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中央“新會風”倒逼官員改進“老政風”

2012年12月05日 09:36:44
來源: 新華時政
【字號: 】【列印
【糾錯】

    核心提示:近日,兩位中央領導人在相關會議上不約而同要求發言者不準念稿子、要講實在話,引起媒體關注,也引起社會的濃厚興趣。中央領導人頻頻發出“不要念稿子”的要求,折射出一種新氣象,傳達出一股會議新風。

會風之變:不準念發言稿 即席追問

   中央領導頻頻要求開會報告工作時“不準念稿”

   最近,兩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會議上不約而同要求“不準念稿子,要講實在話”,引起媒體關注。

   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京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意見和建議。2000年以來,中紀委幾乎每年都會邀請數十名專家參加座談會,這也是每次黨代會後中紀委的重要節點式會議。會後,接受採訪的與會專家有一個共同感受,“不準念稿子,會議風格讓人耳目一新”。

   無獨有偶,在此前的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主持召開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時,也要求“不念稿”。

   中央領導人頻頻發出“不要念稿子”的要求,傳達出一股會議新風。

   李克強座談會上打斷“念稿報告”

   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主持召開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時,要求“不念稿”。

  在那場工作座談會上,上海、湖南、成都、遼寧4省市就各自試點情況進行匯報,湖南省發言不到兩分鐘,李克強便插話打斷了他:你的匯報稿我已經看過了,稿子裏談到的對工業耗水大戶實行階梯水價、累計加價,我想問一下,加價的累進率是多少?企業承受力如何,評價怎樣?

  李克強還説,你們的發言稿我都已經看過,不用再念了,我們既然是座談會,就應該多談試點過程出現的具體問題、談談你們在推進改革過程中的需求。>>>詳細

   王岐山開反腐座談禁念發言稿 要求少説客套話

   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京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意見和建議。2000年以來,中紀委幾乎每年都會邀請數十名專家參加座談會,這也是每次黨代會後中紀委的重要節點式會議。

   座談會上,8位專家每位有10分鐘的發言時間。第一位發言的專家開頭提到“尊敬的王書記”,話沒説完,就被王岐山打斷,他請在場專家少説客套話,言簡意賅。

  周淑真説,王岐山要求專家們,盡量少用講話稿,要多提觀點,因為專家們提交的資料他都看過。王岐山要求,能不讀稿就不讀稿,大家根據自己所寫的材料,把提綱歸納一下,空出更多時間用來互動,要言簡意賅,把重點説出來。>>>詳細

    專家親歷:中紀委開會強調不説套話

   中南海發出改革強音 開會不念稿子説明啥?

   不説套話、不念稿子、即席追問、務求實效——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亮相半月有余,會風、文風悄然改變,會議的“開法”、講話的“語調”令人耳目一新。轉變會風、改進政風、懲治不正之風,中南海發出的改革強音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1 2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蘇影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6012404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