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數據造假侵蝕政府公信力
2017-01-22 09:21: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 張道營

  近日,遼寧省委副書記、省長陳求發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對外確認,遼寧省所轄市、縣,2011年至2014年存在財政數據造假問題。

  消息一出,即引發輿論熱議,不少媒體紛紛搶發新聞。更有媒體在1月20日國新辦的發布會上,追問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全國的統計數據是否真實可靠?”

  數據造假會對政府公信力造成極大損害。統計數據是反映經濟運作情況的基礎性指標,是觀察經濟社會發展的“體溫計”。數據一旦失準,不僅影響政府對經濟形勢判斷,還會讓企業、百姓的真實感受與統計數據之間出現偏差。桌面上的數字可能欣欣向榮,市場、民眾卻可能覺得寒意陣陣。以遼寧為例,陳求發指出,財政數據造假問題,不但影響中央對遼寧省經濟形勢的判斷和決策,還影響到中央對遼寧省轉移支付規模,降低了市縣政府的可用財力和民生保障能力。

  財政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數據造假高度重視,將把財政收入品質納入重點監管,並加大問責力度,堅決防范和制止財政數據造假。國家統計局方面則表示,個別地方、個別數據存在的造假問題,只要一經發現,就會堅決制止。

  我國《統計法》明確禁止數據造假,地方人民政府、政府統計機構或者有關部門、單位的負責人不得自行修改統計資料、編造虛假統計數據;不得要求統計機構、統計人員或者其他機構、人員偽造、篡改統計資料。

  既然,數據造假對上、對下都沒有好處,法律也嚴禁數據造假,為何還有官員鋌而走險,不惜押上前程去賭博?“官出數字、數字出官”是導致數據注水最主要的原因。

  經濟運作情況曾是衡量官員工作得力與否最主要的指標,關係到其能否晉升,加之缺乏對“一把手”權力的制約,篡改數據的行為就不時發生,甚至出現有幹部因不願篡改數據被調離的情況。

  當官員的前途與經濟數據掛鉤,必會讓某些心術不正之人想方設法給數據涂點口紅、擦點粉,或者做個整容手術,直接改頭換面,讓本應準確、權威的統計數據淪為可拿捏打扮的工具。而前任官員往往拍拍屁股一走了之,卻挖個大坑讓後人來填。

  遼寧方面這次自曝家醜,主動承認數據造假,勇氣可嘉。有媒體更是追問,若無遼寧省前“一把手”落馬,該省GDP注水的風氣是否能夠止住?沒有中央巡視組的巡視,類似問題能否被發現?

  實際上,《統計法》對“官出數字、數字出官”有嚴格的追責條款,規定利用虛假統計資料騙取榮譽稱號、物質利益或者職務晉升的,要取消其榮譽稱號,追繳獲得的物質利益,撤銷晉升的職務。我們期待遼寧方面早日落實、公布追責結果,給其他有數據造假行為的人員一個警醒,在經濟下行壓力不小的當下,別再空耗百姓對政府的信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2017柏林國際綠色周開幕
    2017柏林國際綠色周開幕
    環球小姐時裝秀
    環球小姐時裝秀
    匈牙利政府宣布23日為全國哀悼日
    匈牙利政府宣布23日為全國哀悼日
    赫爾辛基舉行集會呼吁尊重女性
    赫爾辛基舉行集會呼吁尊重女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6129456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