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官方打假不努力 制假售假就泛濫
2017-01-18 08:15:0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些地方部門的執法人員,深諳“放水養魚”之道,很擅長培養“執法生態”,把“罰款經濟”搞得風生水起,已不是新聞。

  在天津獨流鎮,家庭作坊式窩點聚集,制假、售假已形成一個産業。十多年來,廠家打假不停,但是造假窩點依然大量存在,獨流已成北方調料造假中心,許多假貨從這裏發往全國各地。

  之所以出現這樣的怪事,相關報道揭秘,有的廠家委託打假公司打假,這種模式存在一定負面影響,甚至出現“打假者養假”的奇怪現象。比如,一些廠家的打假人員找到造假窩點,或者在物流公司查到假貨,不會真正動手去查,造假者只要給錢就可放過。知情人士稱,那些人“進來就説,給2000塊錢保你半年沒事,然後對現場進行拍照,偽造一個打假現場以完成任務”。

  這是因為有些長期深受造價之害的廠家,自己並沒有專職打假人員常駐獨流,而是雇專門的打假公司負責打擊假貨制售,“比如説,它在華北區雇多少人,一個月要完成多少打假案件,都有量化的任務,沒有造假者,打假任務完不成,這就帶來一定的負面效應,導致打假與造假共生,逼著打假人員去‘養’假。”

  如此“以假養假”的結果,表面上看只是受害廠商啞巴吃黃連——花錢雇人打假,到頭來卻被兩頭通吃的“內鬼”忽悠得夠嗆,賠了夫人又折兵;那些假貨被“專職打假者”放行後流往全國各地,消費者的利益和健康受損,才是最緊要的事情。説白了,企業打假只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合法利益;即便它們雇傭的打假人員無比忠誠,也只能最大限度地避免自己的産品被假冒。

  因此,要真正杜絕假貨,還得靠行政力量雷霆出擊。納稅人供養著政府,政府也號稱市場經濟的守夜人,打擊假貨制售實乃其天職所在,無論如何都推卸不掉、松懈不得。但是從報道內容看,獨流鎮相關部門及其上級,對假貨盛行現象是打擊不力的,至少不夠主動積極。

  在獨流打假已十多年的某知名調料廠家打假部門負責人説,獨流鎮的造假規模在全國范圍來説都是非常可觀的,而且持續的打假並沒能將此地造假窩點根除,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勢。另一家廠商打假負責人更是直陳:“沒有哪個地方像獨流鎮一樣,經過這麼長時間打假還打不掉。之前造假規模最大的廣東深圳、東莞一帶,我們花了4年時間打掉了,江蘇興化也只打了4年。而我們發現獨流造假已經14年,至今沒搞掉。”

  很明顯,主要還是官方打假不努力。企業打假人員苦衷多多。他們打假,其實並沒有“手段”。每每接到舉報,獲得線索,或者自己踩點、跟蹤,掌握情況後,還是得報案求援。然而“聯繫經偵部門一般要一個多小時,辦好相關文件手續再到派出所,派出所也要準備,前後三個多小時,等我們到了造假窩點,早已人去貨空……”制假窩點跟相關部門“打遊擊”,後者當然也有苦衷。但是這樣的出警速度,是不是太慢了一點?

  前面提到受害企業雇傭的“專職打假公司”每每“養假造假”,甚至拿錢放行,其實多半也是“上梁不正下梁歪”。一些地方部門的執法人員,深諳“放水養魚”之道,很擅長培養“執法生態”,把“罰款經濟”搞得風生水起,這已不是新聞。打假公司“養假”,跟一些地方的交警對超重貨車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罰款放行其實是一個道理——你交錢買了“特殊通行證”,我則天天都能有進項,各取所需,互惠互利。

  對諸如此類“正常的反常現象”,政府和全社會都不能再視若無睹,聽之任之了!(朱達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 天津獨流鎮調料造假調查:出現“打假者養假”怪像
    1月2日,新發地市場附近,來自獨流鎮的造假者向記者展示假冒“家樂辣鮮露”樣品,部分假調料以送貨到府方式進京。”  從2002年開始在獨流鎮打假的河南省駐馬店市王守義十三香調味品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十三香),在當地與造假者的纏鬥已經持續了14年。
    2017-01-17 07:50:49
  • 李鴻忠:對調料造假窩點鐵腕出手打擊
    昨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新聞發言人表示,食品藥品監管總局責成天津市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負責人立即向天津市政府報告,嚴肅查處制假售假違法犯罪行為,徹底整治制售假冒偽劣調味品問題。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作出批示,要求立即組織相關部門開展專項清理清查行動。
    2017-01-17 07:44:37
  • 食藥監總局回應“調料造假窩點”:責成天津核實 嚴查違法行為
    針對有媒體關于天津市靜海區獨流鎮調味品造假窩點聚集,假冒劣質調味品流向多地的報道,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16日責成天津市食品藥品監管部門核實有關報道,嚴肅查處違法行為。
    2017-01-16 22:31:23
新聞評論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95後”糖藝師的“甜蜜”事業
    “95後”糖藝師的“甜蜜”事業
    墨西哥校園槍擊事件致1死4傷
    墨西哥校園槍擊事件致1死4傷
    冷空氣來襲 北京部分地區降小雪
    冷空氣來襲 北京部分地區降小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32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