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全民健身條例提交審議 健身活動擾民擬可受罰
2017-01-18 07:36:2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市全民健身條例(草案)》提交審議,企事業機關中小學體育設施有序開放

  健身活動“擾民”擬可受治安處罰

  政府規章滿兩年後制定地方性法規,健身運動如果擾民可給予行政處罰……昨日上午,市十四屆人大五次會議召開第三次全體會議,《北京市制定地方性法規條例(修訂草案)》和《北京市全民健身條例(草案)》提交大會審議。根據大會日程,這兩項法案將在20日的第六次全體會議上進行表決。

  昨日,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柳紀綱將《北京市制定地方性法規條例(修訂草案)》提交大會審議並作説明。柳紀綱介紹,此次法規修改中,增加了有關立法宗旨和原則、代表大會審議法規案的程式、重要條款單獨表決的程式、政府規章滿兩年後制定地方性法規的程式等規定。

  市人大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小娟就《北京市全民健身條例(草案)》作説明。

  “群眾身邊的健身場地設施供給不足,不方便群眾就近參加健身活動,是制約全民健身活動開展的突出問題”,李小娟説,為此條例草案規定了政府在健身場地設施規劃建設方面的責任;對現有體育場館、機關企事業單位內部場地設施、中小學校場地設施以及商業性體育設施,創設了有序開放利用的制度。

  針對“廣場舞”等健身擾民的情況,草案中也進行了規定,明確單位和個人舉辦參加全民健身活動,應當按照小型多樣、因地制宜、科學文明的原則,遵守健身活動場所的規章制度,合理使用並愛護健身設施,不得擾亂公共秩序,不得宣揚迷信,不得影響他人的正常工作、學習和生活。

  如果利用全民健身活動擾亂公共秩序、宣揚迷信、影響他人正常工作、學習和生活,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行政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 對話

  市體育局局長孫學才

  全民健身要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昨日,市政協委員、市體育局局長孫學才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與2005年版的《北京市全民健身條例》相比,本次提交審議的草案體現了政府主導、市場主辦、社會參與等原則。“今後,社區層面的體育協會社會組織將是發展的重點”,孫學才説,草案強調要對基層體育組織加大扶持力度。同時,草案強調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體育鍛煉和醫療的深度融合,“讓體育發揮在預防疾病、治療慢性病當中的作用”。

  市足協要與行政機關脫鉤

  新京報:學校和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的體育設施是否對外開放、怎麼開放,這是《北京市全民健身條例(草案)》中的一個關注焦點,對此有哪些考慮?

  孫學才:在不影響教學的情況下,推動具有開放條件的中小學體育設施向社會開放,這項工作北京2007年就開始做,推動力度較大,目前符合條件的中小學中,接近60%已經向社會開放。草案在總結以往經驗的基礎上,對開放的責任、如何開放、開放的方法和途徑等,都作出了規定,制定了一些倡導性的條款。

  新京報:草案強調加大對基層體育組織的扶持力度。不過,最近兩年,國家體育總局一直在推動社會團體組織“去行政化”,足協的“去行政化”前年就已經啟動。那麼北京的基層體育組織,怎麼“去行政化”?

  孫學才:草案中很重要的一項內容,就是大力扶持社會組織,特別是基層健身團隊和體育組織,讓它們在全民健身過程中起到骨幹作用,政府通過購買服務、政策傾斜、資金支援等,把社會活力調動起來,激發出來。目前,北京大部分的體育協會組織都是和體育局脫鉤的,唯一的足球協會也要按照中國足協指導意見的精神,進行改革,與行政機關脫鉤。

  將冰球打造成北京城市名片

  新京報:北京正在籌備冬奧會,籌備工作怎樣帶動全民健身?

  孫學才:籌備冬奧會方面,市體育局主要有兩大任務,一是普及冰雪知識,推進群眾性的冰雪活動運動普遍開展,吸引更多市民百姓參與。這是今年的重點工作之一,也是重中之重。第二大任務是發展競技冰雪,提高北京市競技冰雪水準。

  去年3月份,市政府出臺了關于加快北京市冰雪運動發展的意見,有7項配套規劃。我們將根據意見規劃推動工作開展,具體工作可以概括為“1+2+4+8+16”。“1”,打造一張北京市的城市名片——冰球,作為冬季項目,北京冰球基礎很好,吸引很多青少年參加比賽,現在有130多支隊伍,近2000名運動員,年齡都在6-16歲之間。“2”,建立兩支專業隊伍,一個是冰上、一個是雪上。“4”,預計到2022年,冰雪體育産業總額能達到400億元左右。“8”,通過舉行各種冰雪活動、冰雪賽事,希望到2022年,可以達到800萬市民參與冰雪活動或運動。“16”,要求十六個區根據自己的特點,建一座有效冰面不少于1800平米的滑冰館。

  新京報:對北京專業競技隊在2022年冬奧會上的表現,你有什麼樣的期待?

  孫學才:我們有目標,分了幾個階段,2016-2017年,組建專業隊;2017-2018年,提高訓練的水準和實力;2018-2019年,全面提升競技水準,爭取運動員入選國家隊並取得好的成績;2019-2020年,全力以赴參加全國冬運會,爭取實現金牌零突破;2021-2022年,希望有更多北京籍運動員取得好的成績。

  聲音

  目前我國在全民健身方面存在四方面問題:首先,可供市民與青少年鍛煉的場所非常匱乏。其次,在一些小區的規劃裏,原本是含有健身設施的,但在交付使用時,這些設施都沒有了。再次,有些小區按照規劃建設了健身的場地,但在使用過程中,隨意改變了場地的用途,比如開發商將一些健身場地用于商業用途。第四就是中小學校體育課處于被邊緣化的位置,體育課一直被“侵佔”。

  ——市人大代表、首都體育大學教授李鴻江

  現在操場、場館等運動場所會在非教學時間,面向有組織的社會單位開放,提前提出申請即可,也有長期合作。現在社會居民還不能自由進入,主要原因在于安全問題。學校放學,相關人員也下班,這個時候誰來監管?我建議可以選擇合適的專門機構負責學校操場的對外開放,四點半學校放學之後由機構接管,安排專門的保安、保潔來保障場館的安全和衛生。

  ——市政協委員、朝陽區芳草地國際學校校長劉飛

  採寫/新京報記者 王姝 沙璐 黃穎 郭超 王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我市加強社會生活噪聲擾民行為監管執法
    12月10日,記者從市環保局獲悉,中央第五環保督察組入駐重慶期間,全市扎實辦理督察組轉辦案件。連日來,各區縣多部門聯合執法查處了商家使用擴音設備宣傳、飼養寵物、經營娛樂場所等導致的多起社會生活噪聲擾民違法行為,保障居民寧靜、舒適的生活環境。
    2016-12-11 21:02:26
  • 最高法談廣場舞擾民:要平衡群眾文娛需求與休息權利
    有記者在通氣會上提問,如何看待小區廣場舞活動造成的噪音擾民現象? 居民這兩種利益的平衡都是需要關注的,兩方面的利益都要兼顧。
    2016-03-30 21:52:36
  • 廣場舞出了“國標” 能否摘掉“擾民”帽子
    噪音太大遭鄰居“丟水袋”、為爭地盤大打出手……廣場舞造成的擾民事件在廣州和國內其他城市此前不時見諸報端。黃埔社區居委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以往每月至少接到七八單投訴,公約實施以後已經驟降到3單以下。
    2015-09-18 15:40:49
新聞評論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95後”糖藝師的“甜蜜”事業
    “95後”糖藝師的“甜蜜”事業
    墨西哥校園槍擊事件致1死4傷
    墨西哥校園槍擊事件致1死4傷
    冷空氣來襲 北京部分地區降小雪
    冷空氣來襲 北京部分地區降小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33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