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理“大城市病”需要開放討論
2017-01-12 07:34:14 來源: 新京報
分享至手機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希望政協委員們能針對北京“大城市病”,積極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見。會場外的民眾不應成為旁觀者,也要讓他們積極參與進來。

  北京市政協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今日開幕,據悉,大會期間,在正常議程之外,還安排了以深化改革優化環境推動産業高端化發展、多措並舉綜合施策落實人口調控目標、加快治理“大城市病”提升首都核心功能等為主題的5場聯組會,並圍繞治環境補短板提高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水準和疏功能轉方式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召開兩場專題座談會,市領導將到場聽取意見、參與討論。

  本次政協會議,把治理“大城市病”作為重要討論事項,值得期待。“大城市病”給城市管理者帶來難題,更實實在在地影響著民生,從交通擁堵、住房緊張到能源緊缺、環境污染等等,都是較為突出的問題。多年以來,盡管北京在“大城市病”治理上動作不斷,但是根治“大城市病”,仍然有待時日。

  人們注意到,歷年來的政協會議,都曾關注過北京的“大城市病”問題。尤其是最近幾年,每次政協會議上,診治“大城市病”總會引起委員熱議,有的民主黨派還提出了正式書面意見,北京市政協曾組織各界委員、民主黨派人士和專家學者,對“大城市病”問題展開調研,提交了一係列調研報告以及改革建議。

  本次政協會議上,希望政協委員們能延續這樣的討論,既要建設性發言,對北京的“大城市病”進一步把脈會診,積極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見,也要敢于批評,直面問題,通過尖銳的辯論,展現問政的力量。

  尤其是針對北京市近幾年連續推動的,治理“大城市病”的攻堅戰,包括人口控制、産業疏散、交通治堵、環境治理等舉措,希望政協委員們能夠共同關注,直抒胸臆,客觀評判這場治理的成效,總結經驗,檢討不足,從而厘清下一步治理工作的方向。

  當然,討論“大城市病”,不光是代表委員們的事,會場外的民眾不應成為旁觀者,也要讓他們積極參與進來。

  “大城市病”的治理,見仁見智,政府有政府看問題的角度,代表委員也有他們的認知。但最終而言,評判“大城市病”的治理成功與否,還要看民眾認不認可,滿不滿意。

  要讓民眾認可和滿意,最好的辦法顯然不是“為民做主”,而是“讓民做主”。數年以前,“大城市病”的治理一度效果不彰,爭議頗多,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這樣的治理停留在單純的行政治理層面,缺乏廣泛的社會參與。未來“大城市病”的治理,應當吸取這樣的前車之鑒,提供更多公共平臺,讓民眾暢所欲言,完善決策機制,讓民眾的意見,成為重要的決策依據。

  具體到此次政協會議,關于“大城市病”的討論,不妨考慮變成開放式的,會議全程直播,場內開放民眾旁聽,讓民眾和政協委員、官員面對面,場外通過微博、網站等,與民眾展開積極互動。對于討論中收集到的,有價值的民眾意見,政協方面不妨將其匯總歸類,提交政府部門,由政府部門一一進行辦理回復。

  有效的公眾參與,是一個城市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標誌。討論北京“大城市病”的治理,討論過程的開放,參與人群的廣泛,討論氛圍的民主,無不至關重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 擁堵程度全國排24位 不是成都不堵而是其他城市更堵了
    1月10日,高德地圖聯合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等機構發布了《2016年度中國主要城市交通分析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2016年成都以高峰擁堵延時指數1.791,排名第24,高峰平均車速26.9 km/h,全天平均車速31.04km/h。
    2017-01-11 09:20:50
  • 大數據看哪些地方的出行“城市病”更厲害
    出行是群眾生活中的常事。對于城市居民來説,哪些地方更擁堵、出行更難?基于交通行業浮動車以及高德地圖活躍用戶實時生成的移動出行大數據,高德地圖近日發布《2016年度中國主要城市交通分析報告》,根據其累計數據和擁堵延時指數等進行梳理,能夠讓我們看出些動向。
    2017-01-10 19:11:43
  • 新年治霾,北京城市副中心在行動
    “治理霧霾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工程,需要政府努力,也離不開社會各界的支援。”張旭輝説,“通州區下一步將繼續開展農村煤改清潔能源,加快小散亂污企業的清退,加強氮氧化物治理、機動車管控等,力爭實現空氣品質改善目標。”
    2017-01-05 21:45:25
新聞評論
    日本媒體稱政府討論從2019年起使用新年號
    日本媒體稱政府討論從2019年起使用新年號
    長白山溫泉遊
    長白山溫泉遊
    江西南城一水庫發現摩崖造像 “佛頭”遺跡浮出水面
    江西南城一水庫發現摩崖造像 “佛頭”遺跡浮出水面
    走出煤礦再出發——王宇琦的24小時書吧
    走出煤礦再出發——王宇琦的24小時書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29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