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通訊:從為中國鐵路提速到助力暢通東非交通大動脈——記蒙內鐵路項目首批內燃機車抵達肯尼亞

2017年01月12日 17:12:4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肯尼亞蒙巴薩1月12日電 通訊:從為中國鐵路提速到助力暢通東非交通大動脈——記蒙內鐵路項目首批內燃機車抵達肯尼亞

  新華社記者金正

  在一聲嘹亮的汽笛聲中,兩臺挂著中國與肯尼亞國旗的貨運機車沿著鐵軌緩緩駛來。伴隨著肯尼亞遊牧民族馬賽人充滿律動的音樂和舞蹈,現代工業與原始文明此刻在古老的東非蒙巴薩港口相融共生。

  面對記者們的“長槍短炮”,肯尼亞交通與基礎設施部長馬查裏亞站在駕駛室的門口,時不時地向外豎起大拇指。“龐大、嶄新、現代”,被問及乘車體驗,馬查裏亞連用這樣三個形容詞回答。

  11日,由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承建的蒙巴薩-內羅畢鐵路項目首批貨運機車入境接收儀式在鐵路起點賴茨港站舉行。中國駐肯尼亞大使館臨時代辦姚明、經濟商務參贊郭策作為中方代表出席接收儀式。

  首批入境的機車共有6臺,其中貨運機車4臺,型號為東風8B型內燃機車,在蒙內鐵路運營後將成為服務于整條鐵路貨物運輸的牽引主動力;東風7G調車機車2臺,主要用于機車的編組和調度。

  據中國路橋代表介紹,蒙內鐵路全線應用的運營內燃機車共計56臺,由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承制,分為客運、貨運、調車機車三種車型,其中包括5臺東風11客運機車、43臺東風8B貨運機車和8臺東風7G調車機車。三種車型的機車均為中國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國家鐵路幹線牽引主力機型。

  中國路橋肯尼亞辦事處總經理李強説,這三種內燃機車車型代表了中國內燃機車技術的最高水準,曾擔綱中國鐵路六次大提速的牽引任務,完成了中國鐵路大提速的夢想。

  “而今,它們又將承擔起帶動肯尼亞整體交通運輸能力提升、暢通國民經濟建設大動脈、助力實現肯尼亞‘2030年願景’的歷史使命。”李強説。

  肯尼亞鐵路公司總經理馬伊納表示,首批內燃機車入境讓蒙內鐵路正式運營邁出了巨大的一步。他説,即將完工的蒙內鐵路對于促進肯尼亞沿線經濟發展、進一步完善東非鐵路網具有重要意義。

  蒙內鐵路連接東非第一大港口蒙巴薩和首都內羅畢,是肯尼亞獨立百年來建設的首條鐵路。目前,鐵路施工整體進展順利,路基、橋梁、涵洞及正線鋪軌已基本完工,三電及站房建設進入收尾階段,聯調聯試及運營籌備工作也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預計整條鐵路將在2017年6月開展試運營,2018年初正式運營。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299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