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兩會授權發布)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關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 ·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關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 ·兩會授權發布: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關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的決議 ·(兩會授權發布)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關于201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 ·兩會授權發布: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關于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 ·“讓自己做的事對得起養育我們的人民”——記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 ·兩會觀察:李克強總理首場記者會十大精彩語錄 ·李稻葵:GDP預增長目標7.5%透露穩增長意願 ·張德江:必須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 ·代表委員為破解“用工荒”支招——農民工“市民化”才是根本之道
中國兩會,外媒關注什麼?
2013年03月17日 08:30:36
來源: 新京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2013年3月15日,人大第五次全體會議上,外國記者在現場拍攝。江心 攝

    近1500名境外記者參與採訪,最關注國家領導人換屆、政府機構改革

    全國兩會,不僅是中國媒體報道關注的焦點,也同樣吸引著世界媒體的目光。和近幾年來的規模相當,今年全國兩會有3000多名中外記者報名採訪,其中,近1500名是境外記者。他們和境內記者一樣,追官員,群訪代表。今年新一屆國家領導人的換屆,政府機構改革,為他們的報道提供了豐富的素材。

    【體會】

    申請便捷 採訪自由

    官方數據顯示,截至3月1日,報名採訪今年全國兩會的中外記者達3000多名,其中外國記者近1000名,港澳臺記者400多名。

    兩會新聞中心副主任、中國記協書記處書記祝壽臣表示,報名採訪的記者來自五大洲,既有來自發達國家主流媒體的記者,也有來自非洲、拉丁美洲發展中國家媒體的記者,既有境外媒體常駐中國的記者,也有臨時來華採訪的記者。

    在人民大會堂裏,不同膚色、發色的記者來回穿梭。但是僅靠這些特徵來判斷是否是外媒記者遠不夠。一些黑頭髮黃皮膚的中國人,正在以外媒記者的身份採訪中國兩會。與外國記者相比,他們沒有語言障礙,也更了解中國的風土人情。

    馬小姐為一家日本媒體打工,在大會堂裏,她很熟練地告訴正在拍攝的同事,主席臺上坐的是誰。而鄧先生是某外國媒體的新聞助理,在記者中文不給力的時候,他可以充當翻譯。

    在兩會上,可以通過記者證和挂繩的顏色區分境外記者。本屆全國人大會議,境內記者的記者證是黃色的,挂繩是灰色的,境外記者的證件一般是綠色的,挂繩是橙黃色的。境外記者證還分三種,外國記者證、港澳記者證和臺灣記者證。

    很多外國記者為自己取了中文名字。來自法國的記者季博文是第一次報道中國兩會。他事先在網上填寫了一張申請採訪兩會的報名表,不到一個月就拿到記者證。季博文感覺這次採訪很自由,他帶著攝影記者一起在天安門廣場隨意拍攝。

   1 2 下一頁  

( 編輯: 劉曉朋 黃銳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901150515691