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華全媒頭條: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在深圳挂牌 受理11類案件

2015年01月28日 16:52:1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全媒頭條·巡回法庭)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在深圳挂牌 受理十一類案件

    新華網深圳1月28日電(記者羅沙)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28日在廣東省深圳市挂牌,巡回區為廣東、廣西、海南三省區。

    最高法同時發布《最高人民法院關于巡回法庭審理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其中規定,巡回法庭是最高法派出的常設審判機構。巡回法庭作出的判決、裁定和決定,是最高法的判決、裁定和決定。

    規定顯示,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設在遼寧省瀋陽市,巡回區為遼寧、吉林、黑龍江。規定從2015年2月1日起實施,最高法巡回法庭屆時將開始受理和審理案件。

    巡回法庭審理或者辦理巡回區內應當由最高法受理的十一類案件,包括:全國范圍內重大、復雜的第一審行政案件;在全國有重大影響的第一審民商事案件;不服高級人民法院作出的第一審行政或者民商事判決、裁定提起上訴的案件;對高級人民法院作出的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行政或者民商事判決、裁定、調解書申請再審的案件;刑事申訴案件;依法定職權提起再審的案件;不服高級人民法院作出的罰款、拘留決定申請復議的案件;高級人民法院因管轄權問題報請最高人民法院裁定或者決定的案件;高級人民法院報請批準延長審限的案件;涉港澳臺民商事案件和司法協助案件;最高人民法院認為應當由巡回法庭審理或者辦理的其他案件。

    智慧財産權、涉外商事、海事海商、死刑復核、國家賠償、執行案件和最高人民檢察院抗訴的案件暫由最高人民法院本部審理或者辦理。

 

    1月28日,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右)與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為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揭牌。當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在廣東省深圳市挂牌,巡回區為廣東、廣西、海南三省區。 新華社發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新聞發布會現場(1月28日攝)。 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1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法官宣誓。 新華社發

    據介紹,巡回法庭實行全新的審判機制和管理模式,實行扁平化管理,不設固定合議庭和固定審判長,對于法官司法能力特別是獨立辦案能力要求非常高。最高人民法院按照“從優選派、嚴格選拔”的原則,從現任院、庭領導及民事、行政審判部門選派業務骨幹到巡回法庭工作。

    巡回法庭主要由庭長、副庭長、廉政監察員、主審法官、審判輔助人員、綜合行政人員組成,實行人員分類管理。每位主審法官配備一名法官助理、一名書記員組成審判團隊,分別負責審判、審判輔助和審判事務性工作。綜合辦公室負責審判管理、後勤保障等司法行政工作,不再單設機構。

    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庭長為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二級大法官劉貴祥,第二巡回法庭庭長為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二級大法官胡雲騰。

直接掃描二維碼進入本期新華全媒頭條

    (新華全媒頭條·巡回法庭)巡回法庭怎麼“巡”?——聚焦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挂牌

    (新華全媒頭條·巡回法庭)新聞連結:巡回法庭的前世今生

    (新華全媒頭條·巡回法庭)評論:巡回法庭挂牌邁出司法改革關鍵一步

    最高法巡回法庭在深圳挂牌 探索法院發展新模式

    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今日挂牌 判決效力等同于最高法

    最高法明確巡回法庭管轄范圍 主審法官兩年一換

    最高法院第一巡回法庭首任9名法官宣誓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167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