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44名人大代表建議:增設幼兒園中小學教室空氣品質標準
2017-01-18 08:18:1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17日上午,上海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專題審議會上,“加快污染治理,改善環境品質”專題會成了最熱門的一個會場。

  2016年,上海全年只有兩天重度污染,16天輕度污染,PM2.5濃度已經從原本的53微克/立方米降低至45微克/立方米,但人大代表們還是忍不住要向環境污染“開炮”。

  遭遇類似情境的還有教育問題。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注意到,即便上海是全國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通過教育部“教育均衡”品質考評的省市,上海的人大代表還是要在教育問題上搶著發聲。這其中,包括上海市委書記韓正。

  1月15日,上海市人代會開幕第一天,韓正就在參加浦東代表團小組審議時提出“孩子們太苦了”,要求大力整治教育培訓市場。

  1天後,在“加快污染治理,改善環境品質”專題會場,市人大代表、上海理工大學環境與建築學院副院長黃晨舉了無數次手,總算“搶”到了第14個發言。她牽頭提出的《關于建議制定〈上海市幼兒園、中小學教室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條例〉的議案》成為本次上海市人代會上“代表背書”人數最多的議案——44名代表在議案附頁上簽字,留下自己的工作單位和手機號碼。

  黃晨平時的工作,與環境、建築相關,她在翻閱了大量書籍並注明數據出處後,在議案中寫道:“現代人每天80%以上的時間在室內度過,根據實測情況,南方地區中小學教室的PM2.5含量超過了目前室外一級標準35微克/立方米的3倍;對中小學上課期間的二氧化碳實測發現,60分鐘的課堂時間,其濃度可以達到3000ppm,是目前中小學標準1500ppm的2倍。”

  研究表明,當二氧化碳濃度在600ppm4800ppm時,空氣中二氧化碳濃度越高,學生作業效率越低,作業錯誤率越高。

  令人擔憂的還有青少年學生的健康問題。全國建築環境與兒童健康研究發現,學齡前兒童過敏性哮喘發病率在近20年來飛速提高,而上海地區目前已成為全國之首,兒童哮喘發病率接近10%。

  出于一名學者為學的科學嚴謹態度,黃晨與其他代表最大的不同在于,她每給出一組數據,都會像撰寫論文一樣,在文後附上數據來源。“1990年時,兒童過敏性哮喘全國第一是重慶;2010年開始,上海和重慶並列第一;現在,上海已經超越重慶,變成全國第一了。”黃晨説。

  教室室內空氣,對兒童的健康和學習效率有著顯著的影響。但問題是,教室室內空氣到底有沒有標準可查?市人大代表、延安中學校長郭雄搶過了話筒,他在明知黃晨代表已經提過一次“教室室內空氣品質”標準問題的建議後,又把這件事重復説了一遍。

  “我聯繫過相關部門,都告訴我,這個事情沒有標準。”郭雄只説了一句話,卻得到了在場許多人大代表的鼓勵,有人在他發言結束後向他豎起大拇指、有人積極鼓掌,還有的人頻頻點頭,繼續搶著接過這個話題的接力棒,“我就想提一句,為什麼有的新建教室,一進去大家就能聞到難聞的味道,但檢測結果出來卻還是合格的?”

  黃晨告訴記者,實際上,中小學教室空氣環境標準不是沒有,而是缺少“按照標準執法的法律性文件”。

  目前,與教室空氣環境相關的標準有:《中小學教室換氣衛生標準》(GB/T17226-1998),這項標準對小學、初中、高中教室的二氧化碳限值以及換氣次數等進行了規定;《室內空氣品質標準》(GB/T18883-2002)規定了室內空氣品質評估參數及檢驗方法,室內空氣品質參數有新風量、二氧化碳、甲醛、可吸入顆粒物PM10、苯污染物濃度等。

  但針對教室室內空氣管理的法律文件,目前還沒有。黃晨認為,這是一個關係到青少年健康成長的重要“法律盲區”,亟待彌補。

  上海市人大代表、中科院上海硅酸鹽所所長助理孫靜從技術層面給教室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提出了建議。“我們的一項研究有了新進展,我們研究出一種建築物表面涂層,可以吸收空氣中的污染物,達到環境治理效果。”孫靜説,這款涂層適合在學校、醫院、隧道、停車場等較密閉場所使用。(記者 王燁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中小學安裝防霧霾係統要細思量
    在霧霾嚴重的時候,很多人真的覺得空氣凈化器是最重要的需求,但我們有必要冷靜下來想一想,防霾這一迫切需求背後潛藏的其他問題。
    2017-01-11 07:29:57
  • 北京市中小學幼兒園試點安裝空氣凈化設備
    針對社會關于中小學、幼兒園安裝空氣凈化設備的呼聲,北京市教委5日夜進行回應:目前已部署中小學、幼兒園安裝空氣凈化設備試點工作,要求各區充分聽取專家意見,積極穩妥、有序推進,市級財政將給予補貼。
    2017-01-06 14:11:18
  • 消費警示:選空氣凈化器認準“三高一低”
    近日,市衛計委聯合市疾控中心發布《霧霾防護常識十三問》,其中肯定了空氣凈化器對凈化室內空氣的作用,並指出挑選空氣凈化器的關鍵。
    2017-01-13 22:32:14
新聞評論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95後”糖藝師的“甜蜜”事業
    “95後”糖藝師的“甜蜜”事業
    墨西哥校園槍擊事件致1死4傷
    墨西哥校園槍擊事件致1死4傷
    冷空氣來襲 北京部分地區降小雪
    冷空氣來襲 北京部分地區降小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3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