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6中國文化産業年度人物”揭曉典禮側記
2017-01-22 19:16:22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見證文化産業燦爛之星
——“2016中國文化産業年度人物”揭曉典禮側記

  1月21日,北京寒風凜冽,但中國記協一樓多功能廳卻洋溢著濃濃暖意,來自文化産業界的企業家和專家共聚一堂,共同尋找2016年文化産業領域最閃亮的星。

  “透過推選出的一批批文化産業界領軍人物,我們不僅分享了文化企業家們不忘初心、追求卓越的光榮與夢想,求索創新、砥礪淬煉的勇氣與情懷,更見證了中國文化産業蓬勃發展和文化事業繁榮進步的恢宏和壯麗,見證了中華文化在闊步走向世界進程中講述中國故事、彰顯中國精神、中國價值的自信和底氣。”光明日報總編輯杜飛進致辭後,10位“2016中國文化産業年度人物”揭曉。

  肩負責任,他們講好文化品牌故事

  恢宏的紫禁城如何擺脫高高在上的固有標簽,成為“飛入尋常百姓家”的品牌?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用創意讓沉睡在宮城裏的文物説話,打造近萬種文創産品,創造超10億元的銷售奇跡。“利用自身資源成為走進社會生活的博物館,這才是一個博物館應有的責任和擔當。”身著中式服裝的單霽翔侃侃而談。

  在2016年中國電影大事記中,中影股份成功上市無疑是濃墨重彩的一筆。作為電影行業的“國家隊”的帶頭人,中影股份董事長喇培康談及更多的是企業的社會責任,“中影今後將拍攝更多更好的將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精品力作。不僅要立足高原,更要勇攀高峰”。

  《文成公主》大型史詩劇出品人邱偉在典禮現場看上去文質彬彬,很難想像他在籌備《文成公主》時在拉薩騎著摩托灰頭土臉的樣子,“文成公主是藏漢交流的名片,所以我一定要做,任何文化産業項目都應該是雙效統一的”。盡管《文成公主》在虧損幾年後于2015年才開始盈利,但2016年收入超1.6億元讓邱偉對未來充滿信心。

  “文化+”聚變,他們將文化融合推向縱深

  文化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新表達已經無邊界地滲透到國民經濟各領域,創造新供給、培育新動能。

  2016年新華網登陸A股市場,成為具有廣泛國際影響的互聯網綜合新聞資訊服務平臺。新華網總裁田舒斌表示,“上市只是完成階段性目標。新華網將在新起點上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實現媒體公信力、影響力與市場競爭力的統一”。而“資本與人才、科技的融合,以及大數據的應用將引領新華網未來發展”。

  17年前,陳向宏將烏鎮打造成國際著名的休閒旅遊小鎮。7年前,他設計的北京司馬臺長城古北水鎮景區成為京郊旅遊的靚麗品牌。作為景區規劃師,陳向宏的下一個目標是“貴州遵義附近的一個貧困村”,他要把那裏“建成中國西南最著名的旅遊目的地”。

  上一年,湖北省廣播電視資訊網絡股份公司的用戶規模躍居全國廣電網絡第四位。董事長王祺揚認為,取得這一成績關鍵是讓文化插上信息技術的翅膀。湖北廣電率先開展廣電VR、廣電金融、廣電雲業務,400萬臺智能終端遍布全省,“形成廣電文化+資訊科技+金融投資多點支撐、多業並舉的發展格局”。

  資本運作,他們做大做強文化資源

  2016年,越來越多的業界精英通過資本運作,整合文化資源,提升文化産業的集約化和規模化程度,增強了文化競爭力。

  北京文化資源得天獨厚,但要真正發揮作用需要進行有效整合,北京市文化投資發展集團以文創産業基金、文化科技擔保、文化創新工場孵化等為支撐,搭建起了首都文創産業投融資服務體係。董事長張淼在典禮現場表示,最令人欣慰的是大量的中小文化企業通過這個平臺在多個領域脫穎而出,成長起來。

  兵馬俑、延安寶塔……陜西文化産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勇用金融的力量讓古老的文化煥發出新活力。在文化金融的助推下,陜文投用5年時間實現了凈資産突破50億元,總資産達到150億元,成為全國最大的省屬文投集團。

  10年前,四川新華文軒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去年又成功在A股上市,由此成為國內新聞出版領域唯一的“H+A”上市公司。董事長何志勇説,要利用好雙資本市場,提升新華文軒的品牌影響力,實現國有資産的保值增值。

  江西省出版集團公司董事長趙東亮剛下飛機就直接來到會場。“我們在美國硅谷收購了一家物聯網企業,把它改造成創新型文化物聯網企業,目前正在討論是在國內上市還是在美國上市。”趙東亮自豪地説,2016年公司在海外的凈利潤超過6億元,實現了歷史性突破。

  揭曉典禮在繼續,中國文化産業的錦繡前景在延續……(本報記者 溫源 陳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國際熱氣球節在瑞士代堡開幕 畫風清奇
    國際熱氣球節在瑞士代堡開幕 畫風清奇
    青島膠州灣海冰再起 厚度超過十釐米
    青島膠州灣海冰再起 厚度超過十釐米
    一周看天下:彩燈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彩燈迎新春
    “火龍鋼花”不夜天
    “火龍鋼花”不夜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64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