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華時評:拿掉GDP"緊箍咒",更要按下改革"快進鍵"

2015年01月28日 16:51:3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月28日電(記者 涂洪長)日前召開的上海“兩會”,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取消了GDP增長的具體目標。而在此前召開人大會議的多個省份,大都調低了今年的GDP增長目標。經濟新常態下,發展思路和政績考核淡化“以GDP論英雄”是勢所必然,以更大決心和勇氣推進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帶動經濟發展提質增效正日益成為各方共識。

翟超/制表(圖片來源:證券時報)

    強化GDP增長的考核、評價、排名等,一度是各地通行的激勵約束做法,成為套在地方政府和官員頭上的一道“緊箍咒”。在“一快遮百醜”的速度迷思之下,政府角色錯位、低效投資、重復建設、環境破壞與資源浪費等弊端日益顯現。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意味著以往拼資源比投資、重速度輕品質的粗放型增長已經不可持續。淡化GDP增長目標和相關考核,既是尊重經濟發展客觀規律的必然要求,也是各地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的題中之義。

    發展“指揮棒”的調整,有助于地方政府和官員“放下包袱、輕裝上陣”,為政府自身改革和職能轉變騰出手腳,為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開辟空間。各地應進一步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摒棄急功近利的短視行為,為綠色發展、特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探尋新路;進一步加大簡政放權力度,破除部門利益羈絆,把該放的權力放到位;進一步理順政府與市場之間關係,減少“有形之手”對經濟微觀領域的幹預,著力創新制度平臺和優化軟環境。

    不管是對地方政府還是行業企業而言,適應新常態都意味著挑戰和考驗。面對比較優勢弱化、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等當前困難,我們一方面應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不放松,搶抓新常態下的新機遇,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防范各類經濟風險;一方面應堅持向深化改革要效益、要動力,以“開弓沒有回頭箭”的決心和“吹盡狂沙始見金”的精神推動改革不斷深入,通過真刀真槍的改革舉措破除制約創新驅動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敢于向落後産能和落後發展方式説不,勇于承擔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必須付出的代價和成本。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也是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破繭”之年,我們期待政府和市場“兩只手”齊心合力,政府和市場“雙引擎”同頻共振,主動作為、狠抓落實,按下全面深化改革的“快進鍵”,為打造中國經濟的升級版開好局、邁好步。

  ·上海全面深化改革創新驅動 淡化GDP增長具體目標

  ·淡化GDP目標——新常態下地方經濟發展新邏輯

  ·淡化GDP考核後,我們應該看什麼——透視地方兩會上的“新GDP觀”

  ·姚景源:不能再把GDP增速作為主要考核指標了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167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