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互聯網+政務服務”技術體係建設指南》
2017-01-12 17:14:53 來源: 新華社
分享至手機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互聯網+政務服務”技術體係建設指南》(以下簡稱《建設指南》),通過加強頂層設計,對各地區各部門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建設進行規范,優化政務服務流程,推動構建統一、規范、多級聯動的全國一體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技術和服務體係。

  《建設指南》針對一些地區和部門當前網上政務服務存在的服務不便捷、平臺不互通、數據不共用、線上線下聯通不暢、標準化規范化程度不高等問題,在總結相關地方部門政務服務平臺建設經驗基礎上,按照“堅持問題導向、加強頂層設計、推動資源整合、注重開放協同”的原則,以服務驅動和技術支撐為主線,針對企業和群眾反映的辦事難、審批難、跑腿多、證明多等突出問題,提出了優化網上政務服務的解決路徑和操作方法。

  《建設指南》重點從四個方面明確了“互聯網+政務服務”技術體係的具體要求。一是業務支撐體係。推動政務服務事項清單標準化、辦事指南規范化、審查工作細則化、業務辦理協同化、事項管理動態化,著力優化網上政務服務流程,深化並聯審批,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促進政務服務向鄉(鎮)、村(街道)延伸,打通政務服務“最後一公里”。二是基礎平臺體係。規范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建設,避免線上線下政務服務“兩張皮”。整合構建統一的數據共用交換平臺,推進跨部門、跨地區、跨層級平臺互通、身份互信、證照互用、數據共用、業務協同,實現異地辦理、同城通辦、就近辦理。三是關鍵保障技術體係。著眼統一用戶認證、電子證照、電子文書、電子印章等關鍵支撐技術,以及運作管理、安全保障等關鍵保障技術,深化政務雲、大數據等新技術應用,完善“互聯網+政務服務”配套支撐體係。四是評價考核體係。積極運用第三方評估手段組織開展政務服務評估評價,以評價考核為手段促進各地區各部門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水準。

  國務院辦公廳負責《建設指南》落實工作的統籌協調、督促檢查和評估評價,並圍繞《建設指南》實施的主要內容和關鍵環節,組織有關地區和部門開展試點示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2017互聯網八大猜想:5G時代來臨 自媒體行業洗牌
    2017年,傳統行業與互聯網如何擦出新的火花?站上變革風口的,又是怎樣的奇思妙想和全新體驗?網絡“巨無霸”與“獨角獸”的故事裏,誰將寫下新的傳奇?
    2017-01-12 08:02:47
  • 2016年中國互聯網輿情研究報告
    “輿情”一詞,在網絡上有多種解釋。但在筆者的眼裏,輿情的定義應該是:只有對社會産生不良影響,並被廣大人民群眾關心和傳播的事件,包括純粹在網絡上形成、發酵、擴散並造成影響的事件,才能叫做輿情。一般來説,輿情帶有負面意義。
    2017-01-11 22:19:32
  • “互聯網+”監管 讓“舌尖”更安全
    新華社記者 周蕊  玩手機玩電腦,順帶下單“覓食”,等待送“食”到府,這是當今很多都市人的生活場景。
    2016-12-29 11:08:17
新聞評論
    科學家預測2022年將出現超新星爆發
    科學家預測2022年將出現超新星爆發
    北極熊情侶“情變分手” 公熊被迫搬家
    北極熊情侶“情變分手” 公熊被迫搬家
    西安臨潼銷毀一批“山寨兵馬俑”
    西安臨潼銷毀一批“山寨兵馬俑”
    中國航母實戰訓練邁出新步伐
    中國航母實戰訓練邁出新步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299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