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黨的旗幟下——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文藝晚會側記
2017-07-29 00:32: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 題:在黨的旗幟下——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文藝晚會側記

  新華社記者于曉泉

  90年歲月如歌,每一段旋律都激蕩熱血交響。

  90年風雨兼程,每一段路途都寫滿浴血榮光。

  7月28日晚,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文藝晚會《在黨的旗幟下》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

  “向前,向前,向前!我們的隊伍向太陽……”由300名戰士組成的合唱隊激情唱響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歌拉開晚會序幕。

  這首從炮火硝煙中蜚聲祖國大江南北、以鋼鐵韻律激蕩全軍官兵熱血青春的歌曲,引領人們穿越時空長廊,深情回眸黨領導人民軍隊走過的奮鬥歷程、開創的偉大業績、鑄就的精神豐碑,激情唱響了全軍官兵維護核心、鐵心向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鏗鏘誓言。

  晚會由序和《立魂·紅色軍隊奠基》《浴血·背負民族希望》《奉獻·築就鋼鐵長城》《強軍·邁向偉大復興》4個篇章構成。

  “這是最後的鬥爭,團結起來到明天,英特納雄耐爾就一定要實現……”情景合唱《國際歌》猶如沉悶的驚雷、泣血的長嘯,帶領觀眾走進那黑雲壓城、風雨如磐的艱難歲月,寄寓了只有共産黨才能救中國,只有建立自己的武裝,中國革命才能迎來光明。

  《八一起義》《秋收起義歌》等藝術再現了黨領導武裝暴動、發動革命起義、井岡山會師等重大歷史事件;《三大紀律八項注意》《革命理想高于天·大會師》等節目中,舞臺大螢幕呈現古田會議畫面和血戰湘江、強渡大渡河等重要戰役畫面……

  “人民有了自己的武裝,中國革命事業才掀開了新篇章!”在現場潮水般的掌聲中,13歲加入兒童團、16歲參加紅軍的空軍原顧問楊思祿老將軍激動地表示。

  作為晚會的華彩段落,《浴血·背負民族希望》篇章經典作品全新改編、歷史現場逼真還原,舞蹈節拍和音樂旋律時而雷霆萬鈞、震撼天地,時而娓娓傾訴、直抵人心。

  1938年10月,抗聯女戰士冷雲、胡秀芝、楊貴珍等八人,為掩護大部隊突圍,與日寇血戰到底。她們寧死不屈,跳入滔滔的烏斯渾河,壯烈犧牲。借助聲光電等現代舞臺科技手段,情景舞蹈《八女投江》展示出英雄比江河水更純凈的人性光輝,成為整臺晚會令人怦然心動的一筆。

  “沒有這些犧牲的先輩,就沒有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北京五一小學二年級學生曲翰飛淚珠漣漣。

  《地道戰》是經典的影視作品,在文藝晚會中,藝術家們用豐富的藝術想像力和創造力,將這一經典場景搬上舞臺。在四通八達的地道內,演員們時而勞作,時而戰鬥,生動展現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抗日武裝力量,不怕犧牲,英勇奮戰,形成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

  “我們在太行山上……敵人從哪裏進攻,我們就要他在哪裏滅亡”,聽罷歌曲《在太行山上》,曾參加百團大戰的原濟南軍區副司令員兼北海艦隊司令員馬辛春老將軍熱血沸騰。他感慨地説,我黨我軍在山河破碎、國難當頭時,高舉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背負民族希望、擔當歷史重任,慷慨赴難、浴血征程,這是砥柱中流、力挽狂瀾的崇高氣節和大無畏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

  《發報機的號角》將“三大戰役”的戰鬥場景完美呈現在舞臺,特別是淮海戰役時,一個個小推車排成長龍,藝術地展現了500多萬民工奮勇支前的歷史場景,深刻地揭示了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的歷史規律。

  “鐘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等作品,通過一組氣勢恢宏、激蕩人心的節目,展現“天翻地覆慨而慷”的戰鬥豪情和勢如破竹、摧枯拉朽的必勝信念,人民當家做主的新中國從此誕生了!

  精彩紛呈的節目令觀眾激情澎湃,晚會現場掌聲一浪高過一浪。

  新中國成立後,人民解放軍擔負起鞏固國防、抵抗侵略、保衛祖國、保衛人民和平勞動、參加國家建設事業的神聖使命,為共和國築起鋼鐵長城。

  《我是一個兵》觀眾耳熟能詳,晚會中對這首歌曲重新做了改編創作,令人耳目一新。特別是一組組各個時期的我軍戰士和人民群眾交織在一起共同演唱,人民軍隊來自人民,人民軍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意蘊,躍然而出,令人感動。

  上甘嶺戰役是現代戰爭史上堅守防禦作戰的奇跡。晚會中對這一段歷史的表現充滿了震撼,志願軍將士頑強戰鬥、不畏犧牲的革命精神,通過雄渾的音樂和演員真實的表現得以完美呈現,觀眾報以熱烈的掌聲。

  “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抗美援朝是新中國被迫進行的一場反侵略戰爭,中國人民志願軍以非凡的勇氣和戰略戰術打贏了這場戰爭。由歌唱家張也演唱的《我的祖國》,飽含真情、感人至深地再現英雄壯舉、讚頌英雄精神。

  《邊關軍魂》《再見吧,媽媽》《抗洪大軍歌》……“這些節目充分展現了改革開放以來,人民軍隊英勇保衛邊關,支援地方建設,積極搶險救災,軍民魚水情深,鑄就堅不可摧的鋼鐵長城的神聖使命和歷史擔當。”山東省棗莊軍分區政委韋昌進激動地説。他曾在邊境防禦作戰中榮立一等功,剛剛被授予我軍新設立的“八一勳章”。

  作為整臺晚會觀照現實、聚焦當下、闡發哲思的重點篇章,《強軍·邁向偉大復興》集中表達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踏上強軍興軍新征程,向著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砥礪奮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的堅強決心和豪情誓言。

  《我們從古田再出發》是近年來新創作的優秀音樂作品,生動表達出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後,全軍部隊正本清源、固本開新、重整行裝再出發,沿著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奮力開拓、勝利前行的昂揚精神風貌。

  “向世界一流軍隊邁進,軍旗上閃耀鐵血鋒芒……”在強軍目標引領下,我軍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和練兵備戰,廣大官兵積極投身強軍偉業,歌曲《向世界一流軍隊邁進》展現得淋漓盡致。《八一軍旗紅》歌聲時而婉轉抒情,時而深沉激越,展現了弘揚傳統、永葆忠誠、英勇向前的軍人情懷。

  “復興的召喚,是百年的吶喊;復興的召喚,是中國的詩篇……”“多想對你説,明天的祖國,我們實現偉大的復興,前程更廣闊。”《復興的召喚》《多想對你説》兩首新創作歌曲歌詞優美、曲風悠揚,在觀眾雷鳴般的掌聲中,晚會現場氣氛達到巔峰。

  歷史的輝煌,永遠值得我們銘記;時代的使命,永遠激勵我們前行。

  伴隨著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鏗鏘的步伐,伴隨著合唱《強軍戰歌》豪邁的歌聲,晚會徐徐落下帷幕——

  “將士們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不懼強敵敢較量,為祖國決勝疆場。為祖國決勝疆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馬俊卿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398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