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舟一號“産房”首度曝光(組圖)
2017-01-16 19:03:16 來源: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天舟一號通過出廠評審,“産房”首度曝光

  1月12日,天舟一號貨運飛船出廠評審會召開,與會領導、評審專家一致同意天舟一號通過出廠評審。

  此次評審通過意味著天舟一號朝著今年4月出徵太空又邁進了實質性的一大步,換句話説,天舟一號就這樣華麗麗地出生了!!!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是全密封貨運飛船,起飛品質13噸,物資運輸能力6噸,採用兩艙構型。這一次它執行任務,將驗證推進劑在軌補加技術,為未來我國空間站的建設搭橋鋪路。

  在我們每個家庭中,寶寶的出生都會有他(她)的出生地點,那麼像天舟一號這樣的航太“寶寶”又是從哪裏出生的呢?它出生時的“産房”又有什麼不一樣呢?

  今天,又要為大家揭秘了。

  天舟一號的産房位于北京航太城,確切地説是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五院總裝與環境工程部的總裝整合測試大廳(簡稱AIT中心)。

  事實上,不僅僅是天舟一號,像在不久之前成功發射的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都是從這裏出生的。

  據工作人員介紹,從1995年建成至今,AIT中心見證了我國目前為止所有神舟飛船的誕生,見證了我國數百顆衛星的成型,我國的航太飛船和衛星在研制過程中的總裝工作、振動試驗、噪聲試驗以及熱真空試驗等都要在這裏完成。

  航太器在研制過程中每一個參數都必須十分精準,所以它們對于研制環境的要求也十分苛刻。

  AIT中心能夠保證我國這麼多高品質航太器平安出生,這個“神一樣的存在”當然有它的“秘訣”。

  走,我們進AIT中心裏面一起去看看究竟。

  在AIT中心,整齊劃一的安全護欄將現場劃分成十幾個航太器總裝工作區,專業化和現代化的布局讓生産工序清晰明瞭。這裏也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航太器係統整合裝配中心。

  “每一顆航太器都有相對固定的‘家’——‘標準工位’。”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五院總環部産品保證處副處長李斌介紹,每個工位佔據多大面積、分布幾個艙段、配備什麼工藝裝備,都經過了工作人員縝密的計劃與安排。

  一聲清脆的“嘀”聲響起,工作人員一邊刷工作卡,一邊像通過地鐵閘機一樣通過航太器總裝工位入口閘機。

  AIT中心裏這樣的“閘機衛士”共有十幾個,設置在每個航太器總裝工位的入口處。電子螢幕上清晰地顯示著進入作業區的人數,一旦達到10人,閘機衛士便會自動關閉,確保作業區人數得到有效控制並自動形成出入記錄。

  控制航太器總裝現場的人員數量,是航太器研制時環境保障的重要環節。因為航太器總裝是多係統裝配整合的過程,多單位、多係統間的頻繁交叉作業狀態給航太器産品品質帶來隱患。

  AIT中心的工裝設備們擁有獨立“立體存取”區域;圖紙、文件等操作依據分門別類存放在固定檔案櫃中;就連以前排布在地面、桌面上的電纜,工作人員也為其專門開辟了電纜專用線槽。

  在航太器總裝現場,一邊比照圖紙,一邊搜尋文件,再一邊裝配航太器的時代已經是“過去時”,取而代之的是工位電腦上的三維立體衛星模型。

  近一段時間以來,北京頻頻受到霧霾侵襲,但是在AIT中心絕對不能存在這個問題。

  因為,在航太器裝配過程中,很多光敏、光學電子元器件都要與空氣進行直接接觸。如果空氣中所含的小顆粒物過多,有可能堵塞元器件線路,造成元器件的短路,進而造成航太器局部失效。

  空氣中多余物對航太器造成的威脅還不止這些。

  以一顆衛星為例。

  如果在裝配過程中它的相機表面不慎落上一根肉眼很難看清的毛髮,這臺衛星的相機在太空工作時所拍攝的圖像可能就會出現一條蜿蜒曲折的“河流”,這條“河流”就是這根毛髮借助鏡頭成像原理,被放大數千倍後造成的鏡面污染。這種結果不可逆轉,直至衛星壽命終結。

  這裏的空氣潔凈度到底是多少,只要你站在試驗區內抬頭仰望,所有指數都會一目了然。

  在試驗區西側高大的墻壁上,赫然矗立著一塊電子顯示屏,上面滾動顯示著當時該區域內空氣的溫度、濕度以及潔凈度等指標。

  1月7日18點,當室外被霧霾籠罩時,AIT試驗區同一時段的PM2.5含量僅為23微克/立方米。

  這樣幹凈的空氣依賴于AIT中心對于空氣品質的多項保護控制措施。

  AIT中心試驗區專門設有空氣處理機組。室外空氣想要進入室內,必須要經過這個機組的加濕、除塵等過濾。

  經過這一道工序“加工”後的空氣,通過試驗區墻壁上數百個汽車輪大小的圓形送風口進入中心內部,在室內充分流動後,再經過墻壁上設置的回風口回到空氣處理機組中進行再處理。

  為了應對重度霧霾天氣,工作人員們還特意自主研發了移動式空氣自凈器。

  這些高2.5米的“大傢夥”作用類似家庭空氣凈化器,在2007年研制成功並投入使用後,有效保證了試驗區空氣內迴圈時的清潔度。

  此外,試驗區現場管理方面也有很多非常“接地氣”的空氣保護措施。

  在試驗區工作的員工,如果不穿工作服、工作鞋,不戴工作帽,絕對不允許踏進工作區半步。

  員工在進入工作區前,還要經過30秒風淋吹去身上可能攜帶的灰塵,走工作人員工位專用通道,用黏性膠墊粘去鞋底多余灰塵。

  在特定型號和部件的工作中,工作人員還要一直佩戴口罩,避免呼出污濁氣影響測試當中的航太器周邊的空氣品質。

  (天了嚕,我們的航太設計師們在工作時真是全副武裝啊。)

  怎麼樣,這就是天舟一號的産房,看一看還是挺過癮的吧。

  不過實話實説,為了這些航太器能夠平安出生順利上天,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的航太人可算是拼盡了全力。他們不僅僅要不斷優化升級AIT中心試驗裝配設備,更可貴的是在用心一點一滴地維護和守候這這片神聖的土地。

  其實,不僅僅在五院的AIT中心,在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一院211廠的3300平米總裝廠房,在八院149廠總裝廠房等等中國航太器的“産房”,每一位航太人都在呵護著我們的“航太寶寶”們出生,為它們插上飛天的翅膀,讓它們帶著中國人的航太夢騰飛。

  (文字/姚天宇 郭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中國航太科工啟動“行雲工程”技術驗證
    (記者 張素)記者12日從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公司獲悉,隨著“行雲試驗一號”衛星成功進入預定軌道,“行雲工程”技術驗證工作全面啟動,計劃在2020年前後全面建成並投入常態化運營。“行雲試驗一號”衛星由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四院九部和西北工業大學聯合研制,其有效載荷是L頻段短報文通信設備。
    2017-01-12 21:51:46
  • 快舟一號甲小型運載火箭實現“一箭三星”發射 中國商業航太新業態開啟
    9日12時11分,我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用快舟一號甲小型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吉林一號靈巧視頻03星,同時搭載行雲試驗一號、凱盾一號兩顆立方體星。
    2017-01-09 15:32:52
  • 中國計劃在2017年實施近30次航太發射
    2016年中國航太發射次數達22次,首次突破“20大關”,與美國並居世界第一。2015年中國共進行了19次航太發射,僅次于俄羅斯(26次)和美國(20次)。
    2017-01-03 13:25:43
新聞評論
    春節模式已開啟,你感受到了嗎?
    春節模式已開啟,你感受到了嗎?
    崔順實參加韓憲法法院總統彈劾案庭審
    崔順實參加韓憲法法院總統彈劾案庭審
    “小候鳥”王心彤的漫長歸途
    “小候鳥”王心彤的漫長歸途
    傅園慧最新表情包來襲
    傅園慧最新表情包來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32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