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講述平凡故事,匯聚感動力量”——“中國網事·感動2016”頒獎禮側記
2017-01-21 22:54: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中國網事·感動2016”年度網絡人物獲獎者拼版照片:上排從左至右為80後村醫賀星龍、“公益達人”劉天明、“好姐姐”劉美、“膠鞋書記”龐啟淵、“倔牛”蔣傳春;下排從左至右為“守邊老人”魏德友、“熊貓爸爸”陳玉村、“最美睡姿”李金龍、跨越世紀的“碑林長徵”張崇魚、南海島礁上的“築夢人”王春(1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記者劉揚濤)21日下午,“中國網事·感動2016”年度網絡人物頒獎典禮在中國傳媒大學舉行,十位來自全國各地的“感動人物”齊聚盛典,在萬眾矚目下回顧自己的心路歷程,將溫暖與感動傳遞給現場和螢幕前的每個人。

  歌手張越一首氣勢磅薄的《中國龍》拉開了頒獎典禮的帷幕。“講述平凡故事,匯聚感動力量”,主持人將頒獎典禮的初衷娓娓道來:以平凡的故事詮釋不平凡的愛,用勇敢的行動奉獻和傳遞愛。

  隨著頒獎典禮的推進,主角們開始逐個登臺。他們不是明星,但感人的事跡卻讓他們散發著奪目的光芒。他們在普通的崗位上默默耕耘著,卻用不凡的經歷告訴我們:活著,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

  身著戎裝、步伐英武,抗洪“最美睡姿”的主角李金龍邁上了領獎臺。面對自己的一夜走紅,這位“90後”戰士依然保持著軍人的淡定與樸實。他説,“出名的是這身軍裝,而不是我,是軍人的身份賦予了我榮譽和力量。”

  “公益達人”劉天明,作為一名保安的他16年來累計志願服務超過1萬小時,募集資金350多萬元,惠及140多所貧困山區鄉村小學的300多名留守兒童。“我得到的比我付出的更多。”樸實的話語,非凡的事跡,令在場觀眾無不動容。

  當“80後”女孩劉美走上舞臺,人們倣佛從她的眼裏看到了星空,因為她的徵途便是星辰大海。11年來,她為1000余名孤獨症兒童及家長提供咨詢和康復訓練,為100余名教師提供培訓。她説,自閉症患兒被叫作“星星的孩子”,而她一直在做的就是努力靠近那片遙遠而漆黑的夜空,告訴那兒的孩子:“你們並不孤單。”

  當被問起人生最大的願望,戒毒所長蔣傳春的回答是“天下無毒”。七年來他探索“戒毒從心開始”的工作理念,在戒毒人員中推行國學教育,糾正扭曲的心靈,喚醒泯滅的良知,使戒毒人員復吸率由95%下降到48%。他説,能拉回一個人不再吸毒,就是為社會增加了一個和諧的音符。

  腳穿膠鞋,肩扛背包,蹣跚在泥濘的山路上,大螢幕上“膠鞋書記”龐啟淵的工作景象令人動容。身為北坡村第一書記的他一年來堅持深入一線摸底走訪,聯通8個村民小組的道路上不知留下了多少他的足跡與汗水。他説:“來了,我就是一面旗幟!來了,我就要有所作為。”

  一身黝黑皮膚,一副漁民模樣,南海島礁上的“築夢人”王春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沉穩、堅實。天命之年拓荒西沙七連嶼,他説建設家園的決心是他堅持下來的原因。他夢想著自己生活的這片海更藍,這個島更綠,漁民在此安居,海鳥在此棲息。

  對“熊貓爸爸”陳玉村而言,也許這是他一生中第一次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作為明星熊貓“巴斯”的護養員,他一生都躲在鎂光燈背後,默默守護著他的“孩子”,“人一輩子只做一件事不易,把它做好更難。”73歲的陳玉村説,他想一直陪巴斯走下去。

  當頭髮花白、滿臉皺紋的張崇魚老人走上臺時,很難想像80歲的他如今還在為建立“紅軍碑林”而東奔西走。20多年來,他走遍全國各個省份,累計行程超過70萬公里,搜集了13萬多名紅軍及烈士的資料。他説:“我雖然不是紅軍的後代,但我是長徵精神的繼承人。”

  當“80後村醫”賀星龍的短片播完,頒獎典禮現場不少人的眼眶都已濕潤。為了報答村民的資助,從衛校畢業的賀星龍放棄了留城的機會,回村當起了一名村醫,一幹就是16年。“這麼多年沒賺到錢,但咱救治了四千多鄉親。”他説,一切都值了。

  “守好邊疆,保衛好邊疆。”當主持人請魏德友講點什麼時,樸素的老人只説了這9個字。從英俊小夥到耄耋老人,魏德友吆喝著羊群孤身堅守邊疆,當昔日戰友陸續告老還鄉,他卻堅持不能讓這塊地方空著,一堅持就是一輩子。他的經歷讓在場的所有人動容。

  頒獎典禮最後,由北京蒲公英學校合唱團演唱的歌曲《謝謝你來到這個世界》將感動推向高潮:“謝謝你給我一個世界,幸福像鮮花一樣在我心中盛開。”一位網友這樣評論:“正是因為這些平凡而又偉大的人們,我們的世界才變得如此美麗。”

  據了解,“中國網事·感動人物”評選活動由新華社發起主辦,新華網、新華社“中國網事”欄目承辦,自2010年起已連續舉辦七屆。本屆頒獎典禮由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新華善舉基金、壹基金和“愛的分貝”公益支援,樂視視頻獨家直播。(實習生汪子旭、滕雯芊參與採寫)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一帶一路”國際燈光節在陜西韓城舉行
    “一帶一路”國際燈光節在陜西韓城舉行
    陸軍寒冬練兵 男女“槍王”比拼射擊科目
    陸軍寒冬練兵 男女“槍王”比拼射擊科目
    火山岩漿噴涌 遊客近距離拍照
    火山岩漿噴涌 遊客近距離拍照
    意大利雪崩受災酒店發現10名幸存者
    意大利雪崩受災酒店發現10名幸存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358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