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雄倒在凱旋之前——追記廣西80後禁毒民警甘科偉
2017-01-23 12:14: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南寧1月23日新媒體專電 題:英雄倒在凱旋之前——追記廣西80後禁毒民警甘科偉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向志強 農冠斌 胡佳麗

  1月18日,天色凝重,冷風淒淒。在南寧殯儀館,2000多人來到現場,神情肅穆地向一位英雄告別。人們抹著眼淚,為倒在工作一線的禁毒民警甘科偉獻上綿綿哀思和崇高敬意。

  “好好的一個人,怎麼就沒了?”

  36歲的甘科偉是廣西南寧公安局禁毒支隊民警。他在禁毒戰線工作多年,經驗豐富,憑借突出的辦案能力和敬業精神,曾多次立功受獎。

  2016年12月28日,甘科偉與同事受指派趕往江西,收集研判一起毒品案件的線索。同事回憶説,出差那天,甘科偉眼袋很重,面部還有些浮腫。

  在江西,他查看嫌疑人筆錄,提審嫌疑人,晚上加班分析線索……他們成功研判出一個藏匿在南寧的販毒團夥蹤跡。

  2016年12月30日中午,甘科偉一行馬不停蹄返回南寧。同事周明回憶,返程的那天,他們非常興奮:“案件終于要告破了。”他對甘科偉説:“飛機居然還提前了10分鐘起飛,這次工作真是順利。”

  但疲憊至極的身體最終還是發出了激烈的“警報”:剛到南寧,甘科偉就突發頭部劇痛並伴隨嘔吐,而後昏迷。家人和戰友立即撥打急救電話送往醫院搶救。經檢查,醫生診斷為水泡樣腦動脈瘤並蛛網膜下腔出血、腦積水。

  就在甘科偉病危期間,他的同事們一鼓作氣搗毀了位于南寧市郊的制毒窩點,廣西禁毒戰線由此偵破了近年來最大的一宗生産制毒物品案件,查獲制毒物品達10噸。

  消息傳來令人振奮,但英雄卻沒能親眼見證凱旋的一刻。1月15日,多數人在享受這周末美好的休閒時光,躺在病床上接受急救的甘科偉卻永遠閉上了雙眼。當日18時46分甘科偉因突發腦溢血,經搶救無效不幸離世。

  “好好的一個人,怎麼就沒了?”在搶救現場,和甘科偉相處了8年的同事廖源難以接受甘科偉離世。

  甘科偉的遺體被運至殯儀館那天,妻子蹲在地上,雙手捂住眼睛,一聲不出,直到殯儀車開走,她“哇”的一聲哭了出來,“他才36歲啊!”

  “電商巨頭年薪50萬挖他,他不去”

  甘科偉從小就喜歡警察,每次看見哥哥和姑父身上穿的警服,他都很開心。2000年高考,他填報的志願全部是公安院校。

  甘科偉的弟弟甘科旺説,“2000年警校發給哥哥的一條灰藍色毯子,蓋了16年。我問他為什麼,他説毯子是警校發的。”

  2015年,在借調北京工作期間,甘科偉因為超前的偵查思路和優秀的大數據處理能力被人“盯”上了。“某互聯網電商巨頭年薪50萬元想‘挖’他,但他不去。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同事回憶説,“那待遇比我們強好幾倍,科偉卻説‘不幹警察,總覺得少了點什麼’。”

  在南寧市公安局南湖分局副局長覃力眼中,甘科偉是一個不計個人得失、心裏只有公安的年輕民警。

  刑事技術專業出身的甘科偉,當時在警隊做刑事技術工作,相對于刑偵工作輕松不少。可是有一天,甘科偉找上了覃力,表示他要做刑偵工作。

  經不住甘科偉的軟磨硬泡,覃力同意了。沒想到甘科偉在偵查工作中,業務很快上手,不久就成為隊裏的業務骨幹。“這背後是他沒日沒夜的加班加點,讓人看了既欣慰又心疼。”覃力説,從言談舉止就能看出,甘科偉身上那種對公安事業的熱愛和自豪感,讓人印象深刻。

  “努力到無能為力,拼搏到感動自己”

  個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全區優秀人民警察”“全市優秀人民警察”“信息化破案標兵”……看到兒媳拿出甘科偉這些年獲得的榮譽時,甘科偉的父親哭了。他沒想到,從不跟家裏人談工作的兒子,竟然是這麼出色。

  “努力到無能為力,拼搏到感動自己。”這是甘科偉在微信朋友圈寫下的一句話。廖源勸過他:“你現在已經是別人的老公、孩子的爸爸、老父親的兒子,你要想想他們,別再那麼拼了。”他的回答是:“我知道,可我還有工作沒做完。”

  甘科偉的工作,倣佛沒有做完的時候。臥底毒窩,每次抓捕都被同事摁倒反銬;奮戰一線,遍體鱗傷已是家常便飯;研判數據,在海量的數據中捋出偵查方向……

  同事黃勝每當想起和甘科偉合作抓捕毒販的行動,都還有陣陣後怕。

  2013年6月,甘科偉和同事在南寧某海鮮市場抓捕毒販。眼看毒販企圖駕車逃跑,甘科偉衝上前去,欲從車窗拔掉毒販的車鑰匙。對方突然猛踩油門,甘科偉被帶翻在地,“刷”的一下,車子從他腦袋旁飛馳而去,兩者距離僅有10公分……

  如今,甘科偉終于能夠“放下”手中的工作了。談起這位“兄弟”,廖源數次哽咽、潸然淚下。“在科偉的彌留之際,嫂子還跟大家説,‘不要把他病重的消息傳出去,我相信科偉能挺過來。’”

  這幾天,甘科偉4歲的兒子鬧著要找爸爸。“我的玩具壞了,要爸爸幫我修!”甘科偉的父親咽下眼淚,摸著孫子的頭説:“爸爸坐飛機去很遠的地方工作了,以後你要聽媽媽的話。”“爸爸病了,我要等他回來……”小孩子還不知道,爸爸再也不能幫他修玩具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小高妹”的春運值守
    “小高妹”的春運值守
    印度安得拉邦列車脫軌事故已造成至少39人死亡
    印度安得拉邦列車脫軌事故已造成至少39人死亡
    七彩夢幻“冰世界”
    七彩夢幻“冰世界”
    悼念逝者 墨爾本發生駕車衝撞行人已5人死25傷
    悼念逝者 墨爾本發生駕車衝撞行人已5人死25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367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