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推進制造強省逢“機會窗口” 構建綠色制造體係
2017-01-11 20:11:5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分享至手機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安徽省經信委主任牛弩韜11日説,安徽制造面臨“回流”、“分流”、“截留”的“三重擠壓”,但創新資源、生態環境等諸多凸顯的競爭優勢,給該省推進制造強省提供了“機會窗口”。

  當日,在安徽省推進制造強省建設工作會議上,安徽省經信委黨組書記、主任牛弩韜介紹,安徽當前仍處于工業化中期階段,制造業必須當主力、打頭陣、挑重擔。他透露,安徽正在謀劃推進制造強省、科教大省、技工大省,給此間制造業發展帶來極大利好。

  2016年,安徽工業經濟呈現“總體平穩、穩中有進、進中向好”的發展態勢。當年,投資458億元人民幣的京東方全球首條最高世代10.5代線主體廠房封頂、投資15億美元的康寧液晶玻璃基板、投資130億元人民幣的安徽省首條晶合12吋晶圓驅動晶片等一批重點項目扎實推進……

  牛弩韜分析説,安徽當前遇到經濟“新常態”,面臨發達國家再工業化“回流”、發展中國家加速工業化“分流”、中國國內沿海發達地區和周邊省份“截留”的“三重擠壓”的大棋局。

  他認為,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孕育興起,安徽創新資源、生態環境等諸多綜合競爭優勢不斷凸顯,為該省推進制造強省建設打開了千載難逢的“機會窗口”。

  據悉,安徽預計2016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達到萬億元人民幣,這將會是該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首次跨越這一關口。

  “融資不暢、成本高企、盈利能力不強等。尤其是近期能源、原材料價格大幅飆漲,已經傳導到廣大中小微企業,部分傳統行業企業‘命懸一線’,規模以上停産、半停産企業約佔9%。”牛弩韜説,這些仍是安徽工業經濟發展中存在的問題。

  牛弩韜説,綠色發展是安徽制造強省建設的必由之路。安徽通過促進技術升級等多項舉措,構建綠色産品、工廠、園區和供應鏈“四位一體”綠色制造體係,推動制造業綠色低碳迴圈發展,打造現代制造的安徽“聯合艦隊”。據悉,2016年,安徽共完成技術改造投資5846.4億元人民幣,居全國第四位。(記者 吳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江西南城一水庫發現摩崖造像 “佛頭”遺跡浮出水面
    江西南城一水庫發現摩崖造像 “佛頭”遺跡浮出水面
    走出煤礦再出發——王宇琦的24小時書吧
    走出煤礦再出發——王宇琦的24小時書吧
    葡萄牙為前總統蘇亞雷斯舉行國葬
    葡萄牙為前總統蘇亞雷斯舉行國葬
    公交女車長元旦開車 兒子給乘客們發禮物
    公交女車長元旦開車 兒子給乘客們發禮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29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