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巴生港是馬來西亞規模最大的物流轉運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這是中國主流媒體開設的第一家專門針對馬來西亞的三語種國別頻道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馬來西亞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産業中心項目推介會在京舉行 。

誰導演了官微間“辟謠烏龍”?

2015-01-28 07:29:52 星期三  來源: 新京報  【字號 】【列印】【關閉

  新京報漫畫/許英劍

  據報道,日前,一張“民警擒拿紅衣女子”的圖片,引發一場“辟謠烏龍”。先是長垣公安官微@平安長垣微博稱,這係河北霸州警方打擊處置傳銷組織。霸州公安官微隨後跟帖稱“該視頻截圖並非我局民警執法場面”,並對其“誤導群眾的言論表示遺憾並提出嚴正抗議。”@平安長垣此後補充稱,照片實際發生地在西安。西安市公安局起初未予確認,昨日該局雁塔分局政工科負責人證實,它的確出自1月21日當地萬象春天業主維權現場處置行動,並強調“是我們在執法中的正常行為。”

  “辟謠烏龍”檢驗官微媒介素養

  這場“辟謠烏龍”,暴露了一些基層政府部門運營政務微博時遇事則亂的原因——他們往往急于撇清責任,卻沒有基本的媒介素養和危機應對技巧。

  官微“辟謠”辟成一出劇情狗血的連續劇,估計很多圍觀者都已經“醉了”。這場“辟謠烏龍”,充分暴露了一些基層政府部門在運營政務微博時遇事則亂的原因——他們往往急于撇清責任,卻沒有基本的媒介素養和危機應對技巧。

  社交媒體時代,政府部門如何以正確的姿勢辟謠?在被謠言“擊中”後,最重要的應是提供及時、權威、準確的辟謠資訊。長垣縣公安局通過官微澄清傳聞,做到了“及時”和“權威”,卻因急于踢皮球而發布了不準確的資訊。這種輕率之舉,非但損傷自身公信力,也讓自己從辟謠變成造謠。搞笑的是,它還讓網民“別傳謠”,這無異于搬起磚頭砸自己的腳。

  事實上,在資訊掌握不充分的情況下,政務微博應採取“動態辟謠”的方式——確定一點資訊,就發布一點資訊;暫時拿不準的資訊,在核實無誤之前不應隨意發布。@平安長垣發布第一條辟謠資訊時,對于照片反映的詳細情況,沒查清就不妨據實相告,等查清了再補充發布。遺憾的是,本該拿證據説話的涉事官微,同樣的錯誤竟犯了兩次。

  “辟謠烏龍”暴露的媒介素養欠缺還表現在,@平安長垣檢索和求證資訊的能力太差。記者沒有費多大勁就查出照片最先出自某論壇,為何涉事公安局卻查不到?退一步説,即使沒找到照片出處,如果它能向同係統的@平安霸州求證一下,也不至于落得如此尷尬。

  得看到,當下資訊發布和傳播方式都已發生變化,政府部門的輿情應對思路必須“與時俱進”。但據媒體報道,目前很多政務微博都是由一些沒經驗的人兼職打理。政務微博是網友們感知政府形象的重要窗口,要避免出亂子,最好還是得由懂網絡、媒介素養高的人士專門維護;同時,應對始于網絡的負面事件,要有完善的危機應對機制。

  從輿情應對的效果來看,導演了“辟謠烏龍”的@平安長垣無疑不及格。不過,不及格並非只是因為前述的“技術原因”。還有一個深層次原因是,有些政府部門對“負面消息”過敏,以至于“踢球”心切,遇到敏感事件就急于卸責。只不過,這次@平安長垣把燙手山芋扔給別人後,它又反彈回來了而已。

  □湯嘉琛(媒體人)

  “辟謠烏龍”背後究竟有何“故事”

  與“三警演義”的紛爭相比,背後的真相才是最重要的,尤其是教師“討説法”被帶走事件,其真相不能被“辟謠烏龍”的噱頭給遮蔽。

  一張“民警擒拿紅衣女子”的照片,引發河南長垣、河北霸州、陜西西安警方的“三警演義”,讓人頓感淩亂。尤其是@平安長垣官微辟謠卻自擺烏龍,在散布謠言屬違法的法治語境下,不免令人大跌眼鏡。

  盡管“三警演義”鬧得沸沸揚揚,但直到西安警方中斷“踢皮球”遊戲前,涉事幾方的相互回應還僅停留于事件的淺表層面。即互相就微博內容和照片與本地警方的關聯度,在“中場”來回倒腳,卻沒有觸及事件的深層次實質。

  這一發端于網上的事件,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是兩起事件。一者,“民警擒拿紅衣女子”的照片背後,在現實生活中到底發生了什麼?對這點,西安警方如今給出了答案。二者,鑒于網絡傳播不斷發酵,@平安長垣才出面辟謠。兩個事件雖有鏈式關係,卻一個是警民之間的事件,一個是三地警方之間的“過招”。如果歸攏到一起看,二者當是表裏關係,“表”當然值得關注,而“裏”亦需要理清。

  對“民警擒拿紅衣女子”照片反映出來的疑似暴力執法問題,西安警方進行了“認領”,回應它係當地警方正常執法行為。在引發輿論關切的情境下,能出面澄清此事,也是對問題的正視。當然,基于現場場面的勁爆,當地警方還可給出更多細節性描述,以更好地戳破那些對“暴力執法”的坊間傳言和負面想像。

  如果説,這一事件容易廓清的話,那原帖反映的另一問題則易被忽略。此前有媒體報道,23日上午,長垣縣第十中學近百名教師誤信“學校要關閉”的謠言,拉著條幅“自發上街欲找相關部門討説法,與公安機關‘有些衝突’,20多名教師被帶走”。後證實個別教師受了“拉扯傷”。緣于此,網上開始出現大量與此有關的網帖,並使用了“民警擒拿紅衣女子”的照片配圖。

  簡單來講,網上最初傳播的網帖,訴求並不在該照片上,而在于表達對長垣警方處置教師上街“討説法”的不滿,無論配圖真偽,都不過是一種噱頭般的表現形式罷了。既然如此,@平安長垣真正需要回應的,是該地警方在處置教師“討説法”過程中是否存在粗暴執法,若有,相關人員是否受到了責任追究,而不是避重就輕撇掉與照片的關係。

  與“三警演義”的紛爭相比,背後的真相才是最重要的,尤其是教師“討説法”被帶走事件,附著其上的真相不能被“辟謠烏龍”的噱頭給遮蔽。

  □王涵義(高校教師)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154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