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切實負起責任 確保改革落地

2015年01月30日 23:24:4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月30日電 題:切實負起責任 確保改革落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九次會議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謀定而後動。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部署的關鍵階段,能不能夠、善不善于把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明確的重點任務完成好落實好,關鍵看改革方案的品質、改革落實的力度。正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九次會議上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明確任務,落實責任,及早部署,精心組織,提高改革方案品質,加大改革落實力度,深入開展改革督察,努力使各項改革舉措落地生根,確保各項改革取得預期成效、真正解決問題”。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在去年深化改革開局良好、成果顯著的基礎上,今年改革任務的復雜度、關聯度高,落實的責任更重,中央的要求和人民期待也更高。面對迎難而上、爬坡過坎的形勢任務,氣可鼓而不可泄。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意識、舍我其誰的擔當精神、奮發有為的工作態度,把中央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出臺的重要改革舉措落實到位,是對各級黨員幹部政治素質的全面檢驗和執行能力的實戰測試。

    全面深化改革是實打實、硬碰硬的攻堅戰。解決體制機制問題、完善治理體係、提升治理能力,沒有堅強有力的改革行動,缺少腳踏實地的務實幹勁,藍圖變現實就是一句空話。只有各級黨委(黨組)切實強化責任擔當,黨委(黨組)書記真正成為第一責任人,把中央提出的“既要親自抓部署、抓方案、抓協調,又要親自抓改革方案督辦督察,一級抓一級,層層傳導責任”的要求帶頭做起來、首先做到位,以言立信、以行樹威、以上率下,才能切實加強黨對改革工作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推進改革不斷深化的重要帶動作用。

    當前,改革航船已經駛入深水區,錯綜復雜的矛盾問題猶如險灘激流,逡巡而行不進則退,盲目冒進會有風險。此時此刻,尤其需要有改革的智慧、耐心和韌勁,既要取勢,又要取實,以戰略定力、務實行動保持航向的明確、行駛的平穩、動力的充沛。從中央看,觀大勢、議大事、抓大事,充分發揮領導核心作用至關重要;從地方講,著力抓好有關重要改革部署的具體落實,抓好調查研究、問題反饋、實踐創新不可缺位。深化改革從來都離不開充分調動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中央定好調子、劃清底線、適時授權,地方結合實際、胸懷大局,因地制宜。重點抓提高改革方案品質,堅持問題導向,敢于突破部門利益藩籬。承擔牽頭任務的中央有關部門抓落實、抓督察,切實擔負起改革落地責任,特別是注意打通改革推進的“最後一公里”。這樣,就能形成上下良性互動的局面,聚合起上下同心、合力改革的強大力量。

    伴隨著改革不斷深化,改革的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問題愈發凸顯。“四個全面”治國理政總方略的提出,就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站在時代和全局高度,戰略謀劃中國改革發展大局的集中體現和高度概括。本次會議審議通過的方案和辦法,既注意把握三中全會、四中全會有關司法體制和社會體制改革舉措的內在聯繫,注重統籌政策、方案、力量、進度,以確保改革任務相互協調、改革進程前後銜接、改革成果彼此配套,也注重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轉化為推進紀檢體制改革的具體舉措,確保紀檢監察幹部隊伍思想、政治、作風、能力過硬,增強全黨的凝聚力、戰鬥力,本身就體現了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的總要求。各地各部門幹工作、抓改革,既要貫徹落實中央的具體部署,也要深入領會中央的精神思路,做到同中央保持思想上高度統一、行動上高度一致,積極主動、富有創造地把各項改革工作落實好,取得實實在在的進展和成效。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讓我們振奮精神、真抓實幹,不斷推進“四個全面”的戰略部署,繼續書寫同心築夢的精彩故事。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4200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