,年味兒才不會越來越淡。(譚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看攝影師如何近距離拍攝野生動物
    看攝影師如何近距離拍攝野生動物
    返程行囊裝滿“愛”
    返程行囊裝滿“愛”
    新春“雞”祥
    新春“雞”祥
    巴黎民眾抗議特朗普行政令
    巴黎民眾抗議特朗普行政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41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