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穿越大涼山24年的回訪——彝族女子班的故事
2017-01-11 20:11:06 來源: 新華社
分享至手機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月11日新媒體專電 題:穿越大涼山24年的回訪——彝族女子班的故事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陳燮

  汽車剛從普格縣城出來,就被清理危岩的施工現場堵在了山坳。

  等待通行的時候,彝族老師沙諾和護士日立一邊驚喜地看著自己24年前的照片,一邊笑著對我説:“當年看不到報紙,我們都以為你是騙子呢!”

  一個多小時候後,汽車終于到達東山鄉中心學校。

  1992年,我在這裏採訪拍攝涼山彝族女子班,沙諾和日立都是班上的孩子。但眼前的學校,早已沒有一點當年的影子……

  女孩上學不是夢

  東山鄉中心學校由教學樓、辦公樓和住宿樓合圍而成,雪白的樓房在群山中驕傲地俯瞰著周邊民居;孩子們在依山勢分成上下兩部分的操場奔跑打鬧,每個教室都有投影儀……校長告訴我,學校一半的學生都是女孩。

  我記憶中的東山鄉中心學校,由一圈幹打壘平房合圍而成。

  早上,嘰嘰喳喳的女孩們在鄉間公路上出早操;

  入夜,擠在兩個房間中的90名女孩,總是在嘰嘰喳喳中進入夢鄉;

  記憶中24歲的金華英老師,總是背著不到半歲的兒子給女孩們上課;

  老師們在昏黃的馬燈下批改作業、輔導學生,給孩子們蓋上蹬開的被子;

  女孩們最歡樂的時候,是圍著篝火在操場跳起彝族達體舞……

  普格縣所在的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位于中國西南,面積6萬余平方公里,人口470萬,其中約一半是彝族。千百年來,彝人在自然條件惡劣的群山中,以農耕和放牧為生,目前還有30多萬貧困人口,是政府扶貧攻堅的硬骨頭。

  彝族重男輕女的觀念濃厚,過去很少有家庭願意花錢讓女兒讀書。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偏遠彝鄉學校有的班甚至一個女孩子都沒有。為了解決女童入學難的問題,涼山州一些縣由政府補貼開辦了彝族女子班。

  普格縣東山鄉中心學校是第一個開辦彝族女子班的鄉中心校。當年為了招滿兩個班90名女孩,鄉幹部和老師挨家挨戶跑遍了周圍幾個村子,女子班的學生一律住校,每人僅需交納一些雜糧和柴薪,以及很少的現金。

  與24年前相比,今天的涼山彝族自治州學校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孩子們都能享受9年義務教育,考取職業學校還可以繼續接受3年免費教育;無論住宿還是營養餐,政府都給予補貼……因重男輕女造成的彝族女孩入學難問題,已經得到了根本改變。

  如今,東山鄉中心學校49%的學生都是女孩!沙諾任教的普格縣民族中學,女生比例也達到了47%!

  不一樣的人生

  “我是頂替妹妹名額上的學。”回憶當年上學經歷,沙諾心情仍格外復雜。

  沙諾全名叫格及莫沙諾,有兩個妹妹和一個弟弟。當年,家裏本來讓適齡的妹妹格及莫沙作去讀書,“可能6歲的妹妹還太小,幾天後便死活不願再去學校。”沙諾説,爸爸媽媽只好讓9歲的她頂替妹妹到女子班學習,這個決定改變了沙諾和沙作的人生。沙作後來一直在家種田養羊,現在在普格縣城一家小餐館當服務員,照顧三個孩子的學習和生活。她的老公則在沿海打工,為孩子們賺取生活和學習費用。

  小妹妹格及莫沙子當年特別羨慕讀書的姐姐,曾經跟著沙諾到學校,在課桌前坐了大半天,但最後還是被媽媽拉回了家,因為家裏放羊缺少人手……看著小妹妹一邊哭一邊回望自己,沙諾傷心極了,現在説起還透著一絲心痛。小妹妹從未讀過書,出門打工連簽名都很困難,現在還是政府精準扶貧的對象。

  沙諾學習上從沒有讓爸爸媽媽失望。四年級,她考入位于縣城的民族小學,後來又先後考入涼山州民族中學初中部和高中部,並以優異的成績進入內江師范學院英語專業本科就讀。大學期間,開朗的沙諾不僅學習成績好,也是學校社會活動積極分子,她曾邀請學校外教到家裏做客,在偏遠的彝鄉引起轟動。

  2006年,沙諾大學畢業後在普格縣民族中學當英語老師。民族中學現有學生3200人,其中近一半都是女孩。沙諾上課的網絡班共有19名女生和21名男生,孩子們與成都石室中學同學使用相同的教輔材料同步學習,並通過網絡進行交流。“現在的彝族女孩跟我當年比,簡直太幸福了!”沙諾説。

  沙諾的丈夫是法院法官,兩人是中學同學,兩個兒子一個讀初中一個上幼兒園。在娘家,沙諾是全家的主心骨,不管大事小事,爸爸媽媽和弟弟妹妹們都會跟她商量,讓她幫著拿主意。

  與命運的抗爭

  當沙諾帶我踏進格及莫色阿木的家時,阿木正背著娃娃在屋子裏砍豬草。墻角用舊塑膠布蓋著的一堆馬鈴薯,是一家人的全部口糧;生活的重負直接寫在阿木的臉上,很難相信她和沙諾是同班同學!

  東山鄉中心學校女子班的90名孩子,一部分考上大學成為公職人員,一部分走出大山當上工人或做起小生意,生活都有了很大改變。但是,大多數女孩依然沒有走出嫁漢生娃幹農活的宿命,格及莫色阿木就是代表。

  阿木當年可是爸爸的掌上明珠!家中五兄妹,她是唯一的女孩,爸爸親自送她到女子班上學。但是三年後爸爸不幸去世,小阿木不得不輟學回家種地放羊。後來阿木被嫁到更加偏遠的山區,終日勞作在貧瘠的土地上。阿木把希望寄托在三個孩子身上,希望他們能好好讀書,最終可以走出大山。

  盡管已是夜晚,劉麼衣散還在縫紉機前忙碌著,3個孩子頂著被子在床上翻來滾去,一點也不怕生。衣散和丈夫在普格縣城做彝族服裝,每月大概能掙4000元錢,勉強能在縣城扎下根。她告訴我,能讓孩子們在城裏讀書,她和丈夫累點也心甘情願。看著床上翻滾的孩子們,衣散眼裏充盈著柔柔的愛意……

  當年的女子班老師金華英告訴我,希望下一代能接受更好的教育,比自己更有出息,是女子班同學共同的心願。

  陪我回訪學校的當晚,沙諾在微信朋友圈發了一段文字:

  “大山腳下那群天真活潑無憂無慮的女孩,喝著苦澀的四季豆湯,卻分享著春天般溫暖的笑臉,曾經在女子班這麼美麗的名字下,做著那些不是夢想的夢想……生活如此艱辛,但是當時的笑容並沒有缺少燦爛,因為我們至少可以讀書了!”

  文字雋永,飽含情感,並附上了幾張當年我拍攝的照片。

  教育,深深改變了沙諾,也或多或少改變了當年女子班的其他同學。

  今天,彝族地區已經全面普及義務教育,隨著精準扶貧在這片土地上全力推進,大涼山的面貌必將迎來深刻改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江西南城一水庫發現摩崖造像 “佛頭”遺跡浮出水面
    江西南城一水庫發現摩崖造像 “佛頭”遺跡浮出水面
    走出煤礦再出發——王宇琦的24小時書吧
    走出煤礦再出發——王宇琦的24小時書吧
    葡萄牙為前總統蘇亞雷斯舉行國葬
    葡萄牙為前總統蘇亞雷斯舉行國葬
    公交女車長元旦開車 兒子給乘客們發禮物
    公交女車長元旦開車 兒子給乘客們發禮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29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