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華全媒頭條:2015年反腐“任務清單”六大看點

2015年01月29日 21:33:0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月29日電(記者張曉松)2015年,反腐劍指何方?

    新華社29日受權播發的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工作報告列出了2015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任務清單”,其中有六大看點尤為值得關注。

    看點一:巡視劍指中管國企

    把企業當作自己的“家業”,把自身混同于“老板”,今後,這樣的國企負責人日子恐怕不好過了。

    中央巡視,這把反腐“利劍”直指中管國企。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工作報告提出,堅持從嚴治黨,國有企業不能例外。今年要加大對國有企業的巡視力度,探索分行業、分領域開展專項巡視,實現對中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巡視全覆蓋。

    實際上,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已對一批中管企業進行了專項巡視,發現了一批問題線索,查處了一批國企“蛀蟲”,也印證了中央對國企反腐敗鬥爭形勢的基本判斷——一些企業和個別領導人員“四風”方面頂風違紀,侵吞貪污輸送揮霍國有資産問題突出,腐敗蔓延勢頭還沒有得到有效遏制。

    “有的國有企業之所以出現嚴重腐敗問題,究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企業黨組織管黨治黨不嚴,主要負責人黨的觀念淡漠,主體責任缺失,‘第一責任’不落實,監督責任缺位。”監察部副部長郝明金近日在接受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訪談時説。

    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推動國企黨組織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主體責任;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強化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部門和崗位的監管……預計,強化國企反腐將形成“新常態”。

    看點二:中央紀委再增8個紀檢組

    2015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將向著不留死角、沒有空白邁出新的步伐。這不僅體現在巡視全覆蓋上,還體現在派駐全覆蓋上。

    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工作報告提出,新設8家中央紀委派駐機構,完成對保留的44家派駐機構的改革和調整,實現對142家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的全面派駐。

    在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中,中央紀委監察部派駐機構的覆蓋面一度還不到一半。為填補監督上的空白,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落實中央紀委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實行統一名稱、統一管理。

    2014年底,這項改革邁出實質性步伐。中央決定,由中央紀委在中辦、中組部、中宣部、中央統戰部、全國人大機關、國辦、全國政協機關新設7家派駐機構。

    “這7家單位都是在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影響的中央和國家機關,是黨和國家治理體係的中樞,權力集中、地位重要。”國家行政學院教授馬慶鈺説,這樣的核心部門都設紀檢組了,還有什麼部門有理由拒絕監督。

    可以預見,下一步,中央紀委監督執紀的觸角必將堅定而穩健地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延伸,最終實現全覆蓋。同時,省一級紀委勢必以中央為表率,照方抓藥,直至黨內監督無死角、無空白、無例外。

    李克強主持國務院黨組會議 部署推進政府係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王岐山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的工作報告

    各省(區、市)紀委召開全會部署2015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1 2 下一頁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184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