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受災了照樣能過個安穩年”--河北邢臺洪災區走訪見聞
2017-01-18 15:43: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月18日電(記者高博、孫丁)“洪災時,我家的後墻被滑坡泥石流埋住了,玉米地也被衝毀了,但在各界的幫助下能過個喜慶安穩年。”河北省邢臺縣路羅鎮坡子村47歲村民趙海梅向記者嘮叨起了去年夏季洪災後的生活。

  2016年7月18日至20日,一輪特大暴雨襲擊河北省,太行深山區的邢臺縣坡子村成為受災最嚴重地區之一。坡子村因緊鄰河道,村民的房子建在半山腰上,去年夏季這場暴雨重創坡子村,造成房屋倒塌52間,危房246間,道路、電路、通訊中斷。

  2017年春節前夕,記者再次來到邢臺縣坡子村探訪災區群眾的生活。車還未開進坡子村,洪水衝刷過的痕跡仍然可見,記者看到河道裏從山上滾下來的碎石還未清理完畢,但一條通往外界的公路已經硬化打通。

  記者17日中午來到趙海梅的家裏,趙海梅家外面的院墻刷成了粉紅色,30來個鄉親正在趙海梅的家裏幫忙。趙海梅告訴記者,“院墻是半月前粉刷的,18日是25歲兒子陳魁超的婚禮,刷成粉紅色是為了圖個喜慶。”

  趙海梅為兒子這場婚禮已經忙前忙後2個來月,這也是坡子村受災後舉行的第3場婚禮。趙海梅説,她為這場婚禮舉行了38桌酒席,鄉親們大都會來熱鬧一下,這是兒子一輩子最大的事,容不得半點馬虎。

  “這裏面要感謝政府和鄉親們,幫我們解決了後顧之憂。”趙海梅説,當時洪水來時,家裏雖是二層樓房,但洪水太大,房屋後墻被泥石流埋住了,在好多人幫扶下,人工清理了一個多月才將碎石塊清理完畢,才沒耽誤孩子的婚禮。

  還有一件事讓趙海梅和鄉親們感激。坡子村有1萬2千畝的山場,山上種滿了板栗樹。2016年8月初記者採訪時,老百姓都説,9月板栗就要成熟採摘了,洪水衝斷了去山場的道路,鄉親們都愁這板栗該怎麼運下去。

  期間,從路羅鎮調來的3臺挖掘機一直在施工作業。59歲的坡子村村民陳懷寶告訴記者,他帶領挖掘機司機們清理了50多天,才將山場的道路打通。

  好在去年板栗收成還不錯,是個豐收年。趙海梅告訴記者,2016年她家收了約2000斤板栗,總共賣了1萬多元錢。

  陳懷寶家是坡子村受災較嚴重的一戶,他兒子的3間房子在洪災中被徹底衝毀,現在兒子搬進了老人家裏,跟他們住在一起。

  陳懷寶説,汛期過了以後,兒子從安置點搬回來跟他們一起住,雖然住得並不方便,但米、面、油都能從村裏領,一直沒斷過,政府還給他們發放了過冬取暖費,根據受災情況,每口人可領300至500元錢。

  記者在陳懷寶家裏環顧一圈,並沒有發現雞鴨魚肉和蔬菜等年貨。陳懷寶説,“我們家的板栗收成也可以,錢並不缺,而且坡子村去鎮裏的道路已經打通,挺方便,年貨可以隨時去買。”

  根據坡子村村委會統計,洪災後,坡子村共接受社會各界捐獻800多桶食用油、800多袋米、1000多袋面等物資,災後重修改造路基30公里,救災使用的大型機械設備,花費超過30多萬,均由政府承擔。

  路羅鎮包村幹部王路明説,因受災較為嚴重,坡子村屬于災後整體搬遷村,根據規劃,坡子村村民將于2017年下半年搬遷至重建安置新房,開啟新的生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澳門大熊貓“開心家族”將在新春與公眾見面
    澳門特區民政總署17日宣布,將于新春期間舉辦“齊齊開心來拜年”與“開心家族好時光”兩項活動,安排大熊貓“開開”“心心”與它們近7個月大的雙胞胎兒子“健健”“康康”,在石排灣郊野公園大熊貓館與公眾見面,共賀新禧。
    2017-01-17 20:50:29
  • 百余位首都老新聞工作者共慶新春
    17日下午,中國記協新聞大廳紅燈高挂,到處洋溢著節日的氣氛。2017年首都老新聞工作者新春茶話會在這裏舉行,曾建徽、錢李仁、邵華澤、田聰明等百余位離退休老新聞工作者代表歡聚一堂,共慶新春佳節。
    2017-01-17 20:07:20
  • 國防部舉行2017年新春招待會
    為慶祝即將到來的中國春節,國防部16日晚在八一大樓舉行2017年新春招待會,來自80多個國家的駐華武官及夫人240余人應邀出席。
    2017-01-16 20:55:34
新聞評論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95後”糖藝師的“甜蜜”事業
    “95後”糖藝師的“甜蜜”事業
    墨西哥校園槍擊事件致1死4傷
    墨西哥校園槍擊事件致1死4傷
    冷空氣來襲 北京部分地區降小雪
    冷空氣來襲 北京部分地區降小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3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